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索尔10年三重门白巧到科比 与飞侠长谈约定再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超报道 加索尔多少有些迷茫。

  关于他的交易流言,并未因停摆大锁戛然而止,美国专家纷纷笃定,他已成湖人潜在最重要的交易筹码。他不知道巴斯家族的真实想法,惟有独自等待,在NBA生涯的第十年,加索尔正经历着从未经历过的迷茫与煎熬。

  其实他也曾经与痛苦为伴,2008年加盟湖人之前,他才华横溢不假,却总是备受质疑,迟迟与超级巨星之名无缘。2008年成为科比左膀右臂后,加索尔终于脱胎换骨,随湖人拿到两枚总冠军戒指。谁知到了2011年,加索尔遭遇诺维茨基当头棒喝,相形见绌之后,似乎回到了十年前,质疑之声扑面而来。

  人生就像过山车,在NBA,加索尔经历着属于自己的三重门。

  2001-2008>>蛰伏,孤单与赞誉相随

  马克和丹尼,西班牙联赛(ACB)官网记者,亲历了加索尔征战NBA的处子赛季。在他们眼中,那个时候的加索尔,很是孤单。

  2002年年初,两人从西班牙赶往孟菲斯,第一时间来到加索尔居住的酒店。还没等他们抵达酒店,加索尔就已在大厅等待。“事实上在那之前,我们的交流并不多,”马克回忆道。就像见到了亲人,加索尔帮他们提行李,并叫来披萨、炸薯条和可乐,就在自己的房间里与两名记者聊天。那时的加索尔还没留起胡子,看上去颇为稚嫩,虽然已在灰熊队获得首发位置,但他说,自己感觉并未融入球队体系之中,更别提融入美国的生活氛围之中。

  “我们当时开导他,毕竟初来乍到,那只是他的处子赛季,很多事情不习惯是正常的,”丹尼说。就这样,只要闲来无事,马克和丹尼就会去加索尔的房间,与他吃饭聊天。在加索尔的新秀赛季,马克和丹尼一直与他为伴。

  加盟灰熊之前,加索尔在西班牙联赛中已然成名,这也是他成为2001年探花秀的原因。但在灰熊队,加索尔虽是球队进攻核心———处子赛季就成为球队得分王,只不过在更衣室内,他还是一只菜鸟,马克当年写过一个小故事,在一场与篮网队的比赛之前,加索尔很早就到球场热身。“他甚至还扔了一个球给他,让我站在场外把球投进篮筐,”马克说,“这是因为他知道我比丹尼更会打篮球。”可是当“白巧克力”威廉姆斯甚至是老将尼克·安德森来到球场之后,加索尔乖乖地让出了篮筐,一言不发,走进更衣室接受理疗。

  那个时候,所有人都知道他天赋异禀,是巨星胚子,但加索尔很是内向,不善言辞,很少与队友交流,更多时候,他总是坐在更衣柜前面无表情。“我认为这与他当时的英语水平有关,”马克回忆说,刚刚加盟灰熊队的加索尔几乎不会说英语,无法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所以他更多是找我们说话。”

  随着时间的推移,加索尔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在NBA,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丹尼回忆说,他记得在2004年有一场比赛,加索尔打得非常棒,帮助灰熊实现大逆转,当时包括ESPN在内的权威媒体,纷纷用加索尔的图片作为头条新闻。但是丹尼说,灰熊队的战绩实在糟糕,呆在这里,加索尔可能一辈子都与总冠军无缘。

  “个人荣誉对他来说并没有意义,”丹尼说,“他对总冠军充满渴望,就像他对奥运会金牌充满渴望一样。”

  从2001年至2008年,加索尔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的,所有人都明白他的实力,但他总共只率领灰熊三次杀入季后赛,均在首轮即遭淘汰。偏软的球风、难称坚韧的意志,西班牙人饱受质疑。“我渴望成功,用我自己的方式,”这是加索尔在2004年说的话,当时灰熊刚在西部首轮被马刺横扫,“我不想再这样下去,我要走得更远。”

  加索尔一定不会料到,直到四年之后,他才突破了首轮魔咒,只不过,届时他身上穿的是紫金战袍。

  2008-2011>>雄起,辅佐科比两次登顶

  洛杉矶人必须感谢杰里·韦斯特,因为他把加索尔送到了湖人(微博)

  作为洛城名宿,时任灰熊总经理的韦斯特于2008年年初将加索尔送往湖人。那时丹尼已经不在美国跟队报道加索尔的比赛,但得知这个消息后,他还是第一时间拨通后者的电话。

  “你去湖人了。”

  “是的。”

  “新的开始,准备好了吗?”

