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77-78:黑马狂欢之年 子弹首度封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9:30  新浪体育
马文-韦伯斯特vs韦斯-昂塞尔德马文-韦伯斯特vs韦斯-昂塞尔德

  新浪体育讯 在NBA历史上,黑马闯入总决赛虽不多见,但也不稀奇,但某个赛季的总决赛对阵双方皆为黑马,就不多见了。而1977-78赛季正是如此,华盛顿子弹和西雅图超音速两支赛季前并不被看好的球队,居然相遇于总决赛。由此,1978年总决赛也被史家称为“黑马的狂欢”。70年代有多混乱,本赛季是一个缩影。

  子弹是70年代罕见地一直保有强大竞争力的球队,但韦斯-昂塞尔德的搭档从厄尔-门罗换成了埃尔文-海耶斯,子弹却在1971、1975年总决赛中均遭横扫厄运。因此虽然前绿衫军名宿K.C.-琼斯率队拿下了63%,队史最高的胜率,依然难逃下课的命运,迪克-莫塔从上赛季起拿起了教鞭。

  莫塔是NBA名帅,他1968年开始执教芝加哥公牛,1976年来到子弹,随后又曾在达拉斯小牛、萨克拉门托国王和丹佛掘金驻足,生涯总执教场次达1952场,取得935胜1017负,1970-71赛季当选年度最佳教练。本赛季在他执教下,子弹成为一支进攻型强队,场均得到110.3分,在联盟22队中位居第7,但在防守端子弹场均失分109.4分,仅位列第12位。最终,子弹取得44胜38负,在东部位居第三。

  相比之下,超音速则“平民”了许多,球队中能拿得出手的,不外乎是丹尼斯-约翰逊、杰克-西克马(现任休斯敦火箭助教,哈基姆-奥拉朱旺曾向他请教篮下技术)、贾斯-威廉姆斯和弗雷德-布朗等人,但主帅兰尼-威尔肯斯却是名声赫赫。做球员时,威尔肯斯曾先后辗转圣路易斯老鹰、超音速、克利夫兰骑士和波特兰开拓者,当选过1次助攻王,生涯场均16.5分4.7个篮板6.7次助攻,9次入选全明星,1971年还当选全明星赛MVP,是NBA首屈一指的优秀控卫。1989年他入选名人堂,1997年当选50大巨星之一。

  告别赛场,拿起教鞭,威尔肯斯同样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从1969年开始以半球员半教练身份走上前台,先后执教过超音速、开拓者、骑士、亚特兰大老鹰、多伦多猛龙和纽约尼克斯等队,共执教2487场比赛,取得1332胜1155负,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千胜教头,1993-94赛季当选年度最佳教练,1996-97年入选了史上10大最伟大教练之列。1998年,他再次以教练身份入选名人堂。

  有关威尔肯斯有不少段子。其一,1995年1月6日,他率领老鹰以112-90战胜子弹,以939场的胜场数,超越阿诺德-奥尔巴赫的938场纪录。当时,“红衣主教”还曾莅临球场,并为其点燃雪茄烟;其二,2010年4月8日,唐-尼尔森执教的金州勇士以116-107战胜明尼苏达森林狼,以1333场超越了威尔肯斯的胜场纪录;其三,很长时间里,威尔肯斯都是联盟胜场数和失利场次纪录的保持者。

  赛季前半段,超音速在主帅鲍勃-霍普金斯带领下,仅取得5胜17负,但威尔肯斯接手后,球队在随后的60场比赛中豪取42胜18负,最终取得47胜35负,位列西部第三。和子弹相反,超音速立足于防守,他们场均仅得104.5分,在22队中位列第18位,但场均失分仅有102.9分,高居联盟第二。威尔肯斯素来强调纪律性、整体和防守,本赛季全队就多达7人场均得分上双,但最高的威廉姆斯也不过18.1分。

  由此,1978年总决赛也就成了两位名帅的斗法。在季后赛中,子弹和超音速一路过关斩将。超音速在西部先后淘汰了拥有了“天钩”贾巴尔的洛杉矶湖人、卫冕冠军波特兰开拓者和西部第一丹佛掘金,而子弹在东部,除了首轮遭遇东部第六老鹰外,从分区半决赛到决赛,一路淘汰了东部第二圣安东尼奥马刺(当时还在东部)和第一费城76人。两匹成色十足的黑马,就此相遇于总决赛--称之为黑马,真不是贬低两队,该赛季双方阵中仅有海耶斯一人入选了全明星赛。

  总决赛前五场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双方你来我往,虽然超音速取得3-2的领先,但其实有四场比赛双方分差不超过4分。在不利局面下,子弹及时猛醒,在第六场中以117-82大胜,将总比分扳平。第七场比赛同样是超音速一度领先,但子弹的球星效应开始发挥作用,昂塞尔德左右逢源无所不能,率队以105-99逆转取胜,以总比分4-3夺得队史上第一座,也是迄今唯一的总冠军。昂塞尔德也当选总决赛MVP。

  70年代接近尾声,子弹和超音速的争夺仍将继续。而场外,一位来自印第安纳州大的白人前锋吸引了奥尔巴赫的注意。虽然他明言要在NCAA再效力一年,但奥尔巴赫还是提前将他揽入帐下。为了这位新秀,奥尔巴赫宁愿多等待一年,而他最终也没辜负“红衣主教”的信任。他是谁?(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