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摆如何影响湖人:500万废柴必清洗 唯一一个利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1:3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戴高乐报道NBA就像一个庞大的机器,就算没有比赛的夏天,这部机器也依旧照常运转。选秀、自由球员、交易以及夏季联赛和训练营等等事件,这些都让NBA在没有比赛的夏天依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可在今年夏天,因为停摆的原因,这部机器“暂时”停止了运转。没有夏季联赛,没有交易,更没有自由球员签约。整个NBA如同一潭死水,没有了往日的生气。

  但即便如此,NBA的球迷还是在关注着自己钟爱的球队,特别是众多拥有广泛球迷基础的豪门球队,比如湖人。停摆究竟会对湖人造成怎样的影响,这也成为众多球迷关心和热烈探讨的话题。

  影响1:休息时间可能更多

  从2007-08赛季开始,湖人连续三个赛季打进总决赛,并且连夺两次总冠军。但湖人的辉煌背后也存在着些许隐患,那就是球队主力的年纪。看看湖人上赛季的五大主力,“老鱼”费舍尔36岁、科比32岁、阿泰31岁、加索尔30岁,最年轻拜纳姆只有23岁,不过球队第六人奥多姆也已经31岁。

  年纪增大会带来更多的比赛经验,但同时也会加剧球员的身体负担,伤病的出现更是不可避免。

  上赛季,科比在赛季中就曾表示,他的膝盖已经几乎没有软骨,是“骨头碰骨头”的情况。今年夏天,科比又飞赴德国,用先进的医疗手段治疗了自己的右膝盖。但科比毕竟已经在联盟中征战了15个年头,再先进的科技手段也只能帮助他缓解伤痛,不能帮他找回年轻时的神勇状态。

  湖人队中有伤的不止科比一人,上赛季,多位球员都曾或多或少地受到伤病的困扰。加索尔的大腿肌腱始终没有百分百地复原,拜纳姆的膝盖也是最让湖人担心的一颗“定时炸弹”,还有奥多姆的肩伤、小沃顿的腰伤,这些伤病都是让湖人头疼的问题。

  就像前面所说的,湖人近四个赛季连续三个赛季打进总决赛,这让湖人无疑是近几个赛季打比赛最多的球员之一。加上科比、加索尔和奥多姆等人都曾先后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这让湖人球员在恢复伤病上并没有得到太多时间。

  但停摆“恰好”在这个时刻出现,或许是对湖人的一大利好。洛杉矶人在西部半决赛被小牛横扫,从5月中旬就开始休息。如果停摆真的影响到新赛季常规赛的比赛,那湖人将会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对于以老将为主的湖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影响2:边缘球员可能遭“清洗”

  本次劳资双方谈判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能否推行“硬工资帽”,如果最终这一政策得以实行,那对于湖人这种薪金总额过大的球队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湖人可能要清理球队中的“烂合同”,以此来清理薪金空间。

  而在目前湖人队中,头号“烂合同”就要属卢克·沃顿。2010-11赛季,沃顿的年薪为526万美元,这一年薪数字排在科比、加索尔、拜纳姆、奥多姆和阿泰之后,名列湖人第六位,甚至比球队先发控卫费舍尔还要高。

  可看看沃顿在上赛季的表现,出战54场,场均出场时间9分钟,场均数据为1.7分、1.2个篮板以及1.2次助攻。这样的表现,再配上526万的年薪,让沃顿成为湖人阵中“高薪低能”的头号代表。

  其实并不是沃顿不想为湖人做出贡献,实在是他近年来伤病太严重。不仅影响了他在球场上的发挥,更是给他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沃顿的父亲、NBA名宿比尔·沃顿就曾劝儿子就此退役,因为他也不想看到儿子再受到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折磨。

  不过沃顿本人还不想就此放弃,到上赛季结束为止,沃顿还没有流露出想要退役的意思。他与湖人的合同还有两个赛季才会结束,这两年里,沃顿的年薪总额更是高达1180万美元。如果沃顿不能打出与年薪相符的表现,在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硬工资帽”,那沃顿在湖人队中的地位可能会更加边缘,甚至遭到球队的“清洗”。

