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87-88:湖人艰苦卫冕 活塞蓄势待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09:14  新浪体育
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vs比尔-兰比尔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vs比尔-兰比尔

  新浪体育讯 从1987年开始,NBA(微博)进入崭新的时代。东部自波士顿凯尔特人衰落后,开始了权力的交接,而西部仍是洛杉矶湖人(微博)一统天下。这之前,经过了悲催的1986年选秀,1987年选秀再次恢复了荣光,而继承凯尔特人崛起的两支东部豪强,则都成为上世纪80年代建队的典范。

视频-NBA历史经典时刻 沃西总决赛MVP三双灭活塞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先来看选秀。1987年选秀人才济济,除了大卫-罗宾逊毫无悬念占据状元秀外,该届选秀还奉献了诸如斯科特-皮蓬、肯尼-史密斯、凯文-约翰逊、霍里斯-格兰特、雷吉-米勒等巨星。芝加哥公牛成为该届选秀的大赢家,他们先是在第8顺位摘下奥尔登-波利尼斯,随后与西雅图超音速换来皮蓬,随后又在第10顺位选中“眼镜蛇”格兰特。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的核心三人组,就这样组建完毕。

  交易后超音速就后悔了。皮蓬生涯达到何种高度,无须赘言,波利尼斯却是不折不扣的水货,生涯场均不过7.8分6.7个篮板。90年代中期,超音速多次想将皮蓬带回,均被公牛高层拒绝。至于格兰特,本来公牛在四号位上已有迈克尔-乔丹的挚友查尔斯-奥克利,结果1987-88赛季后,公牛便将奥克利送到纽约尼克斯,扶正格兰特。此举一度令乔丹暴跳如雷。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的眼光是毒辣的,不管乔丹多么不待见他,但在识人的眼光上,乔丹不及克劳斯万分之一。

  和公牛搞一锤子买卖不同,东部另一支豪强活塞,则是多年苦心经营的结果。一切肇始于1981年选秀,活塞以榜眼签将“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收入帐下。此后,活塞如醍醐灌顶,年年在选秀和交易中满载而归。凯利-特里普卡、维尼-约翰逊、比尔-兰比尔、乔-杜马斯、丹尼斯-罗德曼、里克-马洪和阿德里安-丹特利相继加盟。其中,1985年选秀摘得杜马斯堪称妙笔。当时人们都以为活塞后场人手已够,没必要再选进一名后卫,因此当杜马斯驾临时,业界一片哗然。但事实证明,杜马斯才是托马斯的最佳搭档,而约翰逊则在第六人位置上打出一片天。

  但最重要的引援,则非1983年聘请查克-戴利出任主帅莫属。戴利是NBA名帅,他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从接手活塞到1992年离去,戴利一手铸造了令人闻风丧胆的“坏孩子军团”。1992年他还曾作为主帅,带领美国男篮“梦一队”在巴塞罗那称雄。戴利生涯共执教1075场比赛,取得638胜437负,1996-97赛季入选史上最伟大10位主帅之列。

  1987-88赛季因两个经典时刻被人铭记。首先是东部半决赛第七战,拉里-伯德大战“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当赛季绿衫军依旧砍下57胜25负,位居东部第一,老鹰则以50胜32负位居东部第四。前六场,双方平分秋色,第七场在波士顿花园进行。

  终场前5分57秒,凯尔特人以99-97领先,二人对决正式开始,威尔金斯连投带罚拿下12分,而伯德则得到11分。比赛最后时刻,凯尔特人以118-115领先,威尔金斯获得2次罚球机会,他命中第一球后,故意罚不进,但凯尔特人抢到防守篮板,从而以总比分4-3进军东部决赛。本场比赛,威尔金斯共砍下47分,伯德在第四节10投9中砍下全场34分的20分。赛后,伯德称该场没有输家。

  但凯尔特人耗尽了体能,终以2-4负于活塞,后者自1955-56赛季后重返总决赛。而他们的对手,则是洛杉矶湖人。

  1987年夺冠后,帕特-莱利曾在游行庆典上发出卫冕宣言,这既成为湖人继续奋进的动力,也给湖人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常规赛结束,湖人以62胜20负位居联盟第一,首轮,他们3-0横扫圣安东尼奥马刺,但从西部半决赛开始,湖人接连以两个4-3才艰难淘汰犹他爵士和达拉斯小牛。

  面对疲惫之师湖人,活塞气势如虹,一度取得3-2的领先,冠军似乎唾手可得,但一个突发事件扭转了系列赛的走势。第六场中,托马斯脚踝严重扭伤,一度连路都没法走。但看到冠军近在眼前,托马斯拒绝离场治疗,而是拖着一条伤腿继续奋战,竟然在第四节砍下25分6次抢断。眼看活塞即将夺冠,平时和托马斯私交甚笃的魔术师约翰逊也顾不得什么情面,开始接管比赛,甚至对托马斯下黑手。最终,活塞102-103遗憾负于湖人。托马斯打出了生涯代表作,全场狂砍43分,他带伤血战的镜头,更成NBA历史经典。

  托马斯缺阵第七场,尽管活塞上下三军用命,但依然无法阻挡湖人的脚步。最终,凭借詹姆斯-沃西的三双(36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湖人以108-105战胜活塞,以总比分4-3逆转夺冠,成为自1969年的凯尔特人以来,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沃西则当选总决赛MVP,因为其从不畏惧大场面的精神,球迷也送其绰号“Big Games James”。

  关于1988年总决赛还有两个段子。其一是总决赛结束后,托马斯和杜马斯按捺不住悲凉的心境,居然跑到湖人更衣室内偷走了庆祝香槟,然后躲在客队更衣室里边饮酒,边抱头痛哭;其二是虽然夺冠,但这次夺冠历程之艰难,都令湖人球员后怕。因此在夺冠游行庆典上,“天钩”贾巴尔等奉命“死盯”莱利,生怕他再发表什么“我们再来一次”的誓言。

  出来混总要还的。1989年总决赛,老天似乎为了补偿活塞,局势完全颠倒了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敬请期待。(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