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一生最恨苦斗4年才摆脱 记住飞人但也别忘了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高嵩报道 NBA的宿敌分很多种,湖人与绿军,那是豪门绵延数十年的恩怨;“魔术师”与伯德,那是高手亦敌亦友的对抗。而乔丹跟活塞,则属于巨星与团队的缠斗。

  在“篮球上帝”乔丹的职业生涯中,没有哪个对手的分量,能跟底特律活塞相提并论。因为没有哪个对手能像活塞那样,连续数年都将乔丹踩在脚下,令乔丹恨之入骨。

  一部“乔丹规则”,概括出迈克尔·乔丹跟活塞间不能不说的故事。双方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肉搏,不仅铸就了“巨星PK团队”的经典之作,更见证了乔丹卧薪尝胆的成长历程。

  在与活塞的对抗中,乔丹上下求索成功之道,最终一雪前耻。只是,他与活塞间的仇恨,似乎已深入心底,无从抹去。

  乔丹VS活塞>>乔丹规则惹争议

  “所谓的‘乔丹规则’,或许是我对篮球做出的惟一贡献,除此之外的其他东西我都是偷来的,”这是查克·戴利在生前讲过的一句玩笑话,却也足以说明“乔丹规则”在篮球史上的重要地位。上世纪80年代末,为了在季后赛中击败公牛,时任活塞主帅的戴利发明“乔丹规则”,旨在动用一切手段限制乔丹的进攻。

  1988年东部半决赛,乔丹首次在季后赛中遭遇活塞“坏小子军团”。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与“乔丹规则”的漫长斗争。活塞队当时奉行的“乔丹规则”,就是想尽办法破坏乔丹的个人进攻,用小动作、身体接触对乔丹施压,用双人甚至三人包夹迫使乔丹传球,有时候还会用各种绕前减少他的接球机会。而且,一旦乔丹冲向篮下,活塞队员势必尽全力挡住他的去路,宁可粗野犯规,也不给乔丹轻松得分的机会。

  那几年的活塞队阵中,拥有“微笑刺客”托马斯、乔·杜马斯、罗德曼、比尔·兰比尔、里克·马洪等一批悍将。这样的阵容配备,也成就了底特律讲求身体对抗的球风,而这种球风的终极造诣,便是“乔丹规则”。“他们不停地撞迈克尔(乔丹),”乔丹当时的队友约翰·帕克森说,“我们找裁判理论、寻求帮助,可到头来却发现,我们只能靠自己。”

  对此,当时活塞队的中锋兰比尔则显得不屑一顾。“芝加哥认为他们很强,但他们老是哭诉抱怨,所以你必须让他们闭嘴,”兰比尔回忆说,“所有报纸上都能看到他们发的牢骚,这说明他们已经记住我们了。不过,当时最让我感到不安的,还是他们给我们起的各种名号、带有私人情绪的名号,比如把我们描绘成坏蛋。”

  1988年,乔丹收获职业生涯第一个常规赛MVP。但在东部半决赛,活塞祭出的“乔丹规则”令他猝不及防,很快公牛就以1比4败下阵来。1989年东部决赛,乔丹再次败在活塞脚下,公牛2比4出局,而底特律人则在那年收获队史第一个NBA总冠军。1990年,乔丹与活塞又一次会师东部决赛,他跟对手拼到第七场,却还是3比4败北。连续三年淘汰公牛,活塞队和“乔丹规则”,成了乔丹挥之不去的噩梦。

  “我们享受把他们踩在脚下的感觉,”兰比尔说,“超级享受。”

  乔丹VS活塞>>恩怨情仇永不灭

  2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活塞的“坏小子军团”均已走下赛场,而他们当时围剿的对象乔丹,也早已成为山猫队老板。可是,双方之间的仇恨,却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有所褪色。“我至今还很庆幸没跟他们握手,他们就知道发牢骚抱怨,让他们见鬼去吧,”兰比尔说。他说的“没有握手”,发生在1991年东部决赛第四战,公牛115比94击败活塞,并以4比0横扫对手、晋级总决赛。终场前7.9秒,在艾塞亚·托马斯的带头下,活塞替补席上的球员纷纷提前离场,只有中锋塞利在赛后向公牛表示祝贺。

  当时还效力于活塞的罗德曼愤怒地说:“他们就知道诋毁我们。我们为什么要祝贺他们?现在他们可以回家去安息了,活塞出局,世界又恢复安全了。”另一名内线里克·马洪的解释则更加干脆利落:“我们不喜欢他们。”

  马洪还强调说,其实他们一开始根本没把乔丹放眼里。“很早以前,他们把我们当仇敌了,可即便是在1988年、1989年,我们也没把他们当回事儿,”马洪说,“当时我们的目标是击败湖人,而在那之前,是干掉波士顿。所以我们当年做的一切都是冲湖人去的,跟芝加哥没关系。”

  相比于马洪等人对乔丹的厌恶,乔丹对他们的憎恨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1984-85赛季全明星赛,身为“菜鸟”的乔丹仅得7分,他事后才知道,自己得不到出手机会,全是托马斯在背后作祟———故意让大伙儿别把球传给乔丹。自那之后,乔丹与托马斯就结下了梁子。1992年“梦之队”出战巴塞罗那奥运会,托马斯意外落选,原因之一便是乔丹威胁美国篮协,如果托马斯入选,他就离开球队。

  当然,比起赛场外的暗战,乔丹更喜欢在赛场上光明正大地复仇。

  面对“坏小子军团”,1988年到1990年屡战屡败的经历,为乔丹积累了宝贵经验。虽然连续三次都被活塞淘汰,但从1比4到2比4再到3比4,你能感受到乔丹的成长与公牛的进步。终于,1991年东部决赛,当乔丹第四次站在活塞面前时,他干脆利落地率队4比0横扫对手、晋级总决赛。四场比赛,乔丹平均砍下29.8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3.5%。“我们心里很清楚,(乔丹击败我们)只是时间问题,”兰比尔回忆说,“像他这样了不起的球员,你不可能长时间骑在他头上。”

  这轮东部决赛,仿佛乔丹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在随后的总决赛里,他率公牛4比1力克“魔术师”约翰逊领衔的湖人,夺得队史首冠。乔丹自己,也在进入NBA的第七个赛季,开始踏上成为“篮球上帝”的道路,从此登峰造极。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活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