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生活正在面临转换 我很清楚自己要做些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41  外滩画报

  7月20日,姚明在上海召开名为“明谢”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

  “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要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今天我退役了,我的一扇门关上了,但另一扇门正在徐徐打开。我离开了球场,但不会离开篮球。” 姚明一度潸然泪下。

  退役发布会后,姚明接受了上海电视台五星体育主持人马晓薇的专访。

  M=马晓薇

  Y=姚明

  “生活正在面临转换”

  M:刚参加完新闻发布会,我很想知道你此刻的心情怎样?

  Y:终于过去了。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准备这件事。这个新闻从国外曝光到现在为止,很多时候感觉有些累。非常高兴可以很顺利很圆满地结束。谢谢大家的支持。

  M:但其实我也很想知道,你说了终于过去了,但当明天,当你今天休息下来,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再睁开眼睛,会是一个不一样的心情和感觉吗?

  Y:明天再安排一个采访吧。

  M:其实我们安排姚明的专访是非常难的。我们知道姚明非常忙。刚才在发布会的时候,我在下面坐着,看你在回答很多的问题。我也在想,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的前半生和篮球这项运动一直结合在一起。今天你的决定,让我们觉得像是打了个逗号,不是句号。因为你说你的篮球生涯没有结束,但作为你的运动员生涯可能就结束了。这个决定,我觉得不是能够轻易做出来的,是怎么样的心理历程让你做出来?

  Y:主要是因为我的伤病原因,不太允许我再继续从事这项比较激烈的运动,如在NBA打球,在国家队打球。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保持一个比较健康的身体,可以陪家人陪孩子,可以去简单地玩玩篮球。所以在这里我多少还有些依依不舍地告别运动员生涯。就这样。

  M:我知道在篮球场上,当你是一个队员的时候,你一直是在聚光灯下。有很多激烈的、激动人心的、沮丧的时候,这种心理历程非常丰富。当你真的退出这个舞台之后,因为我也听过很多专业选手说退出舞台之后,他们会觉得很寂寞。我不知道,姚明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Y:肯定要面临一个生活转换。怎么说呢,任何话现在说可能太早。因为你可以假设过得很好,假设你一点都不寂寞,但也许到时候会发生。只有马上去充实自己,把自己投到下一件事当中去才可以排挤它。人是需要一个目标的,需要一个目标去做事。而且我现在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M:你要做什么呢?能先跟我们透露下吗?

  姚:很多大家都已经知道的事。比如说上海队,包括我一些商业上的投资,如此之类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M:我们先从你的上海队说起。其实,你应该也知道,在CBA里边真的投资去盈利的话很难。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考虑过,因为既然在商我们就言商,自己去投CBA这样的球队,有这样的盈利思路吗?或者是怎么样来运作这样一个球队呢?

  Y:在这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包括体育局、市政府领导的帮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寻求一种商业上的开发合作,某些其他的方式,并不是很多CBA目前的经营模式。在接下来几个赛季中,大家会慢慢看到更多一些。另外想让大家知道的是,体育这个东西,虽然说是现在和商业越来越不可分,它属于一个公司的营运,但是更多还是一个社会公益性的项目。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这一点。

  M:你可能更想凸显它的公益性。

  Y:我想把它作为社会凝聚力的一种粘合剂。

  M:我知道姚明你有个基金会,我也听说你在退役之后,可能会把这个基金会从北京搬到上海这边,来进行一个更正式的运作。

  Y:恩。

  “既来之,则安之”

  M:有没有考虑过要去进修一下,或者说是在商业方面再去读一些东西。因为毕竟从商来说,或者是推广这些公益的东西,你应该是一个新生。

  Y:没错。这一点你说的非常正确。我已经有了去学校的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我就会去一些专业的学校去进修这方面的东西。

  M:能跟我们说说哪个学校吗?

  Y:算了。防止别人去围观。

  M:都已经到嘴边了,还是算了。其实,姚明,我们一直这样正面做专访的时间不多。但是,你周边的人我们几乎都做过专访了。我记得刘炜跟我说的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跟我说,姚明真的很不容易,他说为什么呢,大家只看到姚明风光的一面,看到他赚了很多的钱,看他在NBA很风光,但你知道吗,当你两米多的身高,一出去的话,走到港汇广场,我们就没法逛街了,所有人全围过来了。就因为这样,姚明他说生活会特别的跟平常人不一样。我不知道你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Y:他非常了解我。可以了,算说完了。

  M:真的。他说如果我是姚明的话,我宁可不挣这么多钱,我不想这么高。你对自己的身高从小到大有这样的想法吗?

  Y:从小到大,你小时候还可以充大点。

  M:就是很早就可以买票了。

  Y:对,你说的对,还不是凸显的那么厉害。到后边这个问题就越来越严重了。既来之则安之吧。我一直这么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

  M:我想经过这么二十多年,已经习惯了自己走到哪都被围观。当你成名之前,大家会觉得这个人好高;当你成名之后,大家会说“哇,姚明来了。”可能自己的私人空间会比较的小。但当你习惯了这一切,能把它就叫习惯了吗?就一直这样下去了吗?

  Y:习惯,其实是一个挺可怕的东西。习惯了之后到很多时候你就会失去很多的上进心。

  M:但好像你没有。

  Y:但有时候你必须要习惯,比如说前面说的所面临的问题。

  M:会不会很烦恼?

