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54-55:24秒规则问世 NBA风格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0:17  新浪体育
24秒规则的出现彻底改变了NBA繁冗拖沓的风格24秒规则的出现彻底改变了NBA繁冗拖沓的风格

  新浪体育讯 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不仅是球迷迅速熟谙某项赛事,即使赛事自身的发展,也多半离不开规则的制定和完善,NBA也不例外。虽然乔治-麦肯带来了巨星效应,但不仅是联盟,就是麦肯所在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除了冠军外,也未得到太多实惠。NBA不断缩水,在麦肯退役后有倾覆的危险。但就在此时,24秒进攻时限横空出世,NBA和篮球运动的命运自此彻底改变,而这一新规的发明者丹尼-拜亚松也为他治下的球队——锡拉丘兹民族带来了辉煌。

  NBA历史上每逢巨星退役,总会发生一些划时代的事件,使得NBA的面貌焕然一新,过往的一切也似乎随着巨星一起走入历史了。麦肯退役没多久,24秒进攻时限出台;迈克尔-乔丹1998年退役,NBA进入第一次停摆;而今夏当沙奎尔-奥尼尔挥手作别后,NBA又进入第二次停摆。因此,麦肯治下的湖人王朝,也成为唯一在24秒规则出台之前建立的王朝。

  在1954年之前,NBA比赛乏人问津,关键原因便在于场面沉闷拖沓,无法激起球迷兴趣。在赛事逐渐深入,球员越来越强,竞争更激烈后,出于更加功利的目标,每队也开始采取一旦领先,就尽量拖延控球时间的策略。领先的一方向观众展示着控球技艺,落后的一方则心急如焚地追着控球队员屁股跑,希望能将球断下,场面颇为滑稽。因此,比分往往不高,精彩的得分镜头更是难寻。1950年11月22日,一场奇葩的比赛被载入史册,湖人和韦恩堡活塞对抗了48分钟,双方只投进8个球,最终比分仅为19-18!双方球员整场都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搞得观众们大为光火。

  必须变革,否则只能等死,当这一念头出现在拜亚松脑海中时,他立刻开始行动了。通过反复观摩研究比赛录像,拜亚松统计出当时每队场均出手60次,那么两队加起来则是120次,而每场球48分钟,也就是2880秒。用2880秒除以120,得出的正好是24秒。也就是说,如果将每回合进攻限制在24秒内,就可以保证每队出手60次。拜亚松将这一研究成果递交给了联盟时任总裁莫里斯-普多洛夫,并征求其他队老板的意见,饱受比赛拖沓之苦的联盟及各队高层一拍即合,全票通过了此一决议,并决定于新赛季开始试行。

  而球员们也如出笼的猛虎一般,令人惊奇地迅速适应了新规则,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之处。此前NBA球队场均得分为79分,1954-55赛季就飙升到了93分。此后几年逐渐跃升,四年后就已达到115分,波士顿凯尔特人甚至场均得分高达124分。如今,24秒时限依然在NBA盛行,别的篮球联盟和赛事,诸如FIBA和ABA等奉行30秒时限,但本质都一样。比赛节奏加快了,场面更刺激火爆了,精彩表演层出不穷,球迷们也大呼过瘾。很难想象,如果没有24秒,联盟将会怎样——麦肯退役了,曾在1947-48赛季夺冠的巴尔的摩子弹也破产了,NBA缩水到了仅剩8支球队……

  该赛季还有两位球员值得一提,其中一位是费城勇士身高仅2.03米的中锋尼尔-约翰斯顿,他场均取得22.7分15.1个篮板,成为NBA史上第一位单赛季包揽得分王和篮板王的球员;第二位则是大名鼎鼎的鲍勃-佩蒂特,这位大前锋位置上的第一位巨星,本赛季才刚通过选秀加盟密尔沃基老鹰(亚特兰大老鹰前身),场均取得20.4分13.8个篮板,当选年度最佳新秀。关于这二人,我们后文还会讲到。

  常规赛结束,民族和活塞均以43胜29负高居东西部榜首。当时的民族由日后名人堂及50大巨星双料成员多尔夫-谢伊斯统率,麾下汇聚诸如保罗-西摩尔、雷德-罗恰、雷德-科尔和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员厄尔-里奥伊德等球星,由艾尔-塞维执教,该赛季场均得分虽然仅位居8队第6位,但效率位居联盟第一(24秒时限好似专为他们而制订)。对手活塞阵中则有乔治-雅德利、拉里-福斯特、梅尔-哈特金斯和马克斯-扎斯洛夫斯基等球星,好笑的是主帅查尔斯-埃克曼上个赛季还是裁判,并主吹过总决赛。由裁判摇身一变为教练在NBA并不多见。

  季后赛的赛制又有变化,东西部各前三名进入季后赛,头名首轮轮空,由第2、3名决出一个分区决赛的参赛名额(3局2胜),再和头名决出分区冠军(5局3胜)。由此,民族和活塞分别以3-1淘汰了凯尔特人和湖人,会师总决赛。1955年总决赛同样惨烈无比,双方也厮杀到了第七场才分出胜负,其中4场分差不超过4分,而且7场的分差都在7分以内。

  有趣的是,第六场比赛开打前,活塞一度3-2领先,但因主场要进行马戏表演,被迫迁移到湖人的圣保罗球馆比赛。憋了一肚子气的活塞,终究没能抵挡住拿下28分的谢伊斯,双方打平。第七场比赛更为精彩,活塞上半场一度领先16分,眼看队史第一座冠军在招手,不料民族随后奋起直追,乔治-金成为了英雄,他最后时刻命中一个罚球,随后又抢断了对手,使得民族以92-91险胜活塞,捧起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尽管后两次夺冠时,该队已更名为费城76人。

  前一个赛季赛区垫底,第二个赛季却夺冠,这样大起大落的剧情也会发生?答案是会的,1955-56赛季就上演了这样的奇迹,那么创造这奇迹的球队是哪支?此外,该赛季还是NBA历史上第一次开始评选常规赛MVP,那么,谁又是首届MVP得主?

  (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