  影响3:比赛密度可能增加

  目前,劳资双方依旧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而停摆究竟会持续到何时,谁也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在1998-99那个赛季的停摆里,NBA的常规赛“缩水”到只剩50场。不过这50场比赛是在90天内打完的,计算下来平均1.8天就有一场比赛。再看看上赛季,湖人打了82场常规赛,但是前后一共历时170天,计算下来,平均2.07天才有一场常规赛。

  如果今年的停摆真的影响到下赛季常规赛的比赛,那么像1998-99赛季那样的情况还有可能出现。NBA的球队和球员不仅要面对两天打两场比赛的“背靠背”,甚至还可能要面对三天打三场比赛的“背靠背靠背”的严酷赛程。对于以老将为主的湖人来说,这绝对是个糟糕的消息。

  上赛季,湖人曾15次面对“背靠背”的情况,当时担任球队主教练的菲尔·杰克逊就曾表示,客场背靠背是最难应付的情况,球员们不仅要面对凶狠的对手,还要跟自己的疲惫作斗争,禅师称“背靠背”中的失利为“赛程安排好的输球”。由此可见,“背靠背”赛程对于湖人的影响非常大。

  而如果停摆真的影响到下赛季的常规赛,那么湖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在1998-99赛季里,当时那支湖人在50场常规赛中打了11个“背靠背”,另外,他们先后三次面对“三天打三场”的考验。当时湖人阵中拥有年轻的奥尼尔和科比,但还是在西部半决赛中折戟沉沙。如果下赛季湖人也要面对这样严酷的赛程,那么他们重夺总冠军的道路也要被蒙上一层阴影。

  影响4:新教练融入可能更难

  作为湖人新主帅,迈克·布朗自从宣布上任起就饱受质疑。人们怀疑他的执教能力,也怀疑他能否“降服”湖人的众多大牌。但布朗本人一直非常乐观,同时态度积极,主动跟湖人的球员以及他们的家人取得联系,跟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不少湖人的球员在与布朗见面后,都表示会支持新教练。

  就在布朗积极融入湖人时,停摆却来了。按照NBA的规定,在停摆结束之前,包括教练在内,所有球队的雇员都不能跟球员进行任何形式的联系,也不能跟球员的家人、朋友或是经纪人交流。如果球队雇员违反这一规定,他们可能要面临100万美元的罚款。对于布朗来说,这绝对不是个好消息,也让他与湖人球员改善关系的进程戛然而止。

  除此之外,停摆如果持续到新赛季的开始,那球队的训练营也势必会被取消,这同样会给布朗新赛季的执教造成很大影响。

  因为作为一名新教练,他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指挥球队在场上打好比赛。而一旦训练营被取消,他向球员贯彻新战术打法的时间也几乎没有。对于新上任不久、还从未与球队进行过训练的布朗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影响5:领袖责任可能更重

  因为停摆的原因,湖人队的雇员,包括主教练迈克·布朗和总经理库普切克在内,他们都不能跟球员有任何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湖人队的两位队长———科比和费舍尔就得承担起更多的领袖责任,他们需要更多地关注湖人球员在休赛期中的动向。

  今年夏天,湖人队中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两位队长来操心。比如球队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了莫里斯和古德洛克,停摆前,两人在湖人迷你训练营中表现相当不错,球队也对两个新秀寄予厚望。但停摆到来后,球队雇员无法与新秀进行沟通,而这个责任就要落在湖人两个队长肩上。

  另外,球队主将加索尔目前还在西班牙度假,而他也表示要代表西班牙出战今年9月在立陶宛进行的欧锦赛。西班牙人的伤一直没好利索,上赛季在季后赛中表现也比较糟糕。他在夏天的恢复情况如何?这也需要科比和费舍尔与他保持联系。

  还有,阿泰自从湖人被淘汰之后就没安生过,除了在微博上屡次发表惊人言论外,还计划要改名字,前不久又表示停摆后要去欧洲打球。对于这样一个不稳定因素,湖人的两个队长也得帮他把注意力拉回到篮球场。

  在比赛中,不管是科比还是费舍尔,两人在球场上都有“运筹帷幄”的统帅之风。如今,在停摆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他们肩头的领袖责任将会更重。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