  Y:既来之,则安之吧。还是那句话。

  M:烦恼也没用,不能把自己弄矮了。其实你的一个朋友说过,说姚明经常是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比如说,你正在NBA打球,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的这句话就是说,姚明特别爱给自己的整个生涯谋划得比较远一些。你认可这样一个说法吗?

  Y:有准备对自己来说总是一件好事。不打无准备之仗。

  M:但有的时候不觉得这个有点悲观了吗?我们会经常说一个人的性格,比如说这个事情我们做的特别完美的时候,可能我在心里面想,万一这个不行了我要去做什么什么了。很多人说这种性格是比较悲观的人。你是这样的人吗?

  Y:那也分情况来看。如果作为事业上来说的话,你必须做这方面的准备。如果你有一个公司,你要对很多人负责的话,你必须要有这样的A计划和B计划。但作为个人生活来说,除了你前面说的种种不便之外,其他东西那就随缘吧。

  M:很深奥的一句“随缘”。姚明,其实,我知道在你的整个职业生涯分成好多阶段,从最小的时候,我刚才在跟李秋平指导做专访的时候,他说,我印象当中姚明以前像一颗豆芽一样,很瘦、很小,但是随着你在NBA逐渐成长起来之后,大家关注到的是一个篮球巨星,把你的位置定的很高,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美国媒体。其实,在你现在作为运动员即将退役的时候,我很想听听,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怎么样一个评价?

  Y:我感觉我应该属于是厚积薄发型。但这个厚积,很多时候是自己不知不觉中完成的,突然某一天发现,原来自己坐在一堆财宝上面。

  M:是有一种量变到质变这样一个过程?

  Y:有这样一个过程。我就要说非常感谢父母对我的教育,使我没有浪费这些东西。

  “最重要的是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M:刚才我在听你的朋友在新闻发布会上评价你的时候,曾经说过你是一个非常勤奋的球员。关于勤奋,你怎么看?你觉得自己是那种天赋型的,还是非常勤奋才使这种天赋慢慢爆发?

  Y:我天赋不可否认是有一些的,没有必要为了强调自己的努力而去淡化自己的天赋。我没有去浪费它,我希望可以把我的天赋发挥到百分之一百。

  M:在美国,在NBA,你打了九年的球。我们问你原先的教练,李秋平指导,你觉得姚明退役之后不做球员了,他做什么更适合?他就说,“我认为凭姚明的这种智商、经历和见识,做什么都挺好。”你自己觉得在美国的这九年,你自己的变化在哪方面?除了球技,除了你成为一个国际明星之外,对你自身,包括性格,包括你见识了很多,哪些方面的变化?

  Y:嗯。

  M:好像我今天的问题,都让姚明思考一会儿。

  Y:相对自信心更强一些吧。自信心更强一些,去表达自己想法更多一些。

  M:这个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因为我记得,你出国之前,在做你的访问或者采访的时候,姚明回答问题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可能说更多大家要听的东西。刚才我们一个朋友在说,“没有被姚明说过的记者不是好记者。”然后我很担心地说“那主持人呢?”其实这个已经说明,你在自己很自信的情况下,自己去思考了问题,然后会有一些很幽默的东西给大家。这个是我们看到的变化,但我们看不到的一些变化呢?比如说,你在一些事情的认识上,包括你对一些事情的态度上,能给我们举点例子吗?

  Y:你把这题设好了,非要我说这个。而不是我想说的,这样的话是不是有些不公平?

  M:那好吧,说说你想说的。我们公平一点。

  Y:我想说的是,我去国外很多年,包括在国家队的生活,我现在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哪怕表达错了也没关系。但至少你知道这是一个错的想法、。也许一个错的想法也有一丝半点值得借鉴的价值,然后再从别人听来的意见中再去拼凑一丝半点的价值,也许可以拼凑成一个好的建议。

  M:这个其实也是我比较纠结的。可能在你从小的这种篮球生涯当中,更多的是要听话,是要你去服从。而现在,你要去表达自己的东西,可能刚开始会有一种受挫感,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种受挫感。受挫会不会影响到你的自信?

  Y:说一千道一万我还是个80后,所以还是有这样一个性格标签在那。

  M:80后的姚明已经退役了。我们今天就在说“姚明都退役了,时间过得好快”。其实这个好快,带着许多无奈的因素。我不知道,你在NBA,你能不能感受到因为你的存在,整个中国对NBA的关注?

  Y:首先从火箭队的休息室有那么多的中国球鞋开始算,那么多的广告。火箭队是来中国比赛最多的球队,两次。虽然也只有两次。

  M:两次也已经是不少了。那你的退役可能会对整个NBA在中国的影响力有影响吗?

  Y:这个我想,也许对CBA是个优势。

  M:我听到了,姚明还是有私心的,对NBA那边有影响,但是对CBA有优势。因为作为CBA的老板,姚明可能更要为CBA着想了。

  Y:对中国篮球来说,不一定是CBA。CBA只是中国篮球的一部分。

  M:好的,我们也借姚明的这句吉言吧。希望姚明退役之后,正如他所说的,篮球生涯仅仅是画了一个逗号,后面有很多的辉煌,有很多的省略号,我们一起跟姚明见证。好的,谢谢姚明。

  Y:谢谢。

  (文字整理/刘丽萍)

  本专访由上海电视台五星体育授权刊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