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75-76:绿军惠人惠己 奇兵神灵附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9:33  新浪体育
30号就是突然神灵附体的格伦-麦克唐纳30号就是突然神灵附体的格伦-麦克唐纳

  新浪体育讯 绿衫军常有惠人惠己的举动。1956年选秀,他们将埃德-麦考利和克里夫-哈根送往圣路易斯老鹰,换来比尔-拉塞尔,虽成就一代王朝,但也为自己树立了一大劲敌。1975年夏,绿衫军故技重施,只是这次受惠的不再是老鹰,而是成军不久的菲尼克斯太阳。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1975年夏,此前几年一直出任波士顿凯尔特人首发控卫的唐-切尼,离开NBA(微博)转投ABA,为了填补他离去的空白,凯尔特人看中了太阳的查理-斯科特,筹码则是保罗-韦斯特法尔。此君就是日后在1992年率太阳杀入总决赛的功勋主帅,如今也是萨克拉门托国王主帅。1972年他以首轮第10顺位入主绿衫军,曾随队夺取1974年总冠军。

  且按下凯尔特人不说,单说韦斯特法尔在被绿衫军抛弃后,也憋足了一股劲要向绿衫军复仇。结果,他在太阳迎来大爆发,场均得分一跃而至20.5分,同时场均送出5.4次助攻,生涯首度入选全明星和年度最佳阵容(一队)。在他和迪克-范阿斯代尔以及该赛季最佳新秀阿尔文-亚当斯等的努力下,太阳该赛季多达7人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战绩也从上赛季的32胜50负,进步到42胜40负。

  但和上赛季一样,还是没多少人关注太阳,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当赛季豪取59胜23负,联盟第一的卫冕冠军金州勇士。但70年代NBA有一个诡异的现象。凯尔特人在70年代两次夺冠,胜场数均未达到60场,倒是达到60胜的赛季,往往与冠军无缘。勇士也是如此,夺冠的赛季他们默默无闻,而狂飙突进的本赛季,他们却被新生的太阳挡住了脚步。

  在西部半决赛战胜了43胜39负,西部第三的西雅图超音速后,太阳和勇士会师西部决赛,双方大战7场,太阳竟以4-3过关,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而这仅是太阳成军以来的第8个赛季。里克-巴里一定在心里咒骂绿衫军,好端端地干嘛将韦斯特法尔送到太阳呢?

  而在东部,凯尔特人该赛季取得54胜28负,季后赛连续以两个4-2淘汰布法罗勇敢者和克利夫兰骑士,进军总决赛。直至此时,人们依然认为1976年总决赛将是一边倒。战端一开,人们才发现自己多么低估了太阳,前四场打完,双方竟然打成2-2。由此,史上耗时最长的天王山之战,被凯尔特人官方评为“史上最伟大比赛”的第五战,就此隆重上演。

  这场在波士顿花园举行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双方在常规时间缠斗不已。终场前1分钟,凯尔特人一度领先6分,韦斯特法尔挺身而出,连续进攻得手,双方不得不进入第一个加时。但鏖战之后,双方不得不进入第二个加时。

  就是在第二个加时中,双方的斗智斗勇达到了高潮。本次加时结束前2秒,约翰-哈弗里切克在太阳重兵围堵下,上演了凝毕生精力的精彩表演,他当时整个身体漂浮在空中,和地面基本平行的情况下,歪歪扭扭地投中一球,凯尔特人反超1分!波士顿花园的球迷们顿时炸开了锅,全部冲入场内和球员们庆祝,以至于裁判费了好大劲,才让球迷明白比赛还没结束。

  在球迷们按捺住兴奋的心情,乖乖回到替补席之后,球权也交给了太阳。但不利的情况是,此时太阳已没有暂停,只得从后场发球。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韦斯特法尔灵机一动,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匪夷所思的举动,请求暂停!裁判毫不客气地给了他一个技术犯规,哈弗里切克气定神闲地投中罚球,绿衫军领先2分。

  就在花园球迷笑得前仰后合时,凯尔特人球员却发现,太阳获得了从中线发球的权力。没错,这就是韦斯特法尔的高明之处。他主动申请技术犯规就是为了将发球区域前移到中场。他的意图达到了。在发球时,他向距离最近的加菲尔德-赫德递了个眼色,后者心领神会,跃起在空中接到传球,落地后如弹簧般再度弹起,直接转身近180度出手,球不偏不倚从篮网中落下,太阳追平,比赛进入第三个加时!在太阳全队将韦斯特法尔高高地抛向天空庆祝死里逃生时,波士顿花园的球迷们却抱头不敢相信这一幕。

  第三个加时开始后,双方主力都耗尽了精力,战斗力锐减,这时绿衫军队史上最神奇一幕诞生了。一位名叫格伦-麦克唐纳的球员突如神灵附体,接连砍分,终率队以128-126战胜太阳,赢下这场NBA总决赛史上耗时最长的天王山之战。麦克唐纳1974年加入绿衫军,1977年便在NBA销声匿迹,生涯场均不过4.2分1.5个篮板,至于为何他会在第三个加时突然爆发,至今仍是一个谜。

  最终,元气大伤的太阳在第六场中落败,凯尔特人以总比分4-2战胜太阳,赢得队史第13座总冠军,J.J.-怀特当选总决赛MVP。但更多的人还是把赞誉送给了韦斯特法尔,送给了太阳,认为他们虽败犹荣。

  1976年是NBA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与NBA竞争了9年的ABA寿终正寝,NBA就此获得了一统北美职业篮球领域的霸主地位。而从ABA转投的球星们,也在1977年总决赛中为NBA献上了丰厚的见面礼。(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