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人眼中的姚明:姚明为篮球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34  新华网

  美国体育记者和球迷普遍认为,姚明对篮球事业的贡献主要在两个方面:他没有受伤时,是NBA同龄人中首屈一指的明星中锋;他为NBA全球化开拓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是当之无愧的“NBA大使”。

  著名体育专栏作家约·阿布拉马斯说,2002年至2009年,尽管姚明不时受伤,但他在场上的得分总数居同期所有中锋之首(姚明9196分,奥尼尔8985分,波什8597分,霍华德6999分)。2008年姚明和麦迪带领火箭队取得22连胜辉煌战绩(NBA历史上第二)。如果姚明不受伤,火箭队连胜纪录会更长,并在季后赛中取得更好成绩。2009年麦迪受伤,姚明一人带领火箭队打入季后赛第二轮。这时的姚明直追鼎盛时期的奥尼尔,常常吸引对方两三个高大队员防守,给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如果那年姚明不受伤,火箭队有可能打败湖人队甚至夺得总冠军。在受伤前同湖人队的最后一场较量中,他一人独得28分,而湖人队加索尔和奥多姆两个中锋总共才得24分。此前,在同东部冠军魔术队著名中锋霍华德的9场常规赛较量中,姚明场均得23.6分,抢得10.4个篮板,而霍华德场均只得12.2分,抢9.8个篮板,火箭队7胜2负。

  南加州大学美中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塞·杜比在评论姚明退役时说,NBA早就盯上了中国市场。1990年,NBA在北京设办事处,但效果不佳,2002年姚明来到火箭队之后,NBA在中国的发展势如破竹。他说:“姚明无疑为NBA带来了真正的好运。”美国电视体育频道ESPN的舆论调查显示,美国篮球迷认为,姚明是NBA全球化的“大使”、“桥梁”、“标识”、“品牌”。有球迷认为,由于姚明加盟火箭队,NBA过去10年里在全球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是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相提并论的。还有球迷认为,由于姚明发挥的桥梁作用,奥尼尔、科比等一大批NBA球星在中国一夜之间拥有13亿粉丝,在中国签订了大批商业合同,他们应当给姚明“支付佣金”。

  记者阅读了数百位美国球迷在网上对姚明退役发表的见解,很少读到对姚明吹毛求疵的言论。他们唯一的分歧在于姚明是否应当进NBA“名人堂”。一部分人认为,姚明应当进入“名人堂”;另一部分人认为,“姚明没有带领火箭队夺取NBA总冠军”,没有充足的理由进入“名人堂”。不过这部分人同时认为,姚明确实是个地地道道的好人,在许多方面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特别是在促使NBA全球化方面有独特贡献,可以“NBA大使”身份进入“名人堂”。

  (小标题)政要:姚明是美中交流的“窗口”和“桥梁”

  记者接触到的美国政界人士普遍认为,姚明9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出NBA的范畴。他是美中两国文化交流的特殊“窗口”和“桥梁”。

  最先看出这一点的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2002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问休斯敦,老布什在新落成的布什图书馆欢迎江主席,刚到火箭队不久的姚明作为嘉宾应邀出席。老布什拉着姚明合影,并对江主席说,姚明是美中文化交流领域里中国对美国的“最大出口”。其言下之意是,美国人将非常珍惜和充分利用这个来之不易的宝贵资源。

  随着姚明在火箭队声名鹊起,持上述看法的人越来越多。2010年4月27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高燕平和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在休斯敦举行招待会,联合推介上海世博会,姚明作为世博会形象大使出席。佩里州长拉着姚明合影并对媒体说,由于姚明的缘故,休斯敦和得克萨斯州在中国家喻户晓,从这个意义上说,“休斯敦和得州都沾了姚明的光”。这次世博会在姚明的故乡上海举行,他要率团到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推介得州,争取为得州多签订合同,他要“再沾姚明的光”。他的话引来阵阵会心的笑声。

  姚明在中美交流领域所起的有形和无形作用,往往是难以置信的。2009年,休斯敦华裔社会向市中心赫曼公园捐赠一尊孔子青铜雕像。休斯敦市园林局官员和专家在验收孔子泥塑像(验收合格才准许青铜浇铸)时问,孔子真人像怎么那么高大(约2.21米)?他们断言:孔子不可能有那么高大的身材,必须给孔子“降低身高”并“瘦身”,否则,公园里其他18尊国际伟人塑像与孔子相比都成了“花生豆”。尽管华裔侨领和雕塑家王维力引经据典,说《史记》里记载孔子身高9尺6寸,古时候中国的9尺6寸相当于现在的2.21米,但对方怎么也听不进去。直到记者告诉他们,孔子和姚明是同乡,他们的祖籍都在中国山东,那里自古就出彪形大汉,对方才不再坚持。

  (小标题)民众:姚明是个彬彬有礼的好人

  在美国,民众对任何一位明星都有不同的评价。令人惊诧的是,他们对姚明的评价基本一致——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地地道道的好人。除了在赛场上的表现之外,他们认为姚明这个好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他的个人素质好,二是他热衷于在美中两国开展慈善事业。

  记者接触到的休斯敦民众说,美国的歌星和球星多少都有不检点行为,如吸毒、滥交,惹上各种各样的法律纠纷或麻烦,但他们从来没有听说姚明在这方面有任何劣迹。美国大牌明星的另一个缺点是傲气十足,而姚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训练极其刻苦,很少抱怨裁判和对他犯规的球员,凡事低调处理,是一个受到各族裔民众欢迎的彬彬有礼的NBA球星和地地道道的好人。评论家金·索罗莫恩说:“凡是认识和了解姚明的人,没有一个人不尊重他或不喜欢他的。他是他这个时代的好人。”

  《休斯敦纪事报》资深体育评论员约·费伊格恩对美国民众解释说,姚明之所以能够如此,主要是因为他受到了良好的家教,这得益于他的父母,当然也得益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信姚明夫妇也会把良好的家教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给他们的女儿。

  姚明在美中两国积极倡导和从事慈善活动尤其受到美国民众的欢迎和好评。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8级地震,同年9月1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遭受“艾克”飓风袭击。姚明基金会在汶川地震灾区新建6所希望小学的同时,在“艾克”飓风重灾区帮助重建4个运动场。

  姚明多次强调:“中国是我的祖国,休斯敦是我的第二故乡,哪里的孩子有困难,我都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每年都在休斯敦举行慈善筹款活动,也参加NBA其他球星的类似慈善筹款活动。姚明的言行深得美国民心。

  记者曾采访过姚明基金会和iTalkBB新电信公司于2010年3月28日在休斯敦美术馆联合举行的盛大义卖、募捐、筹款晚宴,休斯敦各界350多位嘉宾出席。美术馆大厅两侧超大屏幕播放汶川地震灾情,特别是学校遭到破坏,姚明为灾区儿童奔走呼号的情景之后,来宾先后上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姚明作为NBA球星对中美两国儿童表达出的诚挚关怀,并表示支持姚明基金会的义举。(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