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保险累计赔1124万美元 伤病没让巨人损失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1:19  证券日报
姚明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役姚明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役

  ■本报见习记者 徐建雨 

  姚明:

  “谢谢侬”结束9年职业生涯

  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7月20日,上海浦东,姚明以一声“谢谢侬”结束了自己9年的职业体育生涯。白岩松在随后的专栏评论中,将此定义为一场“国家级的退役”。而姚明在会后表示,其实自己早在“09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

  现在看来,姚明的职业生涯是终结在了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上——左脚踝,其实伤病远不只这些。在自己9年的职业生涯中,仅仅是比较严重的伤病,姚明就曾经历了3次:05年,大脚趾感染,缺席21场;06年,右膝盖胫骨骨裂,缺席32场;08年,左脚踝应力性骨折——这也直接导致了他最终退役。伤病让“中国体育失去了坐标性人物”——美联社在随后的新闻通稿中如此评价。

  “41场条款”:因伤缺阵保险累计赔付姚明1124万美元

  然而,除了离开赛场以及由此伴生的预期收益,伤病并没有让姚明损失更多——用他自己的话说,“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比如治疗支出或者收入损失。美职篮素以完善的体育保险制度来保障球员和球队的利益,以此减少球员受伤后给球队和自己造成的经济损失。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后康复一直是最令各方头疼的问题。由于周期漫长,康复费用也长期居高不下。据某康复训练中心专业人士透露,受伤较为严重的运动员的康复费用,甚至可能占到总治疗支出的8~9成。而因受伤缺阵引起的收入损失更令运动员雪上加霜。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在2008年国奥集训中受伤的赵铭,两年来,因为没有替金德踢一分钟比赛而收入锐减。09年他还能从俱乐部拿到基本工资,但从10年开始,俱乐部甚至连基本工资也停发了。所以,对受伤运动员来说,尽快投身赛场反而是他们康复时最迫切的需求。

  身处美职篮的姚明从09年开始便一直处于“报销”状态——持续不断的手术,伴随着术后康复,以及由此造成的因伤缺阵却没有给他的经济利益带来任何影响。依照美职篮联盟的劳资协议,球队必须为球员购买相关的体育保险以保障联盟的稳定运行——“大家都将保险视为必须花费的一部分。”代理这一保险计划的BWD集团如此评价。

  体育保险是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而诞生的一块保险细分市场,体育运动中潜藏的风险可以通过体育保险得到有效的化解。作为一个以体育活动为依托的综合保障计划,范围涵盖财产险、责任险、意外险等不同方面,涉及寿险、财产险、责任险、再保险等领域。

  HCC特殊保险公司作为这一揽子体育保险的承保人,一直服务于美职篮,为其提供专业的体育保险产品。对方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表示,姚明的保额及赔付额涉及商业机密,受保密条款约束,近期不便透露。但是根据“41场条款”计算,姚明仅仅因为因伤缺阵而产生的收入损失,保险公司累计已经赔付近1124万美金。

  即便没有“姚之队”为自己带来的商业收益,姚明依然可以凭借美职篮完善的体育保险制度,从容面对自己的伤病,而不必担心自己的利益是否会因此而受损。而我们也得以借此一窥美职篮完善的体育保险制度。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