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年薪高居四大联盟首位 劳方:算平均数太荒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1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据NBA(微博)官网的斯蒂夫-阿什博纳尔报道,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此前援引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表达了对NBA高达500万的球员年薪的不满,而劳方对此强烈回应,双方本就剑拔弩张的关系,再度跌入谷底。

  斯特恩的原话是这样说的:“从我们的角度来看,NFL无疑是最盈利的联赛,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球员。NFL球员平均年薪仅有200万美元,而我们则高达500万。我们不如NFL盈利,而目前我们也没法填平年薪上的巨大鸿沟。”而在今年6月的劳资谈判中,斯特恩还曾指斥球员工会递交的申请,“是要将平均年薪在未来6年内从目前的500万上调到700万美元。”

  著名球员经纪人马克-巴特尔斯泰恩对此驳斥道:“将NBA和NFL做比较是件愚蠢的事情,就好比拿苹果和橙子对比一样。”巴特尔斯泰恩旗下既有NBA球员,也有NFL的客户,因此他对两大职业联盟都算知根知底。

  那么,现实的情况究竟是怎样呢?还是让我们来看看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在上赛季的平均年薪吧:NFL为190万美元,位居第四;NHL(美国冰球联盟)为240万美元,位居第三;MLB是334万美元,位居第二,而NBA则以515万美元高居第一。貌似斯特恩并没有歪曲事实。

  但球员和经纪人也有话要说。首先,一支NFL球队平均有53位球员,远超过NBA的15人编制,就是NHL和MLB也分别有23人和25人,人数基数上的差异,导致了薪资上的差异。其次,正因为NBA一支球队人数少,因此每位球员发挥的作用,从理论上说也要高于其他三大联赛。一位NBA的首发球员就占据该队场上阵容的20%,而其他几大联赛则分别为16.7%(NHL)、11.7%(MLB)和4.5%(NFL)。此外,尽管NFL球队中也有几个关键位置的球星,但他们都无法像NBA球星一人砍下40+那样决定一场比赛的走势。

  而经纪人比尔-达菲也对斯特恩对于平均年薪的算法,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认为应该引进所谓“中间值年薪”概念。达菲解释道:“以迈阿密热火(微博)为例,光是三巨头每人每年就占去1700万,其他6位球员总共可能才拿1200万(实际上三巨头平均为1600万,而其他2011-12赛季在合同期内的球员加起来大约是1550万)。因此,仅以平均年薪来说事儿,很可能会误导球迷。”

  但资方发言人反驳道:“我们之所以使用平均年薪的算法,是因为它是最常用的计量方法,而且最好地反映了球员的收入情况。此外,在老版劳资协议中,球员工会也是同意使用这种计量方法的。”巴特尔斯泰恩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方之所以坚持使用“平均年薪”,就是为了混淆视听,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反正就是没人同情球员,从来没有。”(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