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民族英雄:锡拉丘兹硕果仅存的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9:33  新浪体育
4号就是大名鼎鼎的多尔夫-谢耶斯4号就是大名鼎鼎的多尔夫-谢耶斯

  新浪体育讯 1971年,NBA(微博)25周年庆典时进行了史上10位最伟大球员评选,多尔夫-谢耶斯(Dolph Schayes)与乔治-麦肯以及比尔-拉塞尔、鲍勃-库西等人并列入选。作为现代篮球从蒙昧走向开化的过程时代见证人,这些巨星同场竞技,火花四射。1954年3月27日的一场比赛中,凯尔特人和锡拉丘兹民族相遇,谢耶斯和库西分别带领两队上演全武行,结果谢耶斯还被罚出场。

  库西和拉塞尔们显然名声更彰,谢耶斯则苦于手上冠军戒指不足,只带领民族队拿到过一个冠军。不过他创造的那些前无古人的纪录不会被抹杀,比如他是第一个拿下15000分的NBA球员,他还是费城76人队史上第一个教练。出生于1928年5月19日的他是如今仅存的民族队旧部。

  谢耶斯在NBA打了16个赛季,全部奉献给了民族队,并且随着球队搬迁到费城。实际上谢耶斯差点就去了纽约尼克斯,不过民族队给出的价钱多了5成,最终俘获了这位队史最伟大球星的心。谢耶斯在其中15个赛季都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13个赛季都是球队得分王。他是当之无愧的铁人,曾经连续出战了764场比赛。当他在1964年宣布退役时,记录显示他已经出战了1059场比赛,另外他还拿下19249分,都是当时的历史第一。

  谢耶斯的法宝是精准投篮,他的射程几达今日三分距离,他还喜欢在投篮之后将双手停在头顶,在保罗-阿里津推广单手投篮之前,谢耶斯几乎是联盟里双手投篮最准的人之一,在大多数人都在使用单手投篮的情况下,他依然故我,相当有特点,不过也因此而被今人遗忘。谢耶斯的罚球非常准,他训练有诀窍,普通的篮筐直径是18英寸,但是他训练时采用的是直径14英寸的篮筐。

  身高6尺8寸的谢耶斯凭借自己的技巧和韧性在长人之林中生存,他的首个对手就是麦肯,不过两次带领球队杀入总决赛都以他的败北告终。1955年他再次带队杀入决赛,对手换成了韦恩堡活塞,比赛打到第七场才分出胜负,凭借队友乔治-金的一个抢断和一个罚球,民族队最终以92-91险胜对手,拿下唯一的总冠军。

  在凯尔特人一手遮天的年代,谢耶斯的功绩很容易被忽略。他的儿子丹尼同样有志于篮球,在锡拉丘兹大学成长为一颗明星,在1981年被犹他爵士队选入NBA,从1981年1999年打了18年。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