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外线核心数据每况愈下 埃利斯真能顶替奥多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5: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戴高乐报道 湖人在追求三连冠的道路上折戟沉沙,在总结球队失利的原因时,外线火力不足成了经常被提起的败因。

  所以在今年夏天,湖人千方百计要弥补外线的漏洞。在这样的情况下,湖人要拿奥多姆换蒙塔·埃利斯的流言就有了一定的可信度。埃利斯不仅突破犀利,而且外线投篮一样比较精准。如果他真的加盟湖人,那么他大可以复制特里在小牛队的成功,成为紫金军团的外线奇兵。

  作用>>弥补外线火力漏洞

  湖人内线拥有拜纳姆、加索尔两个2米13的大个子,加上板凳上还有一个奥多姆,这让他们足以傲视联盟。不过湖人的外线却每况愈下,渐渐成为湖人的缺陷和短板。

  看看湖人目前的外线配置,首发分别是的费舍尔、科比以及阿泰,而在板凳上则是布雷克、沙农·布朗、巴恩斯,如果要算,鲜有上场机会的小沃顿也算是半个外线替补。看看这些球员几个赛季以来的数据就能发现,除了沙农·布朗上赛季的数据有所提升外,其他几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这些球员当中,阿泰是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2008-09赛季,当时阿泰为火箭效力,场均可以轰下17.1分以及5.2个篮板,可转投湖人以来,阿泰的数据和在球队中的作用均大幅下降。2010-11赛季,阿泰的数据下降到只剩8.5分、3.3个篮板。当然,阿泰在火箭队时是外线的得分主力,而在湖人队中,他的身份演变成了一个外线投手,这是阿泰表现大不如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不能否认的是,阿泰的命中率也在急剧下滑,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从在火箭时的40.%,下降到如今只剩35.6%。这个数据可以充分反映出,阿泰的竞技状态较前两个赛季大不如前。

  在湖人外线一干球员中,这样的情况相当普遍,就连头号球星科比也不例外。2010-11赛季,出于保护科比的目的,湖人教练组在常规赛缩减了科比的上场时间,但科比的命中率也因此下降不少。不论是两分球还是三分球,相比起夺冠的两个赛季,科比的命中率均有所下降。因为年龄、伤病等诸多问题的困扰,科比这样的下滑已经不可避免。

  本赛季,湖人场均在三分线外出手18.1次,排名全联盟第14位,而他们的命中率只有35.2%,只能位居第17位。对于湖人这样一支以冠军为目标的球队来说,这样的外线实力实在难以令他们感到满意,也没法帮助他们在争取冠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湖人才会被传出希望引进蒙塔·埃利斯。湖人外线的将士不仅状态每况愈下,而且年纪一个比一个大,上升空间已经不大。最年轻、最有潜力的沙农·布朗还有可能在夏天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所以埃利斯才会跟湖人扯到一起。

  作为目前勇士的后场双枪之一,埃利斯在金州的日子并不算十分如意。因为科里的加盟,分走了他不少的出手机会,对此,埃利斯也颇有微词。而对于湖人来说,年仅26岁的埃利斯正值当打之年,如果真的能邀他加盟,湖人不仅为科比找到了一个外线帮手,也为科比退役后做好了准备。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湖人的这笔买卖并不算亏。

  身份>>板凳匪徒非他莫属

  在NBA有这样一群球员,他们的能力足够打替补,但教练却把他们按在板凳上,等到主力下场休息时,再将他们派上场,延续球队进攻的活力。这个群体有个响亮的名字———超级第六人,每个赛季,NBA官方还会设立专门的奖项,表彰那些表现出色的“超六”。小牛的特里、湖人的奥多姆以及马刺的吉诺比利都是“超六”的典型代表人物。

  而如果埃利斯真的能够加盟湖人,那么第六人这个角色,也许将成为他另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好平台。

  自从加索尔加盟湖人之后,凡是在拜纳姆和加索尔“双塔”完整,都能上场的比赛中,奥多姆都以替补的身份登场。虽然开始奥多姆对此颇有微词,但随着比赛越打越多,奥多姆也渐渐找到了“超六”的感觉。2010-11赛季,奥多姆场均可以得到14.4分以及8.7个篮板,荣膺“最佳第六人”称号。

  奥多姆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全面,身高2米08的他虽然司职大前锋,但他也可以像后卫一样运球,从后场一条龙杀到篮下得分的镜头几乎场场出现。正因为如此,湖人的进攻体系才更加丰富和立体,加上他不高的年薪(上赛季800万美元左右),这让奥多姆成为湖人目前阵中交易价值最大的球员。

  其实奥多姆的优点谁都知道,湖人也不愿意拿他当作交易筹码。可目前的形势是,除了奥多姆,湖人再难拿出令其他球队心动的筹码。考虑到球队外线目前的窘境,湖人只能“拆东墙补西墙”,用奥多姆去换取一位外线球员。

  如果奥多姆真的离开,湖人的内线轮换势必会大受影响外,湖人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谁来领导板凳球员,谁来成为湖人新的“超六”。在这样的情况下,埃利斯无疑是最适合的人选。

  从特里在小牛的成功就可以看出,一个能突破、能远投的“超六”是当今NBA流行的趋势。

  从2006-07赛季开始,NBA历年的最佳第六人分别是巴博萨、吉诺比利、特里、克劳福德以及奥多姆。除了奥多姆之外,近年来的“超六”都是后卫出身。一来因为他们手中有球权,可以自己发起进攻,二来在替补上场时,“超六”往往都是场上的最大牌,拥有无限开火权。加上这些球员本身都身怀绝技,以替补身份砍高分也就不足为奇。

  如果埃利斯真的加盟湖人,那球队在使用他时大可参照小牛使用特里的套路。首发安排费舍尔,而在轮换时,埃利斯替补登场,带领板凳延续球队的攻击火力。

  果真如此的话,不仅可以让埃利斯的得分能力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也能让湖人外线的主力球员得到充分休息。虽然湖人内线受到一定损失,但外线的实力提高颇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