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74-75:巴里神勇无敌 勇士横扫子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09: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NBA中有不少父子兵的传奇,其中巴里家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平心而论,巴里三兄弟没有一人职业生涯的成就,堪比其父里克-巴里。在NBA历史上以一己之力提振球队到另一个境界的球星并不多,巴里就是其中的代表者之一。而1974-75这个略显诡异的赛季,却将巴里的名字镌刻在了NBA历史殿堂之中。

  本赛季新奥尔良爵士加盟NBA,虽然整个联盟仍保持了4大赛区的设置,但季后赛的赛制却出现了些变化,东西部各有9支球队,分别是前5位进入季后赛。首轮先是各分区第4对阵第5,获胜者则在分区半决赛中挑战分区头名,分区第2和第3的对决也同时进行。接下来则是分区决赛和总决赛。而这也是NBA历史上首次出现季后赛首轮的概念,虽然这时的首轮与如今还是大相径庭。

  当时联盟大势,波士顿凯尔特人和华盛顿子弹在东部双雄并峙,并没有多少人将目光投向巴里所在的金州勇士。绿衫军展现了无可匹敌的强大实力,尽管赛季中期曾遭遇过戴夫-考恩斯的伤病,但凯尔特人还是取得了60胜22负,和子弹并列联盟首位。但70年代绿衫军比较搞笑的是,两次获得60+胜场的赛季都与冠军无缘,而夺冠的赛季则均未到60+胜场。

  子弹在失去了“黑珍珠”厄尔-门罗之后,又迅速引进了韦斯-昂赛尔德的同级生,1968年状元秀埃尔文-海耶斯。海耶斯落户于圣迭戈火箭,虽然从实力上来说,他要强于昂塞尔德,但若论及生涯成就及评定,“大E”则要逊色不少。未及,海耶斯就因只能独善其身,且脾气乖戾,而被火箭扫地出门,来到子弹。子弹在70年代是联盟劲旅,昂赛尔德是定海神针,门罗和海耶斯则是他相继的两大搭档。

  凯尔特人和子弹同以60胜22负位居联盟首位,金州勇士虽位居西部头名,但他们48胜34负的成绩放到东部,却只能排名第4,因为第三名的布法罗勇敢者(洛杉矶快船的前身)也有49胜33负,鲍勃-麦卡杜也以场均34.5分14.1个篮板当选常规赛MVP。

  相比于凯尔特人和子弹的齐整阵容,勇士可算是巴里的一人型球队。巴里身高2.01米,体重93公斤,1965年首轮第2顺位加盟勇士,迅即崭露头角。如今流传下来有关巴里的三个段子,其一是他是对人对己都极为严格的完美型球员,对细节的强调达到了苛刻的程度,有时难免不近人情。巴里的这种性格与杰里-韦斯特十分类似。其二,作为一名出众的得分手,巴里却选择了和张大帅类似的“端尿盆”式罚球,不过巴里的命中率倒是不低,生涯罚球命中率高达89.3%。第三个段子,是他曾在ABA厮混了四个赛季,尝试了三分球,但他生涯三分球表现并不出众,共出手593次,命中176个,命中率仅为29.7%。

  说勇士是巴里的一人球队,绝不为过,当赛季除了场均掠下30.6分的巴里,全队得分排第二的贾马尔-威尔克斯场均仅有14.2分,而且他还是位新秀。主帅艾尔-阿特斯的策略很假单,那就是放任巴里,因此,虽然勇士火力比较集中,当赛季常规赛仍掠下108.5分,位居联盟首位。这也从侧面验证了巴里超强的得分能力。事实上,本赛季从头到尾都深深刻上他的烙印。

  但在当时,看好勇士的并不多,毕竟他们的战术打法过于单一,对方只要防住巴里,就可掐住勇士的咽喉。但关键问题是,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西部半决赛,勇士4-2战胜了西雅图超音速,而到了西部决赛,勇士苦战7场才淘汰芝加哥公牛。而在东部,子弹和凯尔特人不出意外在分区决赛相遇,子弹4-2过关,凯尔特人失去卫冕机会。

  一边是常规赛60胜22负,刚战胜了卫冕冠军的子弹,一边是常规仅48胜,季后赛一路走来还磕磕绊绊的新贵,胜负看起来已无悬念。但1975年总决赛却是NBA史上最诡异的总决赛之一,勇士竟然以4-0横扫子弹夺冠。后世不断有人探讨子弹大热倒灶的原因,但不论是主将带伤作战说,还是轻敌说,都难以找到切实的证据。只能感叹1974-75赛季本来就是属于勇士,属于巴里一个人的辉煌,他也不出意外地捧起了NBA总冠军奖杯,也成为巴里家族第一位冠军得主,其次子布伦特-巴里则是第二位(2005、2007年在圣安东尼奥马刺马刺)。

  巴里神勇无敌,勇士有理由憧憬下一次冠军,但不料1975年夏一桩牵涉到凯尔特人的交易,却间接为勇士在西部树立了一大劲敌。绿衫军1956年选秀夜的交易,曾为自己培养了一个劲敌——圣路易斯老鹰。那么,这次受惠者是谁?他们能否如老鹰一样阻击凯尔特人?被绿衫军官方誉为“史上最伟大的比赛”又是怎么一回事?敬请关注1975-76赛季。

  (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