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退役会昔日翻译相伴 姚沁蕾公开亮相有虎父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3:52  北京晨报
姚明在发布会现场正式宣布退役姚明在发布会现场正式宣布退役
姚沁蕾抢了父亲不少风头姚沁蕾抢了父亲不少风头

  昨天,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姚明在此正式宣布:“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姚明一家五口首次在正式场合亮相,一岁多的姚沁蕾面对此起彼伏的闪光灯非但不怯场,还镇定自若,并时而露出天真的笑容,分走父亲姚明不少风头。

  11点30分 记者签到

  莫雷李秋平遭围堵

  由于预约到场的记者超过三百人,姚之队通知媒体提前到场。虽然规定媒体11点30分开始签到,但距发布会开场尚有两个半小时,嘉里大酒店就已聚集了不少记者。

  11点30分,媒体在酒店二层开始签到,由于人数较多,现场还拉起了隔离链。记者们排成S状长阵,等候领取入场证,而持证媒体要通过安检才能到达三层会场。13点半左右,得到NBA联盟特许的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现身,媒体蜂拥而至,闪光灯亮个不停,形成会场的第一次小躁动。

  与此同时,会场门口,另一拨媒体围住的是姚明在上海队时的主教练李秋平。李秋平说:“姚明退役,没能拿到NBA总冠军,真的很遗憾,但他的生活还要继续……”

  13点48分 嘉宾入场

  姚沁蕾有虎父之风

  13点48分,发布会主持人、新华社记者徐济成宣布嘉宾入场。姚母方凤娣抱着孙女姚沁蕾与姚明父姚志源、姚妻叶莉走进会场。姚沁蕾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成为媒体追拍的焦点。一家人入座后,姚沁蕾显得很安静,老老实实地坐在奶奶腿上。

  随后,姚明一家人转移座位。姚沁蕾下地走路,看到旁边一位女士手中的笔记本电脑,小家伙很好奇,这位女士将电脑举到她面前,教她玩。这一场景被摄影记者捕捉到。小家伙面对闪光灯,并不害怕,还对着镜头摇了摇手。玩了一会儿,姚沁蕾被奶奶抱起来,因为她的父亲即将出场。

  14点 姚明入场

  退役宣言出现口误

  姚明身着西装,步入会场,现场报以掌声。姚沁蕾在奶奶的指挥下也鼓掌欢迎,尽管她还不明白这一刻对于父亲的重要意义。姚明站到演讲台前,就如发布会的主题“明谢”,他开始了10分钟的感谢:从家人到启蒙教练,再到队友,再到各级领导……“名单很长,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选读其中的代表,希望朋友们多多见谅。”

  或许是感慨万分、心情复杂,见惯大场面、一向妙语连珠的姚明,也出现了口误,当读到“我感谢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多年来的陪伴,我会继续做好我自己,一起离开大家”后,他立即更正了错误:“不不,我不会离开大家……”台下发出善意的笑声。

  其实就在姚明发言时,不少记者也分神了,因为姚明女儿实在可爱,在台下分散了不少注意力。姚沁蕾会时不时地回头,看着身后黑压压的一片人。小家伙很镇定,不时地露出笑容,见有记者对着自己拍照,她还会拿起妈妈的证件挡住脸,与记者玩捉迷藏。

  14点28分 媒体提问

  柯林相伴昔日重现

  进入媒体提问时间,姚明与他初登NBA时的翻译柯林一起上台。九年前,姚明加盟火箭队后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时,身边坐的就是柯林。作为姚明在NBA的唯一一位翻译,柯林目前任职于NBA中国公司。

  一位来自荷兰的记者问姚明是否能去执教荷兰国家队,引发现场哄笑。姚明也忍俊不禁,他先是感谢这位记者的邀请,答道:“当一名教练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并会花费很多的精力,还要做出很多的牺牲,比如会牺牲掉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现在我当上海队的老板已经很忙碌了……所以谢谢你的好意。”这个问题似乎开启了姚明的幽默频段,当被问及是否会推出自己的品牌时,姚明马上联系到尚无结论的“姚明一代”的官司,“个人品牌?我得先要从别人那里拿回来再说。”

  发布会临近结束,现场出现温情一幕。年过七旬的上海资深摄影记者洪南丽,手执一张海报站起来:“姚明说很喜欢这张照片,现在我送给他。”姚明迎老人家上台,一起展示了这张姚明在上海队打球时的照片。

  15点05分,“明谢”新闻发布会结束。姚明转身离开,这个背景成为他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笔。

  晨报上海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