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76-77:ABA四队入伙 开拓者首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9:16  新浪体育
比尔-沃顿vs戴夫-考恩斯比尔-沃顿vs戴夫-考恩斯

  新浪体育讯 1976年,ABA走到了终点,四支球队并入NBA,从此NBA坐稳北美职业篮球联赛霸主的位子。而ABA大批人力资源的涌入,又极大地提升了NBA的竞技水准。而在1977年总决赛中,ABA球员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自1967年成立以来,ABA和NBA便在进行着吞并与反吞并的斗争,最初ABA并不落下风。1970年6月,时任西雅图超音速老板萨姆-舒尔曼就曾谋划将球队迁往ABA联赛。而且,在新秀和球星资源上,ABA也是寸步不让,当时一位球星辗转于两大联赛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除了场外的对抗,两大联盟也实打实地开展了赛场上的对抗。70年代初,两大联盟便策划举行一些表演赛,NBA的本意是通过在赛场上找回流失的球迷。最初的对抗赛,既有全明星赛的形式,也有球队之间的邀战。首届全明星对抗赛于1971-72赛季中期进行,NBA明星队以125-120战胜了ABA明星队。首届球队之间的邀战,则出现在1971年9月21日,密尔沃基雄鹿以106-103战胜了ABA的达拉斯丛林(圣安东尼奥马刺的前身)。但随后胜利天平渐渐倾向了ABA,甚至NBA接连派出卫冕冠军(比如纽约尼克斯、波士顿凯尔特人和金州勇士)都败北。

  不过,伴随时间推移,财大气粗且又盘踞大城市的NBA逐渐占了上风。1975-76赛季开打前,丹佛掘金和纽约篮网就曾想“叛逃”NBA,但由于肯塔基上校不愿反水,两队只能作罢。但合并已成不可阻止的洪流,ABA中,诸如巴尔的摩利爪、圣迭戈海盗、犹他明星和弗吉尼亚侍卫等皆濒临破产。最终,1976年夏ABA关门大吉,掘金、篮网、印第安纳步行者和马刺加盟NBA。

  这里有一桩公案。在ABA,上校和步行者是一对经典世仇。最初NBA方面曾希望上校能加盟,但最终未能如愿。至于原因,有种说法是芝加哥公牛从中作梗,因为他们看上了上校的中锋,绰号“火车头”的阿蒂斯-吉尔摩。还有的说法是垂涎上校球星的不止公牛一家,大家联手,终于将上校排除在NBA大门外。

  不过上校老板小约翰-布朗也不是吃素的。坊间曾流传一个段子,说布朗为了报复,希望四支加盟球队能定期付给他一定的赔偿金,并在赔付金额和方式上玩了花招,其他四队未能识破,傻乎乎地签了协议。如今,上校已不在北美职业篮球的版图上,四支加盟球队却还要定期付给布朗家族赔偿金。大呼上当的四队高层一直想修改协议,却始终未能如愿。

  两大联盟合并后,最可观的便是人力资源的合流。据统计,在1976-77赛季的NBA全明星赛上,24位参赛的球星有10位来自ABA,该赛季NBA场均得分排名前10的球员中,有4位来自ABA。步行者球员唐-布斯包揽了助攻王和抢断王,汤姆-尼萨尔科初掌休斯敦火箭教鞭,便当选NBA年度最佳教练,而和他一起前来的,还有日后率孟菲斯灰熊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的胡比-布朗。在球星方面,ABA的贡献更是数不胜数,看看这些闪亮的名字吧——朱利叶斯-欧文、摩西-马龙、吉尔摩、比利-奈特、大卫-汤普森、丹-伊塞尔和乔治-格文。而当波特兰开拓者和费城76人相遇于总决赛时,双方首发的10名球员中,竟有5人来自ABA。

  但1977年总决赛依然属于两大超级巨星。先来看J博士。在合并后,他和篮网在薪资上发生冲突,一怒之下转投76人。当时的76人一度跌落谷底,1972-73赛季甚至只得到9胜73负的史上最差常规赛战绩,但J博士到来后,76人一飞冲天,本赛季豪取50胜32负,和掘金并列联盟第一。

  开拓者方面则拥有超级中锋比尔-沃顿。在NCAA历史上,唯一能与“天钩”贾巴尔抗衡的,只有沃顿,他被认为综合了比尔-拉塞尔的防守,和威尔特-张伯伦的进攻,一时间风头无两。但在1974年以状元秀身份加盟开拓者后,沃顿却伤病缠身,新秀赛季仅出战35场,第二个赛季也不过51场(说起来,开拓者所谓的“中锋魔咒”,正是自沃顿开始)。本赛季,沃顿终于恢复了“健康”,出战场次达到65场。结果,开拓者拿下49胜33负,位居西部第三,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由此,在总决赛开打前,人们一边倒地看好76人。头两场打完后,76人也顺利取得2-0的领先。但在回到玫瑰花园后,开拓者却连扳两场,76人看似鼎盛的阵容,被沃顿在五号位上打开缺口。心态失衡的76人大败亏输,最终开拓者以4-2逆转夺得队史迄今唯一冠军,沃顿当选总决赛MVP。

  本届总决赛告诉了人们两点:其一,当沃顿健康,甚至只有80%功力时,他就是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中锋,只可惜他证明自己的机会太少,以至于1997年评选50大巨星时,查尔斯-巴克利还为沃顿的入选颇有微词;其二,76人阵容的唯一短板就是中锋,这在进入80年代后体现得尤为明显。

  如果说开拓者首次杀入季后赛便夺冠,就令人大跌眼镜的话,那么1977-78赛季则更让人惊呼看不懂。究竟发生了什么出人意料的事情?敬请关注1977-78赛季。(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