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赌球疑云:伊利诺伊之星硫磺岛来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08: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4月27日,两位前凯尔特人球员、一位奥运会金牌射手、一位为了参军放弃打NFL的橄榄球手被列入美国海军陆战队运动名人堂。安迪-菲利普(Andy Philip)就是这四人之一,同伴中另外一名著名篮球手是Jo-Jo-怀特。

  出生于1922年3月7日的菲利普赶上了大时代,他带领伊利诺伊大学叱咤大学篮坛的好戏被二战打断了。从1941-42赛季开始,菲利普就带领着伊利诺伊大学称霸全国,他是全美最好的组织者,传球又快又准,在1942年和1943年连续带领球队拿下十大联盟冠军,而在1942-43赛季他们创下赛区不败战绩。

  此时的伊利诺伊大学校队有一个响亮的外号“Whiz Kids”,中西部的体育作家们认为他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队。在不败赛季,他们曾经以92-25屠杀芝加哥大学,一举创造了四项联盟纪录:单场得分最高、单场投中次数最多、单赛季得分最高(12场比赛755分)、单赛季投中次数最多(325次)。这一年,伊利诺伊之星菲利普20岁。

  菲利普年纪轻轻便有大将风度,12场比赛拿下255分,创造联盟纪录,赛场上镇定自若的球风让对方球迷都禁不住为他喝彩。自从NFL著名跑锋里德-格兰杰之后,菲利普是伊利诺伊第一名产。二战中这位海军陆战队预备役应征入伍,与其他文体明星不同,菲利普参加的是最艰苦的战役——1945年菲利普中尉在硫磺岛。

  死里逃生之后,菲利普回到伊大完成学业。记者写道:上周的一次练习赛上,有三次,菲利普都没有自己得分,而是将球传给了队友。赛后菲利普咧着嘴笑:“他的老婆孩子都在看台上呢。”战争中这位队友参加的是凸出部战役,与菲利普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同样惨烈。从战场回到球场上,球队中有四人胸前戴着青铜战斗勋章,其中三个人已经结婚。

  1947年菲利普在第五轮第43顺位被芝加哥公鹿队选中,此后他又分别为费城勇士和韦恩堡活塞打球。菲利普参加了联盟史上的前五次全明星赛,职业生涯中两次入选联盟第二阵容。他是联盟历史中第一位可以在单赛季得到500次以上助攻的球员,并在1950-51赛季和1951-52赛季蝉联联盟助攻王。

  菲利普四次杀进总决赛。1955年总决赛上活塞与锡拉丘兹民族大战七场,生死战最后3秒菲利普送出了致命的失误大礼,将胜利拱手让人。他的队友乔治-亚德里指责他放水,称他在对手身上下了重注。尽管指控从来未被证明,但菲利普表现明显受到了影响,第二年他的贡献就缩水,随着活塞再次杀入总决赛无功而返,他不得不去到凯尔特人为鲍勃-库西打下手。幸运的是,1957年,在那里他收获了一枚总冠军戒指。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球星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