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13的TOP10:01年战胜美国队 06年世锦赛得分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6:57  《篮球报》

  姚明在国家队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辉煌的,帮助中国队屹立于亚洲之巅,率领中国队登上世界最高舞台。只要是姚明在列的国家队,即便对手强大如梦之队,都得小心提防,这样的身高力量与攻防技巧,足以成为每个对手内线的噩梦。在姚明宣告退役后,属于“姚13”的画面与片段也将被锁入人们的记忆,以下便是身披国家队球衣的姚明的十大经典比赛:

  2008年8月16日 八强!八强!

  由于小组赛的最后一战对手是强大的希腊队,因此,同德国队的交手便成了中国队进军八强的最大机会。“事关小组出现,谁都输不起,这是唯一的机会去进八强。”李楠回顾起当时的情况,如此说道。

  没有任何退路,仿佛置之死地而后生,姚明为首的中国男篮在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候顶住了压力,即便在赛前驶往球场的大巴上没有一个人说话,全队上下紧张到可怕。

  在第一节中,姚明以一记撤步中投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在第四节里,在德国队将比分差缩小到仅仅两分的时候,又是姚明在禁区边缘的中投帮助中国队稳住阵脚,而在比赛的最后1分08秒,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仅有1分之时,姚明恰到好处的站位送给了诺维茨基一个进攻犯规,比赛的悬念也随着姚明的强势表现而逐渐消退。

  59比55,中国队赢得了比赛进入了奥运会八强,姚明拿下25分、11个篮板,这个成绩没有开创历史,但晋级的过程以及细节却充满着从一而终、永不放弃的精神。哨响的那个瞬间,姚明张开双臂跑向场地中央,在他的周围,男篮将士围成圆圈庆祝,这对于姚明来说,是一种另类的成就。当然,姚明也反过来成就了这一群男篮将士——他们被誉为史上最强的一届中国男篮。

  在回忆起08年的那个夏天时,姚明说了这么一句不留余地的话——“北京奥运会将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2008年8月10日 “爷们儿没给你们丢脸”

  2008是一届特殊的奥运会,不仅在于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从事后看,这也是姚明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甚至是姚明最后一次披上国家队球衣征战赛场。

  特殊的故事必须要有特殊的铺垫——中国男篮被分在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里,用时任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的话便是:“这一组里有最强的美国队,有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有世界亚军希腊队,等于说世界前三把这个组给包了。”当然,另外两个小组赛对手德国队以及安哥拉队也不是泛泛之辈。

  但即便如此,这次小组赛同美国队的交手,中国队还是打出了高水平,虽然比分最后定格在了70比101,但31分的分差平了中美男篮交战史上的最小分差,用姚明的话说便是:“小组赛第一场对全队信心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在这场紧张到极点的比赛前,姚明还在全队面前发表了一次简短的演说:“我们现在站在一起,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我们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的身上,加油!”

  虽然全场得到13分、10个篮板的姚明算不上特别出彩,但他在开场后为中国队命中的第一记三分还是表现出了中国队的士气。而姚明在第四节的一个画面也永远地被贴在了中国男篮的荣誉墙上——第四节下场休息的他在走下场时振臂挥拳。事后,姚明也对这个举动进行了解释:“那是一种自我宣扬,一种自恋,一种自我英雄主义,对着现场1万8千多名观众,说‘爷们儿没给你们丢脸!’”

  在这场超过10亿人收看直播的比赛里,以姚明为首的中国男篮的表现让所有中国人感到自豪。

  2008年8月12日 死战西班牙

  和奥运会小组赛第一场相同,全场拿下11分的姚明并不像曾经那个动辄取下30+的他,但在姚明的鼓舞下,全队一心,打出了堪称中国男篮史上最高水平的比赛,他们在常规时间里和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战平,虽然进入加时赛的中国队最终以75比85不敌对手,但这不足以抹杀比赛的过程。

  西班牙队的主教练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也表示,在中国队大比分输给美国队后,他们以为他们会很轻易地取胜,因此首发阵容中出现了两名替补球员,但中国队打得非常出色,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

  只是半场14分的领先优势还是在终场前19秒被抹平——小加索尔在姚明防守下的高难度进球将两队的比分扳平,事后,姚明也略带遗憾地表示:“这场比赛和以往的不一样,这场比赛是因为他们而撑到了最后,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因为姚明得了多少多少分,而我没有挡住最后那一个球。”最后,在加时赛中体力完全耗尽的姚明没能再延续对篮筐的良好感觉,个人也犯满离场。

