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论点力挺姚明进名人堂 球迷:姚明永远是全球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8:03  重庆时报

  理论上来说,“名人堂”资格完全开放,但要进入名人堂,远比想象中困难。

  其一,为篮球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无论男女、年龄、国籍、肤色、种族,都有进入名人堂的资格。

  其二,名人堂的入门标准极其严格,球员想进入名人堂都必须等到退役后5年。

  其三,获得提名之后,名人堂成员审核过程异常苛刻。7人初审小组中至少5人同意后,被提名者资料才会递交复审委员会。24名成员构成的复审委员会将定期或者不定期讨论初审名单,只有不少于18人通过,被提名者才能入选。

  随着姚明退役板上钉钉,对于姚明历史地位大讨论也开始了。姚明是否会入选名人堂,这关系到他对篮球做出的贡献有没有得到肯定。姚明的球衣是否会在火箭退役,这关系到火箭是否肯定姚明近些年对火箭做出的贡献。众说纷纭,支持者不少,反对者也不少,让我们看看两边都是怎么说的吧。

  支持派一——姚明教练

  “他是篮球大使”

  “他是伟大的进攻球员”

  “我不介意你是把姚明当成球员看,还是独具一格的家伙。”范甘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立场坚定地说,“这家伙绝对是名人堂级别的球员,无论是他健康的时候,还是从他篮球大使的角度出发。”范甘迪还把姚明跟霍华德作比较,说明姚明的伟大,“人们现在都忘记了吧,但姚明和霍华德的对位堪称是错位单打,霍华德完全挡不住姚明,姚明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现在霍华德成长了,他变得更强了,但毫无疑问,如果姚明能保持健康,他依然是篮球界最好的中锋。”

  姚明的最后一位NBA主教练阿德尔曼也这样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进攻球员,也是一个高效的防守专家。”和普通球迷相比,教练们的眼光无疑更有参考价值。

  支持派二——数据

  假如数据说明一切,

  姚明足以进入名人堂

  撇开对篮球尤其是中国篮球的影响力,即便仅就数据而言,姚明仍然具备挑战名人堂的资格。《篮球参考》是美国最全的NBA数据类网站。该站推出一个名为“名人堂指数”的排名,根据球员的场均数据、全明星次数、总冠军次数等等,换算出所有球员(包括现役和退役)的名人堂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换算结果并不以球员是否在现实中已进入名人堂为参考标准,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数据说明一切”的评价方式。

  根据换算后,NBA从古到今有13位大神得到100%入选名人堂的满分答卷,包括奥尼尔和科比。而姚明入选名人堂的概率有30.7%。看看榜单上低于姚明的球员中,有哪些是已经入选了名人堂的:大卫·汤普森28.7%、厄尔·门罗24.9%、康尼·霍金斯14.0%、比尔·沃顿11.6%、克里斯·穆林11.6%、丹·伊塞尔6.1%、卡尔文·墨菲3.9%……这些人中汤普森、穆林和墨菲都没拿过总冠军,9人更是只有2人的生涯场均得分要高于姚明。

  支持派三——有先例

  符合名人堂审核标准

  名人堂审核标准是“篮球影响力+生涯表现”这两块的综合评价。我们必须留意的是,姚明在第一部分接近满分,姚明极大地扩大了NBA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而第二部分至少并非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一片空白。

  此外,“名人堂指数榜”中排在姚明前面的99名退役5年以上的球员中,已经有81位入选了名人堂,足见这个榜单还是具备相当大的参考价值的。数据和荣誉已经能够给姚明足够的肯定,再加上他对篮球的贡献和影响力,未来入选名人堂理应不是问题。

  此外,如果不让姚明进入名人堂,那名人堂自己也说不过去。因为,之前他们让克罗地亚球员德拉赞·彼德洛维奇在2002年就以球员身份进入了名人堂。而彼德洛维奇的各项数据都还不如姚明,彼德洛维奇在NBA只打了6个赛季,场均15.4分、2.3篮板和2.4助攻。如果不让姚明进名人堂,那该怎么解释彼德洛维奇?

  反对派——荣誉空白

  没有MVP、没有入选第一阵容、

  没有总冠军

  如果不是姚明,让我们来假设一下,有这样一个球员,他在NBA呆了9年,只打了8个赛季,8年中,只有2个赛季是全勤。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只打了486场比赛,缺战170场。4次杀入季后赛,但只有1次跨过了首轮。而且,他从来没有杀入过总决赛,甚至从来没有进入过分区决赛。

  有过8次全明星,场均数据是19分9篮板。5次进入联盟最佳阵容,2次第二阵容,3次第三阵容。除掉身上的光环之外,这样一个球员能进入名人堂吗?

