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朗西斯帮助姚明融入美国 联盟唯一挚友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9:41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毫无疑问,弗朗西斯在姚明的NBA生涯中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是他作为火箭代表抽中状元签而才让姚明前往休斯敦,是他像老大哥一样欢迎姚明加盟球队,是他手把手教姚明逐渐适应美国生活……

  他为姚明出头

  无论什么时候,姚明从来没有忘记弗朗西斯,他曾经说:“如果不是弗朗西斯,我就不会被抽到休斯敦,就不会有我今天的一切。他给了我一个开始,我的一切都始于这个开始。”

  实际上,弗朗西斯帮助姚明拥有一个新的开始,而且努力帮助他融入NBA的世界。联盟中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任何新秀加盟一支球队之后都要为队中老将当小弟。不过,弗朗西斯却从来没有这样对姚明。

  “几乎来NBA的每个新秀都有给球队的老大提包的经历,有时候甚至得出去为老大买报纸、点心和饮料,但我从来没干过这样的事情,”姚明说,“我对弗朗西斯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他在整个第一个赛季里只冲我喊了一次‘菜鸟’———那是有一次打客场回来,我们赢了球,都很高兴。深夜从休斯敦下飞机的时候,他对我喊‘菜鸟,给我拿着这个!’然后把他脖子上的围巾解下来,扔在了我手上,自己拎着大行李包走了。”

  姚明总是把弗朗西斯看做“老大”,但中国球迷真正将弗朗西斯称为“弗老大”,还要从2004年3月16日,火箭与太阳比赛之后开始。那场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的时候,太阳大前锋小斯在姚明头上暴扣之后冲着观众席大声咆哮。

  作为同一年新秀,姚明与小斯被当作“一生的敌人”。小斯此举明显是向姚明示威,弗朗西斯站在旁边看不过去了,他用小臂顶到小斯胸口,即使小斯捏紧拳头步步紧逼,弗朗西斯也没有回退,还推了小斯一把。事后,弗朗西斯说:“这是我的地盘,你可不能在这里撒野,我不能让我的兄弟受欺负。”

  当时,大部分姚明球迷都变成了弗朗西斯的球迷。不仅因为他的球技,更是因为他的为人。即使弗朗西斯离开火箭,很多球迷依然对他念念不忘。

  姚明为他叫好

  弗朗西斯在球场上也曾给予姚明很大帮助,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全明星,他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把球传到姚明手中,从来不怕因此减少自己的出手次数。

  遗憾的是,弗朗西斯与姚明刚刚在火箭搭档两个赛季之后,就在2004年被交易到魔术。当时,姚明听到消息的时候正在参加弗朗西斯基金会的现场活动,他看着弗朗西斯说:“我为他的离开感到难过,休斯敦成为我们的家有很长时间了,离开这里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不过,现在是赛季期间,他会在夏天回到这里的,我们依然是邻居。”

  明显可以看出姚明对弗朗西斯的感情,所以2007年弗老大再次回到休斯敦的时候,姚明无比兴奋。那时候,弗朗西斯与火箭签下一份两年500万美元的合同,并且第一时间就给姚明打电话说:“嘿!我回来了!”

  经过多年历练之后,姚明也变得更加幽默和成熟。“老大那个高兴劲儿……虽然他不是休斯敦人,但他一直拿休斯敦当他的家。他在休斯敦的房子一直留着没卖,又买了块地,不管他会不会回火箭,他都想生活在休斯敦。现在正好,拿新发他的500万在那块地上盖房子,”姚明说,“我到了NBA之后,只看到了队友不断被换走,一个个熟悉的队友走了,又来了一个个陌生的,你总是在不断地从陌生到熟悉又到陌生的过程当中。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感觉,但这毕竟不好受。现在终于有一个老朋友要回来了,何况这个人还是老大。”

  不过,弗朗西斯不仅未能重返巅峰状态,而且鲜有出场机会。2008年12月,火箭再次进行交易,把弗朗西斯送到灰熊,只换来了一个次轮选秀权。姚明无奈地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有些吃惊……”

  更让姚明吃惊的是,弗朗西斯很快就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即便如此,姚明依然把弗朗西斯当成老大哥,在心中默默为他送上祝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宣布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