  “嗯,我的行李已经收拾好了。”丹尼说,早在2004年他就知道,加索尔很可能加盟湖人,但出于种种原因,这笔交易被推迟了四年。就这样,加索尔踏上了人生中的一段全新征途。“(这笔交易)让我重新收获激情,”加索尔说,“湖人真是太强大了。和这么多优秀球员以及伟大的教练一起合作,这种感觉无法形容。”

  洛杉矶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大量西班牙裔居民,卡斯特罗是西班牙一家媒体的记者,加索尔加盟湖人后,他奔赴洛杉矶,成为驻站记者,就在加索尔抵达湖人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卡斯特罗觉得此时的加索尔比他印象之中开朗得多。“因为很多人用西班牙语和他打招呼,这让他倍感亲切,”卡斯特罗还说,就在科比第一次与加索尔见面时,前者竟然用西班牙语说“你好”,这立刻拉近了两人之间的距离。“我在球场上会和保罗(加索尔)说西班牙语,这样会迷惑对手,他们不知道我们要打什么战术,”科比颇为得意地说。

  就在这样的气氛之中,加索尔与科比联手,拉开了湖人王朝的新篇章。

  那个赛季,他打了27场比赛,场均贡献18.8分和7.8个篮板,虽说未能帮助湖人拿到总冠军,但在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对他充满信心。

  科比说:“很明显在全联盟的大个子球员之中,他的技术是最细腻的。”

  “禅师”说:“他几乎什么都可以干,有时候他的传球技术甚至超过了很多后卫。”

  奥多姆说:“与这样一名大个子并肩作战,很多事都变得非常容易。”

  在洛杉矶,加索尔俨然成为仅次于科比的全民偶像,俊朗的外形,细腻的球风,无论场上还是场外,他总是媒体眼中的焦点。后来的故事,大多球迷已然耳熟能详———他与科比联手,帮助湖人收获两连冠,俨然成为全联盟最出色的内线球员之一。

  2011-?>>迷茫,看不清的未来

  诺维茨基,提及这个名字,加索尔想必会长叹一口气。

  其实每当湖人输球或是状态不佳,加索尔偏软的球风总会被媒体提及,2011年西部半决赛结束,加索尔已被推至风口浪尖。究其原因,诺天王扬眉吐气,加索尔对他防不胜防,相形见绌之下,媒体普遍认为,正是加索尔过于“软蛋”,方才导致湖人惨遭小牛横扫。

  这并非加索尔一人之过,就在湖人被小牛淘汰之后,ACB网站曾撰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是加索尔?(Why Gasol)”,文章指出,湖人输球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能把全部矛盾汇集到加索尔一人身上。但这样的声音很快就被淹没,加索尔换霍华德,这是美国记者提出的观点和建议。

  对于自己的未来,加索尔直言没法预料,在接受ACB官网采访时,加索尔的言语之中满是迷茫。“有很多交易流言围绕着这支球队(湖人),但管理层并未急于做出任何决定,”加索尔说这与停摆有关,更与球队依旧在观望有关,“我知道有很多流言是针对我的,我希望在那里打球,因为我一直忠于这支球队,我希望竭尽所能,帮助球队重返巅峰,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加索尔不知道自己未来会不会因为迈克·布朗的到来发生变化,“事实上我对他了解甚少。”他只是觉得,科比和他同样有信心,帮助湖人再夺总冠军。

  “季后赛结束之后,我和科比长谈过一次,我们相互尊重,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在未来一直和他并肩作战,因为在他身边打球会让我变得更棒,”他说,“我们可以继续拿到总冠军。”

  可是如他所言,他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路在何方,所以他说,无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都不会失去信心,因为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无论在哪里打球,都必须竭尽所能。“我必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买票前来看球的球迷,”他说,“所以我会再接再厉,决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从蛰伏到雄起再到迷茫,加索尔跌宕起伏的NBA生涯,总是充满未知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加索尔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