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十二金钗呼之欲出 最后一席竞争空前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15:19  北京晚报

  陈楠

  纪妍妍

  魏伟

  赵爽

  许诺

  马增玉

  昨晚中国女篮在陕西榆林打得异常顽强,在几乎全场都处于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一节成功逆转,最终以5分的优势击败澳大利亚队。两站比赛6战5胜1负,年轻球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次热身赛,为的是8月亚锦赛争冠军,从而一举杀进伦敦奥运会。主帅孙凤武接下来将选出能征善战的十二金钗。

  中国女篮主帅孙凤武,曾谈到今年选择国手的四大标准。他说:“一看她联赛中的表现,二看她是否有伤病,三看她技术是否有特点,四看她是否有上进心。”综合联赛和热身的表现,再用这四大标准衡量,征战亚锦赛的12员战将名单已不难猜出。中锋魏伟和许诺,前锋赵爽和马增玉,两员老将陈楠和苗立杰,入选估计没有悬念。

  身高2.06米的广东队魏伟和身高1.95米的江苏队许诺,技术全面,是构建全队技战术体系不可缺少的人物。首次入选国家队的“90后”赵爽,球技精湛,是中国队最具杀伤力的新星。至于马增玉,她正在成熟,国家队需要这样的前锋。而陈楠和苗立杰,她们两人的作用,暂时还无人可以代替。

  理应入选12人名单的还有后卫杨半伴、丁园、纪妍妍,中锋高颂和前锋张帆。控球后卫杨半伴速度很快,打得灵活,虽然有时战术意识不够强,但绝对可用。丁园原本打攻击后卫,现在改打控球后卫,能弥补杨半伴的不足。中锋高颂非常实用,她有时不太起眼,但却是全队战术体系中能起到均衡作用的年轻人。张帆攻守两端技术全面,尤其是防守技术十分扎实,这对打亚洲的韩国队、日本队而言很重要。至于饱受争议且此前不太受主帅孙凤武青睐的纪妍妍,就是打球太独,自己在联赛中多场都是得分王,而全队却无法取胜。这次比赛,纪妍妍努力尝试融入到队伍中,有不错的效果。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张帆和纪妍妍,有可能舍弃一个。实际上这两个人舍弃谁,都令人心痛。

  还有最后一个位置,从目前看前锋张伟、露雯和中锋黄红玭入选的可能性不大,她们出场的时间极为有限,而且表现一般。反而是后卫陈晓佳和没来参赛的后卫卞兰,最有机会成为那第12人。陈晓佳昨晚在与澳大利亚队的对抗中爆发,为全队逆转取胜作出贡献。刚结婚不久因而没来参赛的后卫卞兰,绝对是一名优秀后卫,但不知道她目前状态如何,索性就给12人名单留下一个悬念吧。正在蜕变的中国女篮,给了我们信心,但真正的考验,是8月的亚锦赛。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陕西榆林热身赛

  中国队

  力挫澳女篮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晚中国女篮在陕西榆林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打出了高水平,以75比70力挫澳大利亚女篮,夺取该站比赛冠军。

  澳大利亚队有备而来,打了中国队一个下马威,中国队开局居然以0比9落后。主帅孙凤武接连换人,试图改变局面,但中国队还是以9比19大比分落后。在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追至16比22,还差6分。孙凤武干脆将很少出场的后卫陈晓佳派上,陈晓佳用快速攻防带动起全队,她与江苏队的队友许诺配合默契,中国队第二节以33比38落后5分。

  第三节老将陈楠出场,稳定了军心。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把比分追至57比59。随着马增玉打出“2+1”,中国队第四节开局便以62比59反超。赵爽等人进攻犀利,全队也打出了几次跑动中的精妙配合,最终中国队以5分的优势逆转取胜。 J087

  新面孔成就新女篮

  梁希仪

  四国邀请赛,让国内球迷最感欣喜的是中国女篮新人的出现、新人的成长,以及焕发出来的团结、拼搏的勃勃生机。

  几年来,苗立杰、陈楠、卞兰一直是中国女篮的标志性人物,没她们就等于不是真正的中国队,要打赢新西兰、巴西、澳大利亚这些即便不是其最佳阵容的队,也很难想象。然而,这次没有苗立杰,也没有卞兰,陈楠也仅与球队合练3次,而且6场球上场时间场均不到15分钟,中国队仍然5胜1负,两获邀请赛桂冠,真是不容易、不简单。

  赵爽和魏伟令人印象深刻。刚满21岁、来自沈部的赵爽,是全队“得分王”,邀请赛6场比赛她5场得分上双。她司职小前锋,但篮板和助攻有时也是全队第一。

  2.06米的广东巨人魏伟自“二进宫”以来,攻击能力明显提高,尤其是中投,命中率可达65%。榆林站打巴西时,魏伟11投9中,命中率高达81·8%,19分钟内她拿下19分,还有3次盖帽和3次助攻。1.95米的许诺也是女篮新发现的一“宝”。6场球她3场得分上双,两战巴西她都拿下15分。

  此外,也是“二进宫”的纪妍妍,90后小将高颂、丁园,以及小后卫杨半伴等,也为女篮增了色。总之,这支女篮给人的整体印象是齐心协力。球打好了,大家都鼓掌;没打好,则得到安慰;一人摔倒了,几人上前扶。这样的球队,充满希望。J087

  有希望更需细雕琢

  孙保生

  从迎战古巴队到打完晋、陕两站四国女篮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支充满朝气、团结向上、有希望、有潜力,但更需精雕细刻的新中国女篮。

  说这支新中国女篮有希望,是因为她拥有了诸如赵爽、丁园、高颂、许诺、魏伟、陈晓佳等勇敢而又泼辣且具有不同特点的年轻人,她们在进攻方面有着不错的能力。但是,这一系列热身赛也反映出这群年轻的姑娘存在着一个共同的缺点:攻强守弱。存在着技术粗糙、缺乏配合意识等方面的不足,故更需精雕细刻。

  最先需要精雕的是防守。恐怕主帅孙凤武要细抠年轻队员的个人防守基本功,其中重要的是脚步的移动。

  其次需要精雕的是拼抢篮板球。陕西站3场比赛我们胜了两场,但篮板球都输了。昨晚战澳大利亚队,篮板球输9个,且都是上半场输的,这也是我们在上半场处于被动的主要原因。

  另外需要精雕的还有配合意识。新中国女篮有时打球似小孩打醋——直去直回,明显暴露进攻意图,因而出现不少失误。比赛中,赵爽、丁园个人突破不少,但鲜有漂亮的分球。在阵地进攻中,姑娘们掩护质量差,无球跑动少,这些不足应尽快改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