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惺惺相惜奥尼尔约姚明一同度假 姚鲨对决史上无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0:23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享受退役吧。咱们一块儿度假去,兄弟,就你和我,”奥尼尔送给姚明的祝福,依然透露着几分诙谐———那是姚明再熟悉不过的招呼方式。

  或许没有哪个对手,能像奥尼尔这般,在姚明生命中显得如此重要。因为没有哪一组对决,可以像“姚鲨”那样,贯穿姚明整个NBA生涯,催促他不断成长,最终与奥尼尔共同书写了一段中锋传奇。

  当硝烟散尽,“姚鲨”的两位主角均在2011年夏天淡出篮坛。而姚与鲨的故事,还将世世代代流传下去,经典永存,独一无二。

  姚鲨:独一无二的对手

  也许,连姚明自己也记不清,他和奥尼尔究竟交手过多少次。毕竟统计方法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往往五花八门。但姚明永远都忘不了,与奥尼尔面对面交锋的那种感觉。

  “我还记得第一场和他交手时我一点儿也不害怕,因为那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有多么庞大,可是到了第二次交手时,我在赛前就觉得他像噩梦一样,”姚明说这话时,已经是2009年春天。然而对于6年前首度交锋的情形,他却记忆犹新。不光是因为奥尼尔当年赛前那段臭名昭著的挑衅视频,更在于,那是姚明头一回碰上当时世界上最可怕的球员。

  2003年的1月17日,火箭主场108比104险胜湖人,姚明开场便连送奥尼尔两记“火锅”,还一口气拿下6分,并在终场前用一记扣篮锁定胜局。全场比赛,他贡献10分、10个篮板和6次盖帽,奥尼尔则砍下31分和13篮板的恐怖数据。虽然赢了球,可是姚明在赛后坦言:“他(奥尼尔)就像一辆大卡车。”那之后,每回碰上这个体重150公斤左右的大家伙,姚明难免如临大敌。“我跟他完全是硬碰硬,光推是推不动的,”姚明说。

  这样的“硬碰硬”,姚明在登陆NBA之前从未领教,除面对奥尼尔外再未领教。这似乎是种另类的“非你莫属”,毕竟,没人乐意与那时的奥尼尔正面交火。而姚明无疑是秉着“痛并快乐着”的态度,去直面奥尼尔的篮下强攻。

  “姚鲨”前后20次交锋的记忆,也正是姚明从新秀到一线巨星的历程写照。有那么一段时间,奥尼尔就像姚明职业生涯的标杆,激励他挥汗如雨、勇往直前。而对奥尼尔来说,姚明又何尝不是位独一无二的对手?

  在姚明面前,奥尼尔曾展露过自己最令人不齿的一面———比如他用夹杂着种族歧视的玩笑向姚明挑衅。更多时候,奥尼尔在面对姚明时,会把他最优秀的一面呈现出来。

  ESPN专栏作家阿丹迪回忆,2004年季后赛首轮湖人与火箭第一战中,奥尼尔打出了迄今为止最强悍的防守水准。他在防挡拆时扩到弧顶,并能迅速归位,一刻不停地盯着姚明,最终让后者11投4中仅得10分。终场前17秒,奥尼尔还在姚明面前补扣准绝杀,并造成后者6犯下场。“毫无疑问,在沙克看来,这个对手值得这么卖力,值得尊重,”阿丹迪说,“他面对姚总是全力以赴。”

  不是每个人都能赢得奥尼尔的尊重,姚明之所以能做到,原因或许在于,他的出现让奥尼尔不再“寂寞”,不再难寻同位置上值得奋力一搏的对手。2002年,恰逢与奥尼尔同时代的两大中锋奥拉朱旺和尤因退役,而大卫·罗宾逊同样步入暮年,就当奥尼尔在中锋位置上独孤求败时,姚明以新秀身份登陆NBA,进入他的视野。那些跟踪采访奥尼尔多年的美国记者,至今不曾忘记,当奥尼尔最初谈及姚明时,他曾情不自禁地感慨道:“那可是个庞然大物。”

  姚鲨:不可复制的对决

  千年等候,知音难求。姚明与奥尼尔或许称不上知音,但对于姚明的职业生涯而言,能有奥尼尔这样一位毕生对手,能和他共同写下一段中锋传奇,夫复何求?

  姚明与奥尼尔,既是敌手,更是朋友。所谓“姚鲨对决”,早已从一开始的针锋相对,变作后来双方间的一种享受。场上场下,两个人都喜欢拿对方开涮,奥尼尔整天挂在嘴边的就是“那个7尺9、7尺10的家伙啊”,姚明也不甘示弱,时常笑着回应道:“我想我必须举重了,因为他的体重又增加了,现在感觉简直就像是400多磅!”从这层意义上说,没有哪一组较量,可以取代“姚鲨”在姚明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地位。

  几年前,姚明曾透露,他从来都不关心即将到来的是第几次“姚鲨对决”,他更关心跟“鲨鱼”对抗的机会和时间还剩多少,甚至怀念当初的每一次交锋。

  “我现在关心的是我们之间还剩下多少次交锋机会,因为他是篮球历史上一个非常特别的球员,如果他退役了,不管是下赛季或者什么时候,那些和他比赛的经历将成为我永远美好的回忆,”姚明刚说完这番话不久,他与奥尼尔便上演了又一次“姚鲨对决”。那是在2009年4月1日,火箭客场109比114不敌太阳,姚明与奥尼尔均贡献“20+10”。谁也不曾想到,那竟成了“姚鲨”间的最后一战。

  今年6月,奥尼尔在凯尔特人被淘汰出局后,正式宣布退役。一个多月后,有关姚明退役的流言不胫而走、漫天飞舞。往事如烟,逝去的青春已沉淀于岁月长河,惟留亘古不变的记忆与经典,流淌心间。而有那么一段记忆,不知还会有多少人记得———

  一次与太阳队比赛前,姚明津津有味地谈论起他对奥尼尔的敬意:“哇,那真是让人很羡慕的成就。我非常尊重他,他有四枚总冠军戒指,还有一大堆MVP的称号。”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记者马克·博克曼接过话茬问:“你觉得你能像他这样,打那么长时间吗?”

  “我希望这样,”姚明微微一笑,半开玩笑地回答,“我更希望像迪克(穆托姆博)那样,也许你们该去问问沙克,当他40多岁时,还能打比赛吗?”

  奥尼尔终究没能打到40岁,而姚明,同样没能实现如“鲨鱼”般常青不老的愿望。可这并不妨碍“姚鲨”的传奇继续流传下去。

  当雅虎体育的沃纳罗夫斯基爆出姚明准备退役的消息后,奥尼尔最先录制视频,通过网络向姚明送去祝福:“姚明,你好(中文),我是你的好朋友沙克。我们会想你的,兄弟。你是从中国走出来的最了不起的球员之一,你是这个时代最了不起的球员之一。我会想你的,兄弟。享受退役吧。咱们一块儿度假去,兄弟,就你和我。”

  或许对于“姚鲨”,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宣布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