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盟顶级绝杀王:科比当之无愧最关键 皇帝6场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李喜林报道 科比说,每次投进关键球都会感觉像是第一次那样新鲜,这是一种很棒的感觉。詹姆斯说,他小时候每次投进关键球,心里就会想着成为乔丹。安东尼说,他就爱关键时刻,投进球然后成为英雄。

  他们都是各自球队的大佬,注定要在球队扮演关键先生。他们年少成名,充当关键先生早已成为习惯,甚至于偏执地喜欢上了关键时刻。在危难之际,在电光火石之间,与对手缠斗,与时间赛跑,然后以只手之力力挽狂澜,这是他们的英雄本色。

  “我们的A计划是勒布朗,B计划是勒布朗,C计划是勒布朗,D计划还是勒布朗,”说这话的是詹姆斯在骑士时的队友莫·威廉姆斯。每当到了关键时刻,主帅迈克·布朗的选择就是安排詹姆斯投篮,不管他以何种方式出手。

  迈克·布朗的做法被不少人诟病,认为他缺少应变能力,战术单调。但从迈克·布朗的角度来看,队中有詹姆斯这样的超级大腕,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远比队友更强,选择詹姆斯投篮并没什么过错。

  作为球队领袖,联盟的超级巨星,詹姆斯掌控关键时刻责无旁贷。效力骑士期间,关键时刻球队就是靠詹姆斯一个人挑战对手。加盟热火之后,詹姆斯关键时刻的任务减轻了不少,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会视情况而定,安排詹姆斯和韦德轮流接管比赛。这也凸显出,“热火三巨头”中其实詹姆斯和韦德才是真正的大佬,博什只是配角。上赛季常规赛博什在关键时刻,每48分钟的得分只有22.0分,而詹姆斯的得分为45.1分,韦德的得分为35.1分。

  科比上赛季常规赛在关键时刻得分榜上高居第一,每48分钟的关键得分达到了49.8分。都说科比随着年龄增大,得分能力下降,但在关键时刻,科比依然是湖人的第一选择。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科比往往会将球控制在自己手中,让自己来决定湖人的命运。有人说,科比在关键时刻不够无私,但科比说:“处理这种球是我的责任,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虽然身边有加索尔、奥多姆、拜纳姆和阿泰斯特,但在关键时刻,科比还是更愿意靠自己的能力来终结比赛。不是科比不够无私,他也曾经在关键时刻给队友创造机会,但是总体而言,效果反而不如自己出手。

  2009-10赛季常规赛期间,科比曾在多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吸引包夹,然后将球传给阿泰斯特或者其他队友,但是他们没有投进,而科比选择自己出手时,在六场比赛中投进了制胜球。“我们已经习惯科比在最后时刻挺身而出了,”加索尔这样说。

  德里克·罗斯在上赛季大放异彩,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罗斯上赛季的变化只能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尤其是他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大大提升。2009-10赛季,罗斯关键时刻每48分钟的得分为35.9分,而在上赛季他的这一数据提升到47.5分,高居全联盟第二位。真正的领袖必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为了扮演好领袖角色,罗斯苦练处理关键球的能力,他时常在训练中让罗尼·布鲁尔、博根斯甚至诺阿对他进行重点照顾,然后自己抓住机会出手。经过特训,罗斯变得越来越有领袖风采,多次在比赛中力挽狂澜。比如在2010年12月5日,公牛主场迎战火箭,罗斯在第四节最后时刻投进压哨三分,将比赛拖进加时赛,然后又在加时赛中拿下5分,为球队奠定胜局。“我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比过去提升了不少,这让我在比赛中更有自信,”罗斯说。

  关键得分凸显王者地位

  大腕们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江湖地位。“飞人”乔丹之所以成为几乎所有球员和球迷的偶像,很重要一点在于他关键时刻总是能投进球,所以乔丹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上帝”。

  无数球员期待拥有乔丹那样的神奇本领。詹姆斯从小以乔丹为偶像,他当然也希望成为乔丹那样的关键先生。小时候的詹姆斯曾刻意练习压哨球。“每次训练要结束时,我会做倒计时投篮练习,如果没投进最后一投,我决不会离开球馆,”詹姆斯说。而在投中关键球后,詹姆斯会自封为“乔丹”。“当时我每次投中这种球,我心里就会想着成为迈克尔(乔丹),”詹姆斯说。

  这位视乔丹为偶像的少年,长大后被无数次拿来和乔丹做比较,比较得分能力,比较传球能力,比较身体条件,当然还有处理关键球的能力。

  詹姆斯从小渴望成为乔丹那样的关键先生,他一直朝这一目标努力,只不过至今他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和乔丹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恰恰是詹姆斯至今没能夺得总冠军的原因之一,同时也决定了詹姆斯在NBA的地位与乔丹相去甚远。詹姆斯上赛季在总决赛六场比赛中关键时刻的得分竟然为0分,而相比之下,小牛队核心诺维茨基关键时刻的得分达到了26分。詹姆斯最后一节持续哑火成了热火最终2比4输给小牛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当今NBA最受推崇的关键先生无疑是科比。整个职业生涯,科比已经投中无数次制胜球。只要在关键时刻有精彩表现,他都十分兴奋,然后表演他那标志性的庆祝动作:或者右拳捶胸,或者双手扯起球衣一边抖动,一边怒吼。“每一次投中关键球,给我的感觉都像第一次,”科比说,“真的是这样,这是一种很棒的感觉,而且每次给我的感觉都很新鲜。”

  科比很喜欢投关键球,而他的关键球能力也得到大多数球员的认可。上赛季美国的《体育画报》曾对166名NBA球员进行过调查,让他们选择谁来执行最后一投,结果有74%的球员选择了科比,排名第二的杜兰特只有8%。受如此多球员的青睐,也凸显了科比在当今NBA贵为杀手王中王的地位。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