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5佳中锋引援换奥胖最赚 小牛赌中擎天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06:38  新浪体育
钱德勒成为小牛防守端的擎天柱,库总的豪赌终于换来奥布莱恩杯钱德勒成为小牛防守端的擎天柱,库总的豪赌终于换来奥布莱恩杯

  新浪体育讯 五大成功中锋引援

  规则改变钝化了中锋的牙齿和利爪,但他们仍被各队视为冠军的关键拼图,哪些才是本世纪最棒的中锋挖角?

  文/深锐观察组

  NO.5  双穆救火

  2001年换来穆托姆博是费城76人走远的关键,拉里-布朗拗不过艾弗森在进攻端的肆意妄为,只能在防守体系上加固混凝土,交换来的球员几乎都是坚韧而强硬的蓝领,麦基和斯诺领衔外围防守,穆托姆博中途加盟撑起内线。许多人只记得艾弗森的飚分大戏,其实那年季后赛里老穆也奉献了多场统治级演出,某种意义上成为一支胜利型球队最不可或缺的因素。几乎可以断言,没有穆大叔的半路加盟76人就无法获得01年季后赛那一系列如履薄冰的胜利,艾弗森的粉丝数量将呈几何倍数缩减。

  新世纪另一次成功的季中中锋交易发生在4年之后,马刺用马利克-罗斯从纽约换来穆罕穆德,巴克利直言托马斯又打造了一支冠军球队,马刺5号位缺乏身高、硬度和前场篮板,穆罕穆德完成各项填空,内斯特洛维奇报销之后他更是扶摇直上,成为冠军队的先发五虎。

  然而二穆的救火队员角色,能解燃眉之急,却无法根治各自球队内线的痼疾。当年东部的孱弱(尤其是内线真空)让费城的成功充满偶然性,76人的畸形体系在总决赛上被湖人打得千疮百孔,从此一蹶不振。穆罕穆德在2005冠军季的准确意义在于,内线捉襟见肘之时,在二十来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尽职尽责,让邓肯和霍里多喘口气。这两笔中锋引援堪称即插即用的绝佳案例。

  NO.4  爵士签约奥库

  2004年怒吼天尊驾临底特律,奥库因此丢掉了先发位置,在高举奖杯庆祝的活塞猛汉中,几乎没人注意这只略显笨拙的大白熊,老帅拉里-布朗给他的评语如下:“一个根本不会防守的傻大个。”

  加盟爵士之前,奥库远未显示出一个全明星中锋的潜质,但斯隆的体系似乎不大需要内线绞肉机,奥库很快在盐湖城站稳了脚跟,在防守端他远没有达到拉里-布朗所言大漏勺的夸张境界,进攻端则重拾欧洲传统,用外线手感弥补禁区攻坚的不足,在05-10年间成为联盟得分能力最强的四名中锋之一,对一个投射型的白人内线而言几近完美,帮助爵士打入西部决赛,以及连续几年的准强队战绩,至少算大大值回合同。作为一个小众球队,爵士管理层的经营理念就像那句熟悉的广告词:只买对的,不选贵的。

  NO.3  小牛接手钱德勒

  过去三年间内线强大的湖人成为西部球队咬牙切齿的门神,以洛杉矶为假想敌,库班在留住德克后着手为内线手术,丹皮尔被一脚踢开,肉盾海伍德得到一纸大合同,钱德勒成为内线最后一块决定性拼图。

  过去几年里,无论丹皮尔还是海伍德,都受限于机动性而无法胜任为外线防守擦屁股的艰难角色。库班终究没有在一条路上走到黑,成为传统站桩肉盾的痴心收集者,而是另辟蹊径寻找新类型。主帅卡莱尔为老板的英明决策欢呼:“我们失去了丹皮尔的硬度和身体对抗,但我们收获了运动力和年轻。”在新奥尔良与保罗共事的岁月里,钱德勒展示了出色的机动性、补防速度以及禁区位置感,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在过去两个赛季里他总计缺席了68场,然而疯狂赌徒库班还是毫不犹豫地下了注。

  几个月后,如厕都不曾离身的冠军奖杯就是库班豪赌的收获,健康的钱德勒成为防守端的擎天柱,达拉斯的脊梁,无数次有关中锋的愚蠢运作之后,库总终于做了一笔好买卖。

  NO.2  活塞押宝大本

  2000年乔-杜马斯送走了为底特律奋斗六年的城市英雄格兰特-希尔,换来阿特金斯和本-华莱士,活塞球迷怒斥杜马斯傻×,恨不得杀奔奥兰多将希尔解救回来。

  在球迷眼里杜马斯是认钱不认人的冷血动物,但他们忽略了这样的事实:从加盟活塞的第二个赛季开始希尔几乎挑起所有的重担,队内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几乎都在他的名下,关于乔丹传人的舆论裹挟以及活塞过高的要求让他的健康像信用卡一般频繁透支。2000年常规赛结束之前,他的膝盖和踝关节终于被压垮,季后赛中希尔执拗上场让伤势恶化,活塞助理教练麦克-阿巴德诺尔看到触目惊心的X光片后,用切掉一部分的橙子来形容希尔当时的脚踝。

  得知希尔的康复遥遥无期之后,杜马斯果断出手,多年以后希尔表示理解:“他没做错什么,作为一个优秀的总经理,他为球队勾勒蓝图,开始倚重年轻球员。”时间最终证明了杜马斯毒辣的眼光,本-华莱士成为底特律复兴的领袖。

  NO.1  热火引入奥莫

  2004年夏天,湖人人曾打着小算盘想用沙克交换诺维茨基,库班一脸黑线:“门儿都没有!”奥胖的年龄以及索要合同数目之巨、年限之长让大多数球队闻风丧胆,直到帕特-莱利在牌桌上推倒了他的筹码。巴特勒、布莱恩-格兰特和奥多姆——2004年季后赛里场均合计贡献36.7分、25.4个篮板——这几乎是除韦德外热火最出色的三位球员。

  奥尼尔下滑的曲线在湖人总决赛惨败的背景下愈发清晰,但老辣的莱利有自己判断和建队构思:沙克的统治力还没有消耗殆尽,年轻的韦德则是引诱奥尼尔上钩的饵。搞定这笔买卖之后莱利又招回另一位重量级老兵莫宁,92届状元+榜眼的中锋组合最终带回了冠军。而相比竞拍鲨鱼,莱利干得更漂亮的是在其5年1亿的巨额合同从黄金期转入垃圾期的第一时间,就把它忽悠给了菲尼克斯太阳。

  (深锐观察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