  赛后,孙悦表示:“美国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强,世界冠军也有机会去赢。”而姚明的态度则更为明显,这一场如强心剂一般的比赛给了姚明以信心,“当时等不及想要开始下一场比赛了。”

  2006年8月24日 世锦赛得分王

  在此之前,姚明还未品尝过世锦赛淘汰赛的滋味,而在日本世锦赛,依靠着姚明的出色发挥、王仕鹏的神奇绝杀以及其余球员的稳定表现,他们以1分优势战胜斯洛文尼亚,成功从小组中杀出重围。

  虽然送给中国队起死回生命运的是王仕鹏的神奇一投,但全场比赛拿下27分的姚明同样功不可没,他的强势发挥保证了在常规时间里中国队能与对手紧咬住比分,第四节关键时刻的篮下命中也为王仕鹏随后的奇迹书写埋下了序曲。

  中国队最终在淘汰赛的第一轮倒在了希腊队面前,但这丝毫不影响姚明以最佳中锋的身份入选世锦赛最佳阵容,场均得到25.3分的他也问鼎了那一届世锦赛的得分王,同时这也超越了张卫平1978年世锦赛的场均25.2分,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单届世界大赛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

  2004年8月23日 “胡子明”的愤怒

  早在雅典届奥运会开打之前,姚明便已放出豪言,面对媒体的采访,姚明的态度很坚决:“你写出去吧,从我当旗手的那天开始,我得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那是大场面,从那天开始,如果中国男篮进不了八强,我就半年不刮胡子!”

  只是没想到的是,此军令状一出雅典,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一场里便惨败于西班牙队,面对队友低迷的表现,姚明异常愤怒,在赛后用激烈的言辞表达了对队友的失望:“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只是换了张皮而已,我们的心没有换,还是两年前印第安纳波利斯的那颗心,遇到挫折就会放弃。”一语唤醒梦中人,随后的中国队拿下了新西兰,在小组赛的最后一战之前,还握有小组出线的可能性。只是他们的对手是塞黑,前世界冠军,那个曾经在“钻石杯”上单节赢过中国队18分的实力派。

  但两队交战之后,姚明率领全队紧紧咬住比分,他在篮下的各种进攻手段也得以施展,甚至他在如此紧张的比赛中还贡献了一记精彩的脑后传球,接球后的杜锋双手暴扣,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希望也在这两人的帮助下显得不再渺茫。最后时刻,姚明和杜锋二人接连罚球得手,即便顽强的塞黑人命中了终场前的压哨三分,但终究改变不了66比67输给中国队的事实。

  赛后,全场拿下27分13篮板的姚明几乎流泪,可以不用半年不刮胡子的他和队友在场地中央肆意庆祝,而主教练哈里斯更是难掩心中之喜,直言不讳地称这是他14年执教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

  2004年8月17日 单场39分,单节19分

  雅典奥运会的对于姚明的意义是空前的,他在这一届奥运会上第一次担任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这意味着他那张国字脸已经能代表13亿人的东方形象。他第一次率队成功从小组赛中突围,这意味着“姚核心”时代的大旗也已升起并随风招展。

  彼时的姚明从NBA归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一心想把在美国学成之术在雅典奥运会这个舞台上展现。在小组赛的第二场比赛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西兰队,姚明身先士卒,全场砍下39分、13个篮板,而39分的国家队正式比赛得分也至今未被后人打破。

  尤其在比赛最僵持的第三节里,姚明连续三次打成“2+1”,单节拿下全队得分22分里的19分,新西兰队面对姚明在内线予取予求的表现,没有任何应对办法。

  火热的手感带来的是气势上的大涨,在第四节比赛中,一直被姚明打压的新西兰中锋肖恩·马克思抓住一次难得的机会在姚明的面前上演了扣篮,随后顺势呐喊发泄,在底线发球的姚明被激怒后一把推倒上前挑衅的新西兰10号球员布彻。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表达决心与信心的犯规举动,没有得到当值裁判的任何吹罚。

  最终,中国队以69比62赢下了比赛。赛后,时任中国队主教练的“银狐”哈里斯对姚明第三节独取19分的表现甚至表示出不可思议:“是么?他是连得了19分么?这让我想起了我从前打球的样子——我在梦里。”

