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华德来华打球只是空谈? 中国式两把大锁困魔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3: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超7月24日北京报道 当德怀特·霍华德亲口说愿意来中国打球,CBA各家俱乐部可不像球迷那般欢呼雀跃。

  高昂的工资、篮协的新政,犹如两把枷锁,挡在魔兽与CBA之间,看似难以逾越。CBA诸强当然也在积极运作,寻找各式各样的出路,只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魔兽来华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可行性实在无从谈及。

  魔兽也许不是随口胡说,来中国打球,既能保持状态,还能拓展中国市场。只不过,目前的CBA实在难以“消化”这只魔兽。

  工资太高

  出路:俱乐部与赞助商、电视台合作,分摊工资。

  疑问:即便工资分摊,CBA是否能“消化”大牌外援?

  魔兽来华,就连球迷都会首先想到金钱二字,俱乐部高层自然不会例外。上赛季效力于魔术,魔兽年薪高达1789万美元,换算成月薪接近300万美元。

  对CBA球队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几乎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接受这样的月薪,而且即便魔兽愿意降薪,俱乐部也不太可能“消化”他的合同。“如果他的工资是50万美元,我根本不会相信,”宏远俱乐部管理层认为,以魔兽这样的能力,不可能接受低于100万美元的工资,“你想想,他的能力无可否认,他的价值当然也无可否认,如果他接受(低于100万美元的工资),那么他肯定只是玩票性质,在场上的表现———你可以想象一下。”

  当初魔兽的经纪人丹·费根表示,魔兽愿意“加盟一支CBA顶级球队”,绝大多数人都将目光对准广东宏远。得知这个消息后,宏远方面也在思考,如何通过合作的方式接纳魔兽,毕竟对宏远乃至CBA而言,在提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们的观点一直非常明确,霍华德这样的巨星来中国打球,绝对不可能是单纯引进外援的模式,”宏远方面认为,魔兽或许是认真考虑来中国打球,但是对这样的球员来说,工资一两百万美元几乎是底线,而包括宏远在内,CBA球队几乎不可能单独接收这样的价格,所以与赞助商、电视台合作,几乎成了引进魔兽的惟一方式。

  宏远方面表示,暂且假设魔兽年薪为两百万美元,“这是一个合理的数字。”然后寻找四五家赞助商,大家一起分担魔兽的年薪。俱乐部通过魔兽的号召力,将在票房等方面得到回报,而赞助商通过获得魔兽的肖像权,推广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如果大家都有清醒地认识,如果能够做到双赢,我觉得(引进魔兽)这件事完全可以考虑,”宏远俱乐部高层表示。

  宏远方面并未给出自己所能承受的价格底线,他们只是说,这一切需要观察市场的反应。“我们不会说投入一百万是底线,或是多少钱是底线,而是要看市场,还是那句话,大家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宏远俱乐部高层接着说。

  话虽如此,即便魔兽薪金分摊,对CBA球队来说,是否能够承受超过50万美元的价格,这依旧是个疑问,50万美元差不多是一支CBA球队全年的外援投入,而魔兽不可能在CBA长期效力,很可能只呆一个月。

  “所以我觉得这事不靠谱,俱乐部都不傻,就算能辉煌一个月,那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一名北方球队老总的态度很是说明问题,“CBA对绝大多数NBA球员来说,依旧很神秘,他们只知道中国球市火爆,但他们并不清楚各支球队的经营状况。”

  篮协新政

  出路:集中选秀很可能提前夭折,俱乐部有望自主引进外援。

  疑问:倘若外援中途离去,CBA是否能接受灾难性打击?

  争议不断的集中选秀很可能提前夭折,但这并不等于,魔兽这样的巨星来华真就畅通无阻。

  抛开工资问题,巨星来华打短工,本身就有利有弊。假如魔兽来华,球队的票房必定会得到保证,短期而言能提升俱乐部以及CBA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而言,当然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引进魔兽这样的超一流巨星,CBA势必将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而无论魔兽还是斯科拉几乎不可能长期在CBA打球。也就是说,当大牌球星离去,届时胃口已被吊起的球迷,很可能将离开CBA,联赛很可能面临灾难性打击。“看惯了NBA球星,谁还愿意看一般的外援?”一名北方球队老总如此担忧。

  就像这名北方球队老总说的这样,如魔兽这样的球员在签合同时必定会附加“霸王条款”,一旦NBA停摆结束,俱乐部必须无条件放人,所以无论篮协是否放开选秀标准,这也是CBA各支俱乐部最担忧的事。“这并非单纯因为钱,上赛季我们没进前四,就是因为阿尔斯通,”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如此感叹,“第一场他没打好,我们给了他机会,随后他又说什么情绪不好之类的,最终影响了我们的成绩,到了最后,他直接就走了。所以我觉得这(引进超级球星)不是好的事情,他们只要一走,球市就完了,球队的各方面也会受到巨大影响。”

  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篮协当初制定新政的原因之一。CBA目前正处于上升和发展阶段,相关政策并不完善。“我们在外援身上不是舍不得花钱,但我们不会乱花钱,如果在这方面不计代价,引起一轮又一轮军备竞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宏远高层很是清醒,他们认为目前篮协新政尚未公布,假设常规赛只能更换一次外援,那么无论魔兽价格是多少,他们都会认真考虑,“毕竟他不会长期在这里打球,他走了之后,我们必须考虑球队战绩。”假设常规赛可以更换两次外援,宏远对魔兽的兴趣或许才会更浓。

  事实上,此前引进帕克时,宏远就接受了这样的“霸王条款”,宏远方面认为,与无保障合同相比,有保障合同的球员似乎更适合当今CBA发展的需要。“当时我们签下哈里森就是有保障合同,他是真的很卖力,但是受伤了,这没办法,”宏远高层表示,“而一些非保障合同球员,只要一受伤就再见,我们只能给他买医疗保险,所以在未来引进这类球员时,很多球队都会有所顾忌。”

  只不过,魔兽毕竟表态愿意来中国打球,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来说,这的确是一件好事。

  “现在就要看我们的领导者如何正确引导了,如果害怕,担心他们卷钱就走,那么会很可惜,”一名南方球队老总表示,“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数,篮协最终的外援政策究竟如何,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毕竟这牵涉到很多复杂的问题,很多问题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霍华德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