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57-58:佩蒂特不可挡 老鹰击败绿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9:34  新浪体育
总决赛第六场佩蒂特狂砍50分总决赛第六场佩蒂特狂砍50分

  新浪体育讯 对于比尔-拉塞尔重要性的认识,联盟没有经过太长时间,而这要归功于波士顿凯尔特人整体的强大,雷德-奥尔巴赫的悉心甚至有些偏心的栽培,以及本赛季总决赛发生的一切。虽然在球迷心中,鲍勃-库西依然是宠儿,但从本赛季开始,球迷和业界对于凯尔特人的认知已划分出一条泾渭分明的鸿沟。人们清楚地看到,失去拉塞尔,对绿衫军会造成怎样致命的打击。

  NBA早期,黑人球员的生存环境是极为恶劣的,在数量和质量上,黑人球员都无法与白人球员分庭抗礼。波士顿又是白人占主导地位的城市,由此库西比拉塞尔更受欢迎,也就不足为怪了。近期一篇文章曾披露,拉塞尔其实素来与波士顿球迷关系不睦。以至于在1969年退役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波士顿都看不见拉塞尔的身影,甚至他的球衣退役仪式,拉塞尔都拒绝参加。直到迈入21世纪,双方的关系才有所缓和,拉塞尔也常来绿衫军主场看球,凯尔特人也特意为他重新举办了次球衣退役仪式。近期,波士顿市政府又宣布将为其树立雕像,这位凯尔特人历史最重要的一位名宿,才真正编入了浩瀚的绿衫军史册。

  不单是球迷,当时的凯尔特人队中,拉塞尔也几乎没有朋友,只有奥尔巴赫是他的坚强后盾。有两个段子说来颇为有趣。一则是拉塞尔虽然荣誉等身,但每逢重大比赛开打前,总会紧张到呕吐。有意思的是,每次他呕吐完了,在场上必有神勇发挥。以至于有场比赛开打前,拉塞尔换上球衣正准备上场时,被奥尔巴赫在更衣室拉住。

  面色铁青的“红衣主教”质问拉塞尔:“你吐了没?”“没有”拉塞尔一脸茫然地答道。“现在就去给我吐,不吐不准上场!”奥尔巴赫抓狂地大喊,吓得拉塞尔只得乖乖地去“吐”……

  另一则是汤姆-海因索恩摘下年度最佳新秀后,一度自视甚高。但他不无悲哀地发现,每场比赛哪怕他砍下20多分,而拉塞尔一分未得,奥尔巴赫也总是夸奖后者,而将他骂到狗血淋头。有次海因索恩按捺不住,便和奥尔巴赫进行了如下对话:

  “汤米,你今天出手次数太多了,”奥尔巴赫说,海因索恩没好气地回道:“但我得了20多分。”“记住,我评判一个球员,不是看他的数据,而是看他的赛场表现!”奥尔巴赫斩钉截铁地说。

  在奥尔巴赫看来,海因索恩之所以得分那么多,是占用了太多不合理的出手所致;拉塞尔虽然数据不华丽,但他在场上作用无可替代,用今天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拉塞尔的贡献是数据无法体现的。”在那个人人追捧得分高手,每队教练按照数据统计来划分球员三六九等的年代,奥尔巴赫率先意识到这一点,是具有启蒙性的。

  值得一提的后话,是奥尔巴赫卸任后提拔的第一位教练(绿衫军历来有提拔本队球员或名宿出任教练的传统),是拉塞尔而非海因索恩。因此,当1969年拉塞尔退役后,奥尔巴赫屡次邀请海因索恩出山,后者都以“能力不足”而推却,实际上是对奥尔巴赫的“偏心”依然耿耿于怀。最终,海因索恩抵不住“红衣主教”三番五次地邀请,还是决定出山,事实证明,他在教练岗位上的成就,要远高于拉塞尔。

  回到本赛季,绿衫军毫无悬念再次以49胜23负,高出第二名8个胜场的优势问鼎常规赛头名,库西和拉塞尔依然是一时瑜亮,前者以场均7.1次助攻当选助攻王,后者则以场均22.7个篮板当选篮板王。联盟内的部分人士通过长期研究绿衫军,也终于认可了拉塞尔的作用,将常规赛MVP授予了他。由此,凯尔特人也成为NBA史上首支同队有两位MVP的球队。此外,在进攻依然犀利的情况下,奥尔巴赫着手调教球队的防守,本赛季也进步明显,场均失分104.4分,位居8队中的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绿衫军防守仅位居第5名,如今球迷想当然认为,拉塞尔加盟后绿衫军防守定有大幅度提升,但实际上1956-57赛季凯尔特人并非防守强队,防守端更多仰仗拉塞尔的个人表演。直到本赛季,奥尔巴赫主抓压迫式防守,后世津津乐道的著名的“波士顿花园魔咒”才由此诞生——比如主场地板某个地方有凸起,运球到那里容易失误,绿衫军球员就将防守球员往那个地点逼;又比如奥尔巴赫要求花园的篮网弄紧点儿,这样可以减缓球从网兜中掉出来的时间,让对方打不起快攻等——由此,绿衫军防守才逐步精进。

  这样的绿衫军,还有谁能撼动?答案是有!不是别人,正是上赛季的老对头,鲍勃-佩蒂特领衔的圣路易斯老鹰。当赛季老鹰取得41胜31负,位居西部第一,和锡拉丘兹民族并列联盟第二。两队也不出意外地在总决赛相遇,更不出意外地是,不管常规赛战绩有多大差距,老鹰总能和绿衫军相持不下。

  前四场打完,双方再次2-2平分秋色,但绿衫军这边却遭受致命打击,拉塞尔在第三战中扭伤脚踝,甚至一度缺席了天王山之战,而老鹰趁此拿下3-2的领先。第六战,拉塞尔决定带伤作战,但效果却大打折扣。没有了拉塞尔在防守端的中流砥柱作用,绿衫军大败亏输,眼睁睁看着佩蒂特狂砍50分,率队以110-109取胜,以总比分4-2夺得老鹰队史迄今唯一的总冠军。

  如果说这次失利对绿衫军还有益处的话,那就是让人们对拉塞尔和库西谁作用更大有了更直观的印象。而在NBA历史上,这赛季老鹰夺冠也有决定性意义,否则的话,绿衫军就不是八连冠,而是十连冠了。

  1958-59赛季,凯尔特人迎来了两个琼斯的回归和爆发,而明尼阿波利斯湖人也喜滋滋地迎来队史继乔治-麦肯后的又一位天王巨星,他的出现改变了篮球比赛的面貌,引来一大批狂热的拥趸,湖人老板也曾在日后感激涕零地说道:“如果不是他在1958年到来,我可能就不得不宣布湖人破产了!”而他充满悲剧性的生涯结尾,更令人扼腕叹息。那么,他到底是谁呢?(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