  2003年10月1日 一洗釜山之耻

  时隔一年,在哈尔滨亚锦赛决赛又一次面对釜山亚运会决赛的老对手韩国队,中国队全队上下都憋着一口恶气,他们想用家门口的冠军来洗刷去年在釜山吞下的苦果。

  半场落后14分的韩国队在下半场风云变色,接连命中三分远投,但中国队则依靠着姚明在第三节后半段的稳定发挥掌握住场上的主动。在比赛的第四节,韩国队曾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分,但范斌、李楠在进攻端的精准以及姚明在防守端的震慑还是让中国队将领先保持到了终场,并最终以106比96有惊无险地胜出。

  全场比赛,姚明拿下了30分、15个篮板以及5次盖帽,亚锦赛MVP的归属也因此没有了悬念。

   2005年9月17日 最后的亚洲冠军

  2005年多哈亚锦赛冠军是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第14个冠军,也是距今最近的一次冠军,同时也是姚明参加的最后一届亚洲级别大赛。

  在之前的半决赛中,中国队以93比49的巨大优势取得了对韩国队的胜利,而44分的赢球分差也刷新了中韩交战历史的最大分差。在半决赛中发挥出色的姚明也将攻防两端的绝对统治力延续到了决赛赛场,15投11中拿下全队最高的24分,以及在防守端只手遮天的14个篮板和7次封盖,都让黎巴嫩球员感到束手无策。

  最终,中国队以77比61赢得比赛的胜利。凭借着毫无争议的表现,姚明在卫冕亚锦赛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三座亚锦赛MVP奖杯。

   2001年8月30日 唯一一次战胜美国

  这是中国大学生男篮代表队在北京大运会上的巅峰之作,虽然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南斯拉夫队屈居亚军,但开创历史的银牌还是显得成色颇足。加之中国队晋级决赛的踏板是此前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保持了46连胜的美国队,这一经典时刻势必被写入中国篮球的辉煌史册。

  而这一切,还得归功于姚明。

  在同美国队的半决赛中,两队在比分上一直保持着胶着,尤其在最后一节中,美国队利用紧逼战术迫使中国队频频失误,制造出成功的反击更让比赛的胜负悬念留到了最后。在全场的最后一次进攻里,美国队的小前锋迪克森利用成功的掩护摆脱了中国队的防守队员,在起跳投篮的一瞬间,姚明的巨掌从天而降,扇掉了迪克森手里的皮球,也扇走了美国队的胜利。83比82,清华大学体育馆在终场蜂鸣器响起的那个瞬间陷入沸腾,中国队的球员和球迷在现场《好汉歌》的伴奏下进行着疯狂的庆祝,而那句“该出手时就出手”无疑是最后时刻挺身而出的姚明的最贴切写照。

  全场比赛,姚明在防守端颇有建树,18个篮板和5次盖帽的数据也让这一历史性的胜利显得理所当然。而在参加的全部8场比赛中,姚明场均拿下14.5分、12篮板以及2.8个盖帽,褪去了一年前在悉尼的青涩与稚嫩,姚明用一枚闪亮的银牌书写了自己的成长履历。

  而在当时,人们关心地更多的是这样一个问题——他还能带给中国篮球多少惊喜?

  2000年9月17日 汤帅从此记住姚明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悉尼奥运会不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小组赛中取得了2胜3负的成绩的中国男篮,但因为胜负关系的缘故,最终被挡在了八强之外。但因为彼时青涩却盖不住灵气与潜力的姚明,人们在叹息之余,多了一份对中国队未来的遐想。

  在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姚明的奥运会处子战中,中国队以72比119惨败于美国队,姚明最终也因大赛经验匮乏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五犯离场,但他在开场后6分钟内送给卡特以及佩顿的两记火锅,还是让“梦四队”的队员以及时任主教练的汤姆贾诺维奇大吃一惊,虽然5分3篮板的数据看上去平淡如水,但汤帅还是在姚明在场时为其量身定制了疯狂的包夹战术,以限制这样一座高塔在内线的翻云覆雨。

  赛后,姚明初现端倪的统治力也博得了汤帅的溢美之辞。两年之后进军NBA的姚明,在火箭队经历的第一位主教练便是汤帅,因此,这场比赛的意义决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巨星的降临以及一个时代的到来,更是让全世界亲近了姚明,从而记住了姚明。这一记精彩利落的头炮,让人眼前一亮。

  悉尼奥运会上,在全部的6场比赛里,姚明场均10.5分、6个篮板,赛后,这名国家队的新兵也向世界表达了他的上位宣言:“悉尼奥运会是我真正开始意识到自己与众不同的时候。那时候我正好20岁,我知道我自己到底值多少钱了。”

  语气坚毅而铿锵,姚明的领袖气质与骄人决心,早在那一刻就被刻下。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