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皇帝天生宿敌却被命运错排 巅峰对决何时能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戴高乐报道 他们似乎天生应该成为一对宿敌,一个是96一代的佼佼者,一个是03一代的状元郎,两个黄金年代,两名当今NBA的超级明星,他们的命运本应像历史上那些传奇一样,为球迷奉上一场又一场“宿命对决”。

  可命运偏偏不让他们如愿,2009年和2010年,科比连续两次进入总决赛,但詹姆斯却难以从东部突围。2011年,詹姆斯终于身披热火战袍杀进总决赛,但科比却“爽约”了,西部半决赛提前出局。这对本应成为宿敌的“冤家”,直到如今也没有在总决赛碰面过,这样的遗憾不知还会延续多久。

  他们本应成为宿敌

  科比在1996年进入NBA,当时,乔丹还是整个联盟当之无愧的头号球星,科比也只能生活在“飞人”的光环下。不过,随着1998年乔丹退役,科比开始“茁壮成长”,他也跟众多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一起,被归为“乔丹接班人”。

  但科比并不在意这样的称呼,他只是继续埋头苦练,同时在场上毫不惜力。就这样,科比不断超越前辈,2010年11月,科比在客场挑战掘金的比赛中得到34分,也让个人职业生涯的总得分超过26000分大关。科比因此超越张伯伦,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26000分先生”。

  当然,这还没有结束,在上赛季后半段,科比在得分榜上连续超越哈夫利切克、威尔金斯、奥斯卡·罗伯逊、奥拉朱旺、埃尔文·海耶斯以及摩西·马龙这六位前辈,登上NBA总得分榜第六位。这些纪录不仅说明了科比的得分能力,也是对他如今NBA地位的最好佐证。

  如今的科比虽然已近拿到了几乎所有荣耀,但跟众多的NBA前辈比起来,特别是跟他在湖人(微博)队的前辈“魔术师”约翰逊相比,科比还是有些遗憾,那就是他缺少一个多年与他对抗的对手,缺少一个“宿敌”。本来艾弗森是他最好的对手,但因为76人这支球队的关系,科比与艾弗森的巅峰对决只在2001年上演过一回。

  但在2003年,詹姆斯横空出世,而他的出现,似乎就是朝着科比而来。与科比技术细腻不同,詹姆斯身体素质出众,天赋超人,这让他被冠以“未来战士”的称呼。他几乎无所不能,不管是势大力沉的扣篮,还是快速退防中的盖帽,詹姆斯的每一次出击都充满了力量,让人惊叹。

  除了球技让人眼前一亮外,詹姆斯也在不断刷新前辈们的纪录。早在2006年,詹姆斯就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5000分先生”,而此前,保有这一纪录的正是科比。本赛季初,詹姆斯在与太阳的比赛中拿到36分,让自己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越16000分大关,再次超越科比,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16000分先生”。

  这样的场景是如此相似,科比在不断刷新张伯伦创下的纪录,而詹姆斯则紧随其后,将科比的纪录再创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想不把詹姆斯和科比联系在一起都难。

  与此同时,两人还隶属于同一家球鞋厂商,商业推广的噱头也都是以他们两人的对抗展开。从2008-09赛季开始,“23VS24”这一主题就在被不断提出,人们也无比期待当时还效力于骑士队的詹姆斯与科比会师总决赛,就像当年伯德与“魔术师”的“黑白对抗”一样,再次演绎一场宿命的对决。

  巅峰没有对决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科比和詹姆斯,他们天生就应该成为“宿敌”。他们的对抗不仅应该在常规赛和全明星的舞台上,更应该在总决赛这样一个终极战场。就像无数的NBA前辈那样,就像历史上一对又一对的“宿敌”那样。

  可直到今天,这样的巅峰对决始终没有到来过。

  这样一份遗憾是从2006-07赛季开始,当年,詹姆斯年轻气盛,带领同样年轻的骑士从东部突围,杀进总决赛。但当年的科比还在洛城孤军奋战,季后赛首轮,他们就被太阳以1比4淘汰,科比场均砍下32.8分,依旧难救湖人。不过詹姆斯在总决赛中难敌老辣的马刺,被对手横扫,第一次总决赛之旅草草收场。

  就在2007年的夏天,NBA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凯尔特人引进加内特和雷·阿伦,加上原有的皮尔斯,组成“三巨头”,东部的竞争环境一下子恶劣起来。当赛季的季后赛,詹姆斯带领骑士先是冲过奇才队的阻拦,杀进东部半决赛,但在面对凯尔特人时,詹姆斯深深体会到“孤掌难鸣”的滋味,与绿军鏖战七场之后,骑士败下阵来。

  而在西部,科比用离开洛杉矶为威胁,要求球队为他引进好的帮手。就在那个赛季的全明星期间,加索尔来到湖人。从此,湖人开始踏上复兴之路,并打进总决赛。可他们也难挡绿军三巨头,总决赛折戟沉沙。

  虽然詹姆斯和科比连续两个赛季都与总冠军失之交臂,但他们展现出来的能力以及巨星魅力无人能敌,他们俩从那时开始,就成为联盟东西部两颗遥遥相望的巨星,而他们两个人的巅峰对决也成为众多球迷最为期待的总决赛对阵。

  从2008-09赛季季后赛开始,“23VS24”的话题成为球迷谈论的焦点,也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随着季后赛的深入,詹姆斯和科比两人也都在朝着总决赛终极目标稳步迈进着。在西部,科比带领湖人连续战胜爵士和火箭,并在与掘金的西部决赛中展现出优势。而在东部,詹姆斯带领骑士接连横扫活塞和老鹰,加上他们的老对手凯尔特人被魔术淘汰,似乎“科比PK詹姆斯”的终极决战就将在那个赛季上演。

  可魔术却成为“搅局”的人,他们用4比2的大比分淘汰骑士,不仅再次断送詹姆斯的冠军梦,也让众多期待看到“23VS24”在总决赛上演的球迷失望不已。

  之后一个赛季,湖人和科比依旧强势,而詹姆斯和他的骑士也在做“最后一搏”。可惜命运还是没让两人相会于总决赛,这次失约的是詹姆斯,而阻挡他的还是凯尔特人。终于,詹姆斯选择了离开,加盟热火,而科比和他的湖人也朝着三连冠发起冲击。

  上赛季,詹姆斯终于走到了总决赛的赛场,但宿命的巅峰对决依旧没能上演。这回,失约的变成了“科比”,在西部半决赛中,湖人被小牛横扫,早早出局。最终的结果众所周知,詹姆斯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冠军梦。

  这样一对命中注定应该成为“宿敌”的对手,却始终没能一起出现在巅峰对决的舞台。这样的遗憾,不知还会延续多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