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篮球先生:丑闻阻止不了天使的脚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09: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纳特-霍尔曼(Nat Holman)在人们的记忆里形象复杂,因为他执教了最强也是最臭名昭著的大学球队——1950年的纽约城市大学篮球队。那一年他们拿下国家邀请赛和NCAA锦标赛,之后很快被卷入赌球丑闻。但是如果今天的我们对他有所怀疑的话,拿名记威斯布鲁克-佩格勒的话来说,不止不公,而且无知,要知道在20年代,霍尔曼之于篮球,正如贝贝-鲁斯之于棒球,路易斯-阿姆斯特朗之于爵士乐,胡迪尼之于魔术,查尔斯顿之于舞蹈。

  霍尔曼生于1896年10月16日,他的篮球生涯始于纽约的下东区。这位5尺11寸的后卫以投篮精准闻名,他的控球技术也甚为特别。1917年在霍博肯他打了自己的第一场职业比赛,在那场主队以28-25险胜的比赛中,霍尔曼一人就拿下了23分。当时他为霍博肯打两场比赛,分别在下午和晚上,报酬是10美元。

  从1917年到1934年,霍尔曼打了17年职业联赛,为14支不同的球队效力。1920年他在纽约旋风,在对阵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中,霍尔曼拿下22分,帮助本队拿下第一场。正是在这场对决之中,凯尔特人老板吉姆-弗雷相中了霍尔曼以及他的两个队友,就此霍尔曼开始了自己凯尔特人生涯。

  元初版凯尔特人在1928年解散,此前霍尔曼一直呆在这里,担任领袖,从1926年到1929年,霍尔曼还兼任球队教练。7年中,凯尔特人赢下超过1000场比赛,输掉的只有不到100场;在克利夫兰,他们的入场观众超过了23000人,这是20年代的一项纪录。在1921-22赛季,他们写下了93连胜的纪录。

  离开凯尔特人之后,霍尔曼又打了五年,分别在芝加哥棕熊和锡拉丘兹全美,1933年,34岁的霍尔曼终于退役成为全职教练,此前他是薪水最高的职业球员,每周五到六场比赛,月薪超过2000。教练生涯中他最辉煌的成绩就是城市大学的大满贯,但是第二年来自7个大学的球员被卷入了放水丑闻,霍尔曼弟子也位列其中。

  这几乎是篮球史上最大的灾难,唯一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为了挽回声誉,NBA(微博)历史上的首届全明星赛应运而生。城市大学的MVP埃德-华纳是被判有罪的学生明星之一,就在多支球队对他有意之际,他被投入了监狱达6个月,从此臭名昭著,后来还是洛克先生——也就是洛克公园创建人拯救了他。

  高等教育联合会同样指责霍尔曼行为不当,希望他提前退休。霍尔曼拒绝了,他声称自己全不知情,最终辩护成功。两年后他在城市大学复职,尽管霍尔曼声誉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是霍尔曼说:“我回去了,因为我没有感觉到一点内疚,一点不道德。”1960年他退下教席时,霍尔曼的战绩是421胜190负。1921年他曾经写过“系统篮球”的理论,退休后他在全球推销自己的理念,这位亲善大使一刻不闲,用自己的行动抹去了“篮球先生”这个外号上的污痕。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