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编年史之1951-52:无解的麦肯 湖人戏剧化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0:16  新浪体育
99号麦肯是当时联盟最强大的球员之一99号麦肯是当时联盟最强大的球员之一

  新浪体育讯 接上文所说,尽管罗切斯特皇家在上赛季成功阻击了明尼阿波利斯湖人,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与乔治-麦肯受伤病所困,有直接的关系。麦肯总有恢复健康的一天,联盟各队在其阴影下惶惶不可终日,终于琢磨出了一个阴招。但这仍无法阻挡麦肯和湖人夺冠的脚步。

  所谓的“阴招”,就是将三秒区的宽度从6英尺扩大到12英尺,整整扩大了一倍。时至今日,限制对方球队的王牌内线常用的一招,就是尽量阻止他进入禁区,即使进去,也让他无法长时间呆在禁区里。这一理念的始作俑者,就是1951-52赛季的这一举措。此外,由于麦肯身高在当时鹤立鸡群,他几乎不用跳得太高,就可将对方投出的球从篮框上扇出去,因此NBA联盟也由此设置了干扰球这一规则。可以说,这些规则是在攻防两端意图限制麦肯的威力。面对这样的情况,麦肯退缩了吗?

  答案是没有!虽然麦肯本赛季首度失去了得分王的宝座——费城勇士的保罗-阿里津成为新一届得分王,而他也是NBA首位将跳投作为常规进攻武器的球星,他之后跳投才正式被NBA采纳——但他场均仍可砍下23.8分。此外,麦肯还在篮板上一展英才,他场均摘得13.5个篮板,当选新一届篮板王。联盟其他队绝望地发现,折腾了半天,麦肯依然令他们恐惧。

  本赛季NBA格局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10支球队分属东西两大联盟,这也给赛程安排者提供了喘息的机会,经过前几个赛季的混乱后,本赛季各队出战场次也达到了一致——66场。常规赛结束,卫冕冠军皇家以41胜25负高居联盟第一,湖人紧随其后,和东部第一锡拉丘兹民族一起,位居联盟第二。

  湖人是NBA的全民公敌,但当时NBA最大的世仇,却与湖人无关,而是两支日后颇有渊源的球队——民族和勇士。从1949年民族从NBL加盟开始,连续三个赛季都在季后赛首轮遭遇勇士,而民族全部取胜,悲催的勇士甚至只赢下1场比赛。要知道,勇士是NBA的首届总冠军,根正苗红,却被NBL的外来客抢了风头,心中的不忿可想而知。因此,每逢两队遭遇,双方球迷们均如临大敌。

  当时的NBA球场设施还显得简陋,各队也没有太好的防范球迷闹事儿的经验。就以韦恩堡活塞为例,当代球迷们通过奥本山宫斗殴事件,都对活塞的蓝领气质领教了一二。资深一些的球迷,也对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支“坏孩子军团”活塞记忆犹新。那时的活塞主场经常飘扬着一面印有硕大骷髅头图案的队旗,客队球员一见都是未战先怯。而NBA洪荒时代的活塞更不遑多让,一些早期的文献记录,那时活塞球迷便以蓝领工人居多,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甚至球迷多次在比赛进行时冲入场内,掌掴对方球员的场面。

  因此,如今的球迷已很难想象,当民族和勇士相遇时,客队会遭致主队球迷多么疯狂的谩骂和攻击。1951-52赛季之后,直到1955-56赛季两队才再次相遇,这次勇士终于以3-2淘汰民族,并夺得队史第二座总冠军。但接下来,民族又连续4次在季后赛中淘汰勇士,直到1961-62赛季勇士才又扳回一城。不久之后,勇士搬迁到西海岸的旧金山,民族则鸠占鹊巢,迁入费城并更名为费城76人。费城球迷做梦都想不到,此前他们令他们恨得牙痒痒的死敌,竟然摇身一变成了费城的主人。1966-67赛季NBA总决赛,此前是勇士球员的威尔特-张伯伦率领家乡球队76人战胜勇士夺冠,而这也是两队迄今在季后赛上的最后一次交锋。

  话题回到湖人和本赛季的季后赛上。季后赛开打,所有人关注的唯一焦点,就是麦肯会否保持健康,麦肯的回答同样是没问题!其实,湖人本次夺冠的历程和前两次夺冠如出一辙。首轮他们不费吹灰之力,以2-0轻松淘汰印第安纳波利斯奥林匹亚人。西部决赛,湖人“如愿”碰到了皇家,正所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尽管皇家占据主场优势,却仍抵挡不住意图复仇的湖人那摧枯拉朽的攻势。最终,湖人仅用4场便以3-1淘汰了皇家,而皇家自此后再也未重返总决赛。

  又来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这不仅是麦肯和湖人将士的感慨,也是对手尼克斯众将的感慨。当赛季的尼克斯颇有些以下犯上的意思。他们常规赛列东部第三,却在季后赛中连续两轮将东部第二的波士顿凯尔特人和第一的民族挑下马。50年代早期是尼克斯队史的第一段辉煌期,队中拥有诸如马克斯-扎斯洛夫斯基、哈里-加拉丁、“糖水”纳塔尼尔-克里夫顿(他也是第一批进入NBA的黑人球员)和迪克-马奎尔等球星,其中加拉丁和马奎尔日后都入选了名人堂,马奎尔的15号球衣如今也高悬于麦迪逊广场花园上空。

  本次总决赛再次打满7场,湖人先拔头筹,却不料尼克斯在客场偷得一场胜利。接下来搞笑的一幕出现了,因为MSG要举行马戏表演,总决赛第三、四两场只能转移到第69号军械库进行,双方再次打平。打完第6场,双方还是平分秋色,第七场回到主场圣保罗球场,湖人再未给对手任何机会,以82-65大胜尼克斯,总比分4-3夺冠。

  而这,只是湖人辉煌三连冠的开始。(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编年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