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能否进篮球名人堂? 时代开拓者必须当仁不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姚明退役了,身高超过2.20米的最伟大球员即将谢幕。但是,有一个问题引起了大洋两岸球迷、媒体的热烈讨论:姚明是否有资格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或许,这个问题我们该这么理解。

  名人堂是篮球界的一种荣誉,它要求入选者必须是退役球员或者执教25年以上的教练员,或者是其他对篮球运动的发展和推广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人。而具体落实到NBA球员,名人堂的要求通常可以简单理解为“数据好,有荣誉”。那么,我们几乎可以负责任地说,单凭在NBA的表现,姚明几乎不可能入选名人堂。最简单的理由就是找出类似的例子。

  与姚明一样,布拉德-道尔蒂也是一名中锋,他在1986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并终身为克里夫兰骑士这一支球队效力。同样的,与姚明一样,道尔蒂也是因为伤病缠身早早离开了赛场,他在1993-94赛季结束就退役了,也只在NBA出战了8个赛季。

  但论数据,道尔蒂可比姚明强了许多:道尔蒂新秀赛季场均砍下15.7分8.1篮板3.8助攻0.8封盖,投篮命中率53.8%,职业生涯从未有一季数据低于新秀赛季,曾在1990-93连续三个赛季缴出场均20+10+3的数据,命中率接近57%。道尔蒂职业生涯总计出战548场,比姚明多打了62场,场均得到19.0分9.5篮板3.7助攻0.7封盖0.8抢断,命中率53.2%相较姚明场均19.0分9.2篮板1.6助攻0.4抢断1.9封盖的成绩还有优势,而且姚明的命中率也不如道尔蒂,只有52.4%。

  同时不要忘记,道尔蒂所处的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中期正是联盟几大中锋叱咤风云的时候,道尔蒂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无疑要付出比姚明更多的努力。而且道尔蒂曾5次进入季后赛,比姚明多一次,也曾进过季后赛二轮,履历上也更胜姚明。但即便如此,道尔蒂也没有能进入名人堂,他都不行,何况是数据更差一些的姚明?

  但不能凭借数据进入名人堂,并不意味着姚明就无法进入名人堂,别忘了,如果一名球员对于篮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也是可以进入名人堂的。

  著名球星阿尔维达斯-萨博尼斯就是典型例子。他在进入NBA后数据平平,场均不过12.0分7.3篮板1.1封盖。但实际上萨博尼斯在年轻时相当强力,曾率领苏联男篮夺得1988年奥运会冠军,并率领立陶宛男篮夺得两届奥运会铜牌,因此,萨博尼斯也在2011年入选了名人堂。

  虽然姚明在荣誉上无法与萨博尼斯相比,但中国篮球的基础本身也不能和东欧相比,所以姚明能帮助中国男篮长期维持世界前八的水平就相当不易了,更何况在他的推动下,篮球运动在整个亚洲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也是NBA一直念念不忘的。

  或许姚明无法凭借自己的成绩进入名人堂,但作为一代偶像和开拓者,姚明为亚洲球员正了名,推动了篮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仅凭这一点,他就有足够的理由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