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帅:健康姚明完爆魔兽 阿帅:10大中锋有他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据《休斯敦纪事报》的乔纳森-费根报道,在姚明宣布退役之后,他曾经的恩师杰夫-范甘迪和里克-阿德尔曼也表达了眷恋之情,回顾了和姚明牵手的峥嵘岁月。

  整整一天,范甘迪不得不就一个反复被提及的问题,给出自己的回应,那就是他和姚明这位独一无二的标杆中锋,在休斯敦火箭合作四载中,达到了哪些目标,又有何遗憾。而范甘迪的回答,则远远超出了提问者的预料。

  “首先,对我来说,他是一位名人堂级别的球员,”范甘迪说,“我不管人们将他选入名人堂时,是将他作为一名球员,一位有杰出贡献的人士,还是一位领导者。毫无疑问,不管是作为(健康的)球员还是作为篮球运动的形象大使,他都堪称伟大。”接下来,范甘迪还反复喃喃道:“人们总是忽视他到底有多出色。”

  当姚明因为又一次受伤被迫退役,而非继续寻求复出的时候,关于他职业生涯评定的讨论中,就一直包含着“如果他没受伤,会怎样?”之类的臆想。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如今30岁的姚明出战了过去9年的8个赛季,包括上赛季出战的5场。他生涯场均19分,在前5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一路飙高,一直达到25分。他的巅峰时期来得慢,却去得快。但仅以他巅峰时期而论,他是联盟当之无愧的最佳中锋。

  伟大的标杆

  “我不认为球迷们会记住那时他多么具有统治力,”前火箭主帅阿德尔曼说,“在攻防两端,他都很杰出,没人能一对一防住他,就像沙奎尔-奥尼尔一样。他俩都是如此杰出,以至于你在防守时必须寻求队友的帮助。即使你对他犯规,他的罚球命中率也高达89%。在防守端他同样高效,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并有良好的预判,在他面前,对方球员很难在篮下讨到便宜。”

  如果仅以生涯数据来看,姚明还达不到名人堂级别,但他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这些数据。“他从未想着每场比赛要砍下30分,”查克-海耶斯,这位与姚明携手6年,是所有姚明队友中合作时间最长的球员说道,“他是一位无私的球员。他总是吸引双人包夹,然后将球传出来。此外,他也很强硬,很难防守。他的篮下脚步动作,以他那个庞大的身躯来说,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对阿德尔曼来说,再没有哪一场比赛,比2009年首轮对阵波特兰开拓者的第一场,更令他印象深刻的了。当时姚明前9次出手全部命中,上半场狂砍24分,开拓者不得不调整防守,却又为火箭其他球员创造了机会。最终,火箭也取得了姚明时代唯一的一次系列赛胜利。“这是我生平所见过的最精彩的一场比赛,”阿德尔曼说,“他完全统治了对手,迫使对手不得不包夹他,一对一对他来说完全不起作用。”

  而最让范甘迪印象深刻的,则是姚明如何对抗奥兰多魔术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当时奥尼尔已力不从心,以至于每次迈阿密热火,以及后来的菲尼克斯太阳面对火箭时,都不让奥尼尔和姚明一对一,而是采取包夹。也是在这时,霍华德迅速崛起,但他与姚明的几次会面,却讨不到任何便宜。在魔术和火箭对垒的9场比赛中,姚明场均砍下23.6分10.4个篮板,命中率达到56.1%,而霍华德则是12.2分9.8个篮板,命中率45.1%,火箭最终也取得7胜2负的佳绩。

  “霍华德毫无疑问是当今NBA第一中锋,”范甘迪说,“但姚明在健康时,绝对可以完爆霍华德。以他的身高来说,他具备出众的技巧和求胜欲望,但球迷们往往无视这一点。当他没病没灾时,他就是一位具备统治力的球员。”

  名人堂资格

  然而姚明的巅峰期倏忽而逝,在最后的6个赛季中,他共缺席了250场,过去的两个赛季他甚至只出战了5场比赛。而能够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人士中,没有打球经历没关系,只要你为篮球运动发展做出过贡献,或者是一位优秀教练;没有NBA经验也无所谓,只要你在国际篮坛上也是声名显赫——但这其中也有诸如埃德-麦考利、莫里斯-斯托克斯、德拉赞-彼得洛维奇、乔-福尔克斯、汤姆-戈拉、克里夫-哈根和沃恩-米克尔森等,生涯不超过10年的球员。

  持续稳定的提升

  伴随着“如果他没受伤,将会怎样?”的疑问一同袭向人们心头的,还有“因为伤病,我们从未见识过最好的姚明”这种念头。在进攻端,姚明几乎将十八般兵器上都用到了较高的地步,尤其是增加了后撤步向弱侧转身,然后勾手或后仰跳投这一招之后。而他也变得更强壮了,可以适应更高级别的低位冲撞。火箭也逐渐摸索出了以姚明为核心打造防守的套路,经常在对方球员还未和姚明直接对抗前,就将危险化解于无形。

  “再也看不见姚明了,不能再和他做队友,然后看着他将全部潜力发挥出来,这让我很难过,”肖恩-巴蒂尔说,“我多么希望能在31、32岁的健康的姚明带领下,再打个9到10个赛季啊。我不认为谁能防得住他。从篮球角度考虑,这是让人黯然神伤的事儿,我们究竟会达到怎样的高度,这一点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

  “他就是具备统治力的球员”

  这将永远是姚明生涯留给我们的一大遗憾。但那些有幸近距离观看过他的比赛的人们,却不会整日纠缠于这些悲哀的空想中,他们眼睛所见的将永久留存。“毫无疑问,如果他保持健康,我们再谈论到他时,就得说他是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了,”阿德尔曼说,“至少可以排入前10。他在得分端的直觉令人不可思议,他就是具备统治力的球员。”

  (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