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前三次停摆均与一人有关 乔丹!他就是那种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一种力量,叫做乔丹,隐蔽在暗处,NBA前三次停摆,都与他息息相关。

  1993年,乔丹率领公牛击败太阳,豪取三连冠,就在那一年,30岁的乔丹深陷于父亲遇难的悲痛中不能自拔,最终选择急流勇退。自从乔丹退役,联盟再无足够抢眼的超级巨星供球迷顶礼膜拜,随后两年,火箭成为霸主,但联盟的收视率、影响力急转直下,据《纽约时报》统计,1995年NBA上座率仅为85.3%,低于1993年的91.1%,收视率也比1993年低了12%,那个赛季,竟然有23支NBA球队亏损。当时的NBA仍处于上升期,在美国的影响力远不及橄榄球、棒球甚至冰球。而随着乔丹退役,一批因乔丹爱上篮球的球迷纷纷转身离去,NBA陷入低谷,品牌价值大幅度萎缩,恰逢1995年劳资协议到期,停摆实在是在所难免。

  庆幸的是,乔丹两年之后回来了,据《纽约时报》透露,1995年劳资双方之所以充满诚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乔丹即将复出,一年之后,劳方希望增加球员工资比例,资方本不答应,6月30日前双方并未达成共识,可是鉴于乔丹的影响力,以及他所带来的商业价值,仅仅数小时———就在7月1日上午上班之后,资方就答应了劳方的要求。这次停摆仅维持了几个小时。

  1998年,乔丹率领公牛再夺三连冠之后选择第二次退役,这一年他已经35岁,当时没人相信他能在2001年再次复出。与此同时,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逐渐波及美国,老板们均在不同程度上亏损,所以当球员工会提出增加球员工资比例时,资方不再妥协,而是无比强硬,他们知道乔丹离去之后,NBA品牌价值必定缩水,商业广告、赞助、门票等必定大幅度下滑,所以他们宁愿停摆也不愿继续砸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NBA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停摆如约而至。

  如今,乔丹已经由当年的劳方变成了资方,作为山猫老板,他对于劳资谈判一言不发,这一次他已经不再是影响劳资谈判的无形之手。只是不知道,在谈判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乔丹又在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