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尼尔堪称姚明最大苦主 季后赛全明星均被他压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0:33  篮球先锋报

  ●第一战,硝烟弥漫

  2003年1月17日,火箭主场迎战卫冕冠军湖人,姚明与奥尼尔第一次在赛场上交锋。“姚鲨”第一战,堪称双方多次交锋中的经典之作,原因之一便在于其纷繁复杂的场外因素。

  早在比赛开打前,奥尼尔就通过视频,用带有歧视性质的方式模仿说中文,公然挑衅姚明,引起各界华人的强烈不满。可奥尼尔事后否认自己种族歧视,他说那只不过是开玩笑。姚明此后也说,他相信奥尼尔是在开玩笑,但是这样的幽默感,在很多东方人看来是无法理解的。

  比赛中,姚明先发制人,他在开场不久便赏给奥尼尔两记“火锅”,并在球场另一端连拿6分。但随着比赛深入,实力占优的奥尼尔逐渐掌控局面,全场砍下31分和13个篮板。姚明贡献10分、10个篮板和6次盖帽。双方战成92平进入加时赛,终场前10秒,姚明用一记扣篮锁定胜局,火箭108比104险胜湖人。

  ●季后赛,强者生存

  2004年季后赛首轮,火箭与湖人狭路相逢。那是姚明职业生涯首次季后赛之旅,不幸的是,他碰上了如日中天的“大鲨鱼”。

  那支湖人队云集了奥尼尔、科比、卡尔·马龙和佩顿的“F4”组合,他们很快以4比1拿下火箭,顺利晋级。在湖人获胜的4场比赛中,除了第一胜有些磕磕绊绊,其余三胜均显得较为顺畅。

  与奥尼尔的个人数据对比方面,姚明几乎全部处于下风:得分15比16.2、篮板7.4比11.2、盖帽1.4比2.8、助攻1.8比3.6……挫败的经历,也让姚明进一步体会到了奥尼尔和湖人的强大,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激励着他前行。

  ●全明星,笑料不断

  2003年和2004年,姚明连续两次在票数上力压奥尼尔,出任全明星西部首发中锋。这使得当年的全明星,被很多人笑言为“西部内战”。

  特别是2004年洛杉矶全明星,由于奥尼尔主场作战,姚明的首发中锋位置就越发招致非议。“那时候在洛杉矶的圆桌会议,一个洛杉矶电视台的黑人女记者问我‘你知道斯台普斯中心是谁的地盘吗?’,”姚明回忆道,“我知道她是在挑衅,我回答她‘克里斯·凯曼?’,她的脸色一下子僵硬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记者是奥尼尔的老婆香妮,呵呵。”

  不过,那届全明星赛MVP,最终还是颁给了“大鲨鱼”,他砍下24分、11个篮板,而姚明则得到16分、4个篮板。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宣布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