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接班人:阿联希尔难堪大任 这杆枪分量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姚明终究是退役了,作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强球星,作为中国男篮与休斯敦火箭的旗帜人物,他已经带给球队、球迷足够多的惊喜。不过眼下中国巨人终于到了谢幕的时刻,那么,他的接班人在何处呢?

  从国内角度来看,目前呼声最高的接班人是易建联。很明显,易建联与姚明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他们是仅有的两名能在NBA站住脚的中国球员,其次,两人都可以打中锋位置,而且在国家队都是当仁不让的内线核心。从这个意义上看,易建联似乎可以平滑地接过姚明的枪。

  但事情显然没那么简单。从球队地位来看,姚明是资历最老、功劳最大的国家队球员,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姚明的综合地位就已经无人能比。而易建联在国家队的地位显然不能与姚明相比,王治郅且不谈,单是杜锋朱芳雨等人,也都是阿联的老大哥,所以阿联想要复制姚明一呼百应的人格魅力,首先在资历上就有一定障碍。

  其次,从技术上看,姚明是正经中锋,而阿联之所以打中锋,主要是因为国内没有人能撑起五号位攻防。但客观来讲,阿联的技术特点并不完全算是中锋,而在五号位也难以发挥他的全部实力。所以,易建联想要完全接过姚明的枪——起码从目前来看,是不现实的。

  而在俱乐部中,姚明也难觅接班人。目前火箭阵中只有乔丹-希尔一人是处在上升期的中锋。但希尔与姚明不仅风格截然相反,而且差距实在太大——希尔至今不知道什么是中距离投篮,更不用说篮下两侧的勾手了。而姚明之所以能在NBA立足,靠的就是稳定的篮下进攻。目前,我们看不出希尔有向姚明靠拢的趋势,而且凭借希尔的天赋,想要以其他方式填补姚明的低位攻击火力,恐怕也是痴人说梦。

  总体而言,无论是在国内还是NBA,目前都没有出现经得起考察的接班人。不过这也难怪,无论智商、情商、天赋、努力程度、上进心还是后援团队,姚明在各方面都无愧于“世界巨星”的定位。想要追上这样一位巨人的脚步,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