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论什么决定都不影响赞誉 姚明是一个时代的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1:26  新闻晨报

  距离2011年7月20日,还有9天。

  那一天的上海,在自己的家乡,面对届时无数蜂拥而至的媒体,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姚明将宣布他的“未来个人事业发展计划”。

  7月9日,关于他决定退役的消息从大洋彼岸发出后,到那一天、那一刻前,在全世界铺天盖地的报道、议论、叹息、猜测中,真正的答案始终静静地躺在姚明心里。

  从7月9日至20日,整整11天。姚明在休斯敦火箭队的球衣号码,也是11。当然,这只是巧合。 此时此刻,答案究竟是什么,其实已经不再重要。因为人们都会尊重他的选择。未来,人们也会像过去看他在赛场上的每一次拼杀时所做的那样,为他欢呼,为他鼓掌,无论输赢。

  那一天要宣布的只是关于一个大个子在篮球场上奋斗的故事结局,但毫无疑问,他所书写的人生传奇,还将继续。

  一个伟大的球员

  “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当姚明决定退役的消息一经传出,全世界为之震动。这些天来,无论是国内外媒体,还是NBA的球员、教练、专家,说起姚明,无不如是评价。

  曾几何时,人们并不这么认为。尽管是以NBA状元秀的身份登陆NBA这个世界篮球最高殿堂,但在最初的几年里,仍有不少球迷、球员乃至专家认为,姚明不过是另一个布拉德利(身高2.29米的前NBA小牛队球员),球风偏软,等等。

  面对各种质疑,姚明用自己的表现,令所有人折服。

  作为一个在CBA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球员,征战NBA九年,面对高密度赛事、高强度对抗,姚明所交出的成绩单是:总共出战486场比赛,在场均3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了19分、9.3个篮板、1.9个盖帽、1.6次助攻、0.4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52.4%,罚球命中率高达83.3%。职业生涯中,出战了28场季后赛,场均拿下19.8分、10.9个篮板、1.2个盖帽和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1.9%,罚球命中率为90.2%。

  姚明留在篮球场上的,并不仅仅是这些数据。那些令人难忘的画面,就像每一次,他为争抢一个球而滚倒在地时那样,令人难忘,震撼。

  就像他在处子赛季的第八场比赛中所做的那样,那一战,他9投9中,砍下20分,让此前公开打赌他拿不到19分的“大嘴”巴克利,不得不去亲吻了一头驴子的屁股。

  身高为他带来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伤病风险。但当伤病一次次将他击倒后,他又一次次如山般重新站立。如同2009年西部半决赛,火箭对阵湖人的首战中所做的那样。那战末节,他受伤痛苦倒地后,站在斯坦普斯中心球馆甬道,坚持不肯回更衣室治疗,而是拖着肿得像个馒头似的膝盖,重返赛场。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这个英雄般的斗士致敬!

  这样的姚明,从未拿过一个奥运会和世界冠军,也从未戴上过NBA总冠军的戒指,但足以赢得人们的敬仰。他的传奇,不会因为伤病而被抹去。

  一座中西文化的桥梁

  “许多人称我为中国形象代言人。其实,我就是我,我只是展现了一个普通中国青年真实的自己。”在今年4月做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化讲坛、共论国家形象时,姚明这样说道。

  这些年来,世界从这个普通的中国青年身上所看到的,不仅仅是勤奋,更有着爱国、自信、谦逊、幽默、宽容、善良。

  很多人叹息的是,以其天赋和努力,如果姚明保持健康,必定能获得更高的赛场成就,甚至是在某一天赢得NBA总冠军戒指。现实生活中没有如果。但即便是这样,他的成就尤其是在全球的影响力,已不容置疑。

  就像最先报道姚明决定退役一事的雅虎体育记者沃纳罗斯基所说的那样,“姚明对篮球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和普及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如果你要写一部篮球史,那么根本不可能绕过姚明这个人,这就是为什么姚明在未来的某一天必定会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原因。”

  他的贡献,不仅仅是对于篮球运动。在他决定退役的消息传出后,ESPN特别推出的一个投票专版中,关于“姚明的最大影响是什么”一项中,有86%的参与者认为姚明的最大贡献“是在场外,他打开了中国的篮球市场”。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这样评价他:“姚明是一个有礼貌、有良好教养的年轻人,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送给NBA最好的礼物。姚明非常努力地提高自己,在赛场上和社会活动中,他是中西两个文化之间的桥梁。”

  在姚明登陆NBA后不久,美国媒体就将他誉为“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当“乒乓外交”的时代过去后,他以自身非凡的人格魅力,拥有了全球的影响力,续写着新的篇章。有报道称,年初在纽约时代广场上连播一个月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中,姚明是辨识度最高的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姚明,重新认识了中国。

  一个时代的偶像

  “我虽然是80后,但现在也31岁了。我在思考,也应该思考,在有选择的时候多思考一下,不要等到最后。在讨论超越之前,应该先想到一个词,就是放下,放下过去。”在今年4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姚明其实已经多少透露出了自己的心思。有人说,如果姚明选择退役,就意味着“姚明王朝”的落幕,一个时代的终结。其实,并不尽然。

  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他仍是这个时代的偶像之一。他在未来的生活和事业发展中所呈现出的,仍将是大家所早已熟悉的那个姚明。

  幽默而睿智。就像当有人质疑他的优势只是因为出众的身高时,姚明如此回应:“我的身高摆在那,当然不能浪费了。这就好比你有了一台奔四的电脑之后,就不会再用奔二的电脑。我难道放着身高不利用?那太奢侈,太暴殄天物了。”

  一如既往的乐观。就像他因伤而不得不休战整个赛季后,所表现出的淡然,“我又不是死了,我这喝着啤酒吃着炸鸡,你们还想要什么?难道是葬礼?”

  成熟。在堆积了大量金钱和诱惑的职业体育圈中,他从未出现过丑闻,对篮球、家人、生活和社会都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 2003年,刚结束NBA处子赛季的他,回国后立即投入为抗击非典的募捐活动中;2008年6月创立姚基金后,举办慈善赛,捐建学校,将慈善公益作为一份终生从事的事业。

  懂得取舍。在数次受伤后,“我希望以后能陪着我的孩子做游戏,而不是穿着很厚重的保护靴在一旁看。NBA总冠军的确是人生规划中的一部分,但只是一部分。”

  对自己的人生有长远的规划。两年前,他已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第一个同时拥有球员和老板身份的中国运动员。

  姚明已不止一次的表示,他希望通过对上海男篮的规划和投入,令其成为上海的一个标志,同时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这一切的背后,就如同无数次在国际赛场上为国拼搏时那样,是他那颗拳拳报国之心。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