  自从姚明加入火箭之后,从2002~2003赛季到2010~2011赛季,姚明只有三次成为球队得分王,麦蒂倒是有四次。一个在球队中的地位都算不上统治级别的球员,一个从未接近过总冠军的球员,这样的家伙能进入名人堂吗?能把他的名字和其他伟大的中锋,比如奥尼尔、比尔·拉塞尔和张伯伦放在一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本报记者 李文武

  只知道MBA 还是因为姚明才知道了NBA

  姚明到底有没有资格入选名人堂?姚明的球衣有没有资格在火箭退役?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在大多数中国球迷看来,这并没有争议。因为姚明,很多人认识了、了解了NBA;因为姚明,很多人就像关注中国足球一样支持火箭队!“以前我根本不知道NBA是什么,只当是MBA类似的学科呢?”30岁女白领王露说。

  原本对篮球不感兴趣的小王是在2005年开始看NBA的。“我是在男朋友的带动下看NBA的,当然一开始就看姚明,后来才开始喜欢上詹姆斯、科比这些球星的。”如今的小王已经是一名狂热的NBA球迷了,2010年的NBA中国赛,小王专门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与老公一起到北京看了一场原汁原味的NBA。

  对于姚明有没有资格入选NBA,小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姚明100%要入选。“我身边好多姊妹伙,以前完全没兴趣看篮球,后来看到姚明在NBA才开始喜欢篮球,可以说,姚明为国增光了。”在姚明去年宣布赛季报销时,小王看着网上怀念姚明的感人视频,还流出了伤心的眼泪。“我跟男朋友分手时都没有哭,可能是太爱姚明了吧,感觉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

  姚明的人格魅力不但吸引了中国球迷,也让美国球迷折服。一位名叫钱德拉斯卡的球迷说,“勒布朗可以说也可以做任何他想的事情,但他永远也不会是全球偶像。但姚明,永远都会是全球偶像,感谢姚明陪我们度过的九年。”在姚明退役后,小王告诉记者她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有一天姚明能够复出,不求他得到多少分,只要看到他还在场上就够了。另外是希望NBA早日结束停摆,早日带来精彩的比赛,已经没有了姚明,如果再没有NBA看,还不要人命啊。”

  名人堂?球衣退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但以姚明的影响力、对NBA做出的贡献来看,入选名人堂,享受球衣退役的荣誉,将是姚明应该得到的。

  本报记者 李文武

  球衣退役,有木有?

  与名人堂不同,一个球员的球衣是否退役,要看他的母队对他在球队中贡献的认可度。从目前的主流观点看,大部分中国球迷都支持11号球衣从火箭退役,而休斯顿本地的专家却不认同,认为姚明的贡献距离奥拉朱旺、汤姆贾诺维奇还有很大的差距。

  支持派:他把生涯都奉献给火箭

  火箭跟队记者费根在谈到姚明给火箭做出的贡献时,认为火箭必须为姚明球衣退役。“火箭必定会在丰田中心退役姚明的球衣,姚明从未效力过其他球队,把9年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火箭,毫无疑问,火箭会退役姚明的球衣。”

  自从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身份登陆NBA以来,整个NBA在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关注度得到了高度提升,是姚明让无数人认识了NBA,认识了火箭队,认识了关于篮球的许多许多。无情的伤病虽然让姚明无法继续在球场上攻城拔寨,但离开了球场,姚明依旧会为世界篮球带来更多改变和影响。

  翻开火箭队史的数据簿,姚明的各项数据统计也很亮眼。他一共为火箭出场486次,排在第10位,出手投篮和命中次数分别排在第9和第7,命中率排在第5,罚球次数排在第5,罚球命中率排在第4,前场篮板和后场篮板都排在第4,封盖920次排在第2,总得分排在队史第6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姚明将运动生涯中最美好的9年都奉献给了火箭,即便在火箭最低谷的时候,姚明也从来没有想到过要离开。

  反对派:有贡献但并不杰出

  《休斯顿纪事报》专家所罗门是著名的姚黑,在姚明退役后,他率先说到了姚明球衣从火箭退役的事情,在他看来,姚明还不够资格让自己的球衣挂在丰田中心上空。

  “我不认为姚明在赛场上对这支球队做出的贡献,足以让他比肩那五位已经把球衣悬挂在主场球馆上空的人。我并非是针对姚明一人,包括德雷克斯勒,他是我的好友,但我同样认为他的球衣退役有些牵强。”

  火箭历史上已经有5名球员的球衣退役,先后分别是:汤姆贾诺维奇45号,1982年球衣退役;墨菲23号,1984年球衣退役;马龙24号,1988年球衣退役;德雷克斯勒22号,2000年球衣退役;奥拉朱旺34号,2002年球衣退役。

  不过,所罗门认为如果能够入选名人堂,他的球衣还是有机会退役的。“当然,我只是说姚明的球衣暂时不会被火箭退役,如果姚明顺利入选名人堂,那火箭有可能会考虑将他的球衣退役,因为当一位球员将整个NBA生涯都奉献给一支球队,那么他应该受到特殊对待。”本报记者 李文武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