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追叶莉姚明曾耍小手段 退役决定女儿成关键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4:58  新京报
姚明和叶莉拍摄广告。姚明和叶莉拍摄广告。
姚妈妈带着小沁蕾看球。姚妈妈带着小沁蕾看球。

  爱情

  八年“抗战”牵手叶莉

  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姚明、叶莉携手亮相,成为了闭幕式上的温馨时刻。这对妙人不时向镜头挥手致意,正式在公众面前承认情侣关系。

  姚明对叶莉的好感萌芽于1999年。当时,两人都在上海运动技术学校训练。姚明经常会趴在食堂门口的桌子上眺望。他在等待那个长发飘飘的女孩。只不过,那时候的姚明只是单相思。

  经纪人夏松为姚明与叶莉安排了第一次正式会面。他策划了一桩巧遇,“我对叶莉说,姚明正好来借碟片,你们都是上海老乡,好好聊聊吧。”

  此后,姚明开始了对叶莉的猛烈追求。悉尼奥运会时,姚明知道叶莉喜欢收集徽章,便想尽办法弄来二百多枚。他精选出其中的50枚送给叶莉作为19岁的生日礼物。这叩开了叶莉的芳心。

  “我挑选了最好的50个给她,她心软了。我把另外150个藏起来了,以防她不动心。”回忆这段甜蜜的情史,姚明不改幽默本性。

  2002年夏天,姚明当选了NBA状元,两人的感情趋于稳定。叶莉编了一对红绳结,分别系在两人的手腕上。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姚明在赛场上亲吻红绳结的镜头屡见不鲜。

  直到2007年8月6日,经过8年的恋爱长跑之后,姚明与叶莉在上海滩步入婚姻殿堂。婚礼上,这对新人并没有过分亲昵的举动。不过,当一位儿时玩伴要求姚明嘴里咬只碗,扮猪八戒背媳妇时,婚礼现场来到高潮。《西游记》中猪八戒背媳妇的插曲此时响起,全场哄作一团。姚明咬不住碗,扮猪八戒的想法作罢,不过他仍背起叶莉走了几步。自此,姚明叶莉的爱情进入了新的篇章。

  结晶

  一只脚给女儿换尿布

  2010年5月22日,姚明与叶莉的爱情结晶降生。姚明一直刻意保护女儿的隐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仅知道姚明女儿的英文名字叫艾米,并不知其中文名字。

  女儿出生两个月之后,姚明才首次谈及爱女。去年7月19日,在上海梅陇基地接受采访时,姚明留下了一只脚换尿布的经典语录。“半夜醒来,听到女儿哭,我一只脚踢醒我老婆,她就知道该给女儿换尿布了。”姚明笑着调侃。

  之后在12月31日,火箭主场与猛龙的比赛。姚明的父母和妻子叶莉带着女儿到现场观看比赛。这是姚明女儿首次在公众面前露面。今年4月21日,姚明首次透露女儿中文名叫姚沁蕾,并无特殊含义。

  他原本希望女儿能有机会现场观看自己比赛。这一度是他继续打球的动力,但这个愿望提前破碎。在姚明的退役决定中,女儿也起到关键作用,他并不希望未来瘸着腿陪女儿打球。

  ★成绩单

  8

  姚明对叶莉的好感萌芽于1999年,直到2007年8月6日,经过8年的恋爱长跑之后,姚明与叶莉在上海滩步入婚姻殿堂。

  50

  姚明追求叶莉的时候,知道她喜欢收集徽章,便想尽办法弄来二百多枚。他精选出其中的50枚送给叶莉作为19岁的生日礼物,这一招叩开了叶莉的芳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