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记忆大师:他是NBA历史上最聪明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1:47  新浪体育微博
杰里-卢卡斯运球对抗贾巴尔杰里-卢卡斯运球对抗贾巴尔

  新浪体育讯 俄亥俄州米德尔顿的日落公园,曾经一度被称为中西部的洛克公园,每当夏日艳阳落下时,职业球员和大学球员会挤满场地,他们会组队对战,和本区最强球员们交手是每个人的心愿。某个夏日,代顿大学前队长约翰尼-贺兰对上了一个名叫杰里-卢卡斯(Jerry Lucas)的年轻人,卢卡斯完全毁灭了他,让他在球场两端都非常丢人。

  贺兰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他问每一个人卢卡斯在哪个学校读书,一战之后他成了他的粉丝,想要看着他成长。他被告知卢卡斯是二年级学生,于是他问:“那他在哪个大学读书呢?”对方回答说:“不是大学,是高中,他是高中二年级学生。”

  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詹姆斯身上,那么这是一个关于长相太老的笑话。但在卢卡斯不是,从留下的照片里我们能看得出来,卢卡斯一直时尚俊朗,只不过他是天生跳级生,永远给人太过成熟的感觉,即便是在课堂上。小学时卢卡斯就觉得课业烦闷:“当我去到学校,我发现自己完全没有被教会学习方法,他们不过是要求你重复,背诵。我觉得这毫无乐趣,肯定有更容易的办法。”

  于是卢卡斯就开始试验各种不同的学习方法,自己创造了一系列的思维游戏,帮助自己学习记忆。卢卡斯自己说:“我一直都是优等生,在俄亥俄州大,我的分数是4.0,我的学习方法帮助我很容易就搞定了。”ESPN的文章中这样评价他:“他有点像是从《雨人》中走出来的。如果有一桶牙签洒在地上,他能比任何人先算出地上有多少根牙签。”

  高中毕业之后,他收到了150多个大学发来的邀请,最后他选择了俄亥俄州大,而且是数学系:“因为俄亥俄州大是唯一一个以学习成绩为先的,其他的大学都只看运动天赋,那就好像是我以后的整个人生都得围绕着篮球,我不想那样。”在那里,他和约翰-哈弗里切克成为了室友,尽管日后哈弗里切克给人一种睿智的印象,但在那个大学宿舍里,他是被捉弄的对象,卢卡斯说:“当时他经常被我搞到发疯,通常我20分钟就能完成作业,而他却得通宵达旦。”

  聪明人一般容易自鸣得意,容易眼高手低,性格也较促狭,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臭毛病卢卡斯一点也没沾上。身高6尺8寸的他身高并不占优势,他的身体不够壮速度也不快,但是他足够努力。他说:“篮球场上,没有人比我更努力,付出的时间更多。”州大的教练弗雷德-泰勒说:“他看问题分得很清,态度非常杰出,得分对他来说从来不是问题,但是他愿意为全队牺牲自己,而且训练积极。”

  正是这样的个性让卢卡斯成为了大赢家,不管是高中,大学还是职业联赛,几乎在每一个级别的赛事中他都获得过冠军,包括1960年罗马奥运会男子篮球的金牌。在NBA赛场,他“记忆大师”的名号更彰,他几乎记住了每个对手的出手习惯。70年代初卢卡斯在一次电视直播中背下了整个曼哈顿地区电话簿前500页所有的电话号码。退役之后,他和人合著的记忆书籍印数高达200万本。

  (春水方生)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