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伍登搭档:控制篮板球的人控制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0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2月18日,在印第安纳马里恩高中的一场比赛的中场时间,学校篮球队巨人队在比尔-格林球馆举行了一件球衣的退役仪式,这件球衣属于学校传奇查尔斯-墨菲,这位马里恩土著出生于1907年4月10日,于1992年8月19日去世。此前学校已经退役了7件球衣,这一次有所不同,因为球衣没有号码,在墨菲活跃的年代,1923年到1926年,高中队服上还没有号码。

  尽管连背号都没有留下,墨菲却为学校留下了一个州冠军,以及球队的名字。巨人队这个名字由来并非意外,1926年马里恩高中篮球队上四个首发身高都超过了6尺,在当时非常轰动,这其中身高6尺6寸的墨菲更是惊人,球队因此得名,巨人队的荣誉史也就此展开。

  日本著名中锋赤木刚宪的篮板决定论在那个年代更是金科玉律,每一次投篮得分或者罚球之后,两队都要回到中线重新开球,这样的情况下,拥有一个高个子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墨菲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比赛的关键,让马里恩人高兴的是,在防守端,他同样发挥出了关键先生的作用。1926年他带领巨人队打出27-2的成绩,仅仅输给了科科莫和布鲁明顿,当时的球队普遍的场均得分是30分左右,而他们在那个赛季场均拿下了45.8分。

  在夺冠之路上他们再次遇上了科科莫野猫,马里恩本地的报纸写手认为夜猫会是最终州冠军,但是墨菲和他的队友们成功的复仇了,此后他们打败埃文斯维尔中心学校杀入决赛,尽管在决赛中墨菲只拿下了两个投篮一个罚球,但是他的领导能力依然是巨人队胜利的唯一原因。

  带着总得分704分的成绩单,墨菲被排名第二的百年球队普度大学校队选中,在那里,他和约翰-伍登成为了黄金搭档。他们的主教练,绰号“小猪”的沃德-兰伯特与墨菲一样是第二届名人堂成员,被认为是大个子战术以及快攻战术之父,墨菲的到来成为他大展宏图的最重要一环。

  姚明奥尼尔携手退役,人们理所当然会在日后怀念这些传统中锋的简洁一传,这种贯穿全场的垒球式传球,最早就是出现在墨菲手中。信奉速度的兰伯特有一句名言:犯错多的人可能获胜。幸运的是他拥有的这位墨菲先生,不但能打出他想要的速度,在防守端也继续展现着自己的天赋。普度大学屡屡打出高分,其中一场比赛以60-14大胜俄亥俄州立大学。

  1929年身为大三学生的墨菲拿下143分,刷新十大联盟得分记录,其中有一场比赛他拿下26分,这同样是新记录。1930年,他带领普度大学在十大联盟打出10胜0负战绩,拿下冠军。墨菲在校期间,普度大学的战绩为53胜13负,他最终同时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和赫尔姆斯名人堂。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球星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