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状元全接触:四大高手练就绝世武功 神韵似保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1:5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凯利·欧文的成长之路十分顺利,几乎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位贵人相助。他在老爸德雷德里克·欧文的影响下开始打球,两位高中教练托尼·琼斯和博伊尔对他青睐有加,而大学时代更是得到老K教练的悉心调教。

  ●启蒙阶段>>老欧文

  老爸德雷德里克·欧文是凯利·欧文的启蒙教练。小欧文三四岁时就经常和姐姐一起在场边观看老爸打球。耳濡目染,小欧文喜欢上了篮球。德里克·欧文将自己的篮球技艺全部交给了儿子。  这对父子经常玩一对一比赛,在凯利·欧文16岁那年,老欧文有一次被儿子打了个15比0,从那以后,老欧文再也不和儿子PK了。  老欧文球员时代并没有大红大紫,大学毕业之后到了澳大利亚打了几年球,然后回到美国混迹于低级别的篮球联赛。这对父子的球风并不一样,老欧文喜欢得分,当年在澳大利亚打球时,砍下二三十分如同家常便饭。但是老欧文有些独,很少给队友传球。凯利·欧文经常拿老爸不给队友传球开玩笑。

  凯利·欧文有一手不错的投篮功夫,但他最大的特色还是组织进攻。

  ●高中前两年>>托尼·琼斯

  托尼·琼斯是蒙特克莱金伯利高中的教练,他在一次篮球训练营中一眼相中了凯利·欧文。那时候的欧文十分瘦弱,但是他的投篮、传球以及阅读比赛能力,给托尼·琼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快将凯利·欧文招至帐下。  “能得到凯利(欧文),我真是太高兴了,他就是天生为篮球而生的,总是让我感到吃惊,”托尼·琼斯说。  欧文刚入队,琼斯将就他推上了首发位置。在高二那年,欧文已经是球队的绝对领袖,场均砍下27分,成为球队历史上第一位单赛季得分超过1000分的球员。在那一年,欧文还率领球队夺得了州冠军。

  高二结束后,欧文希望转学,迎接更大的挑战,而托尼·琼斯很赞成欧文去更好的学校展示自己。“凯利(欧文)是我们球队走出去的最好的球员,我当然希望他在高中时代都为我打球,但我知道他不应该只呆在我们这里,”托尼·琼斯说。

  ●高中后两年>>博伊尔

  欧文转学到了圣帕特里克高中,碰上了他的又一位恩师凯文·博伊尔。博伊尔在圣帕特里克高中当了23年的教练,如今已经成为一所大学的主帅。他第一次看到欧文打球时同样十分兴奋。

  “当他第一次在我面前打球,就展现出了和我们的老队员不一样的地方,他在球场上有时候还显得有些拘束,但毫无疑问的是,他是我们球队中最好的球员,他是那么全面,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能做得非常棒,”博伊尔说。

  欧文在博伊尔手下得到了重用,而他也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主帅的信任,率领球队夺得了州冠军。在圣帕特里克高中的两年时间里,欧文如同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受到了众多篮球名校的关注。

  ●大学时代>>老K教练

  在众多教练中,欧文最感谢的或许是老K教练。尽管他因为受伤只替杜克大学打了11场球,但是他依然受益匪浅。

  “跟老K教练合作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一段美妙的经历,他教了我很多很多东西,就算我因伤无法出场,我依然学到了很多东西,”欧文说。

  欧文为杜克大学征战的第一场比赛就获得了首发机会,这是杜克大学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用大一球员打首发控卫。老K教练对欧文青睐有加,将欧文当成了球队核心。

  欧文打了8场比赛后受伤休战。“我们的赛前计划都是围绕他制订的,训练也是有针对性的,他伤停,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改变战术体系,”杜克大学助教克里斯·科林斯说。赛季末,欧文伤愈复出,老K教练又再次将大权交给了欧文。只是,这时候的杜克已经习惯了在没有欧文的情况下打球,欧文的复出反而打乱了球队原来的化学反应。杜克大学最终没能杀进八强。而老K教练的所作所为,也可以看出他十分器重欧文。对于欧文参加选秀,老K教练十分赞同,惟一的遗憾就是,欧文因伤并没有在大一完全展现自己的才华。

  不像LBJ更像CP3

  自从骑士抽到状元签那一天起,凯利·欧文的命运不可避免地和詹姆斯联系在了一起。他是今年状元秀的头号热门,人们不厌其烦地拿他和詹姆斯做比较。欧文早已厌烦了这些对比,他的球风根本不像詹姆斯,倒是和他的偶像克里斯·保罗颇为相似。成为保罗那样的球员,一直是欧文的梦想,如今他有望朝着梦想迈出坚实的一步。

    他的偶像是保罗

    欧文不愿和詹姆斯做比较,但是既然他成了状元秀的头号热门,而拥有状元签的恰恰是骑士,注定了关于他和詹姆斯的比较就不会终止。

    和詹姆斯一样,凯利·欧文也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只不过,詹姆斯是由母亲抚养长大,而欧文是在老爸德雷德里克·欧文的照顾下长大的。凯利·欧文4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从此老欧文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地抚养两个儿女。老欧文年轻时候也是名篮球选手,只是他并没有打出名堂,大学毕业后没有进入NBA,后来到了澳大利亚打球。凯利·欧文身上寄托着老欧文的篮球明星梦,从小接受老爸的精心调教。老欧文打球时经常把孩子带到场边观战,在空余时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儿子一块练球。 

   时光荏苒,德雷德里克·欧文渐渐老去,退役干起了别的工作,而凯利·欧文逐渐声名鹊起。欧文在蒙特克莱金伯利高中呆了两年,高二那年他场均砍下27分,并率领球队夺得了球队历史第一个州冠军。

    欧文的老爸在球员时代是位得分手,但欧文并不想成为这一类型的球员。除了得分,欧文还特喜欢助攻队友得分。“蜂王”克里斯·保罗是欧文的偶像。欧文经常在网上观看保罗的打球视频,他深深为保罗的打球风格着迷。“我最喜欢的球员就是克里斯·保罗,”欧文不止一次坦白自己对“蜂王”的喜爱。

    托尼·琼斯是欧文在蒙特克莱金伯利高中时的主帅,他第一次见到欧文打球,就预感到这个孩子将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控卫。“在那群孩子当中,他是那么与众不同,他是个出色的投手,但他更是个优秀的组织者,有很宽阔的视野,而且善于抓住对方防守的漏洞,”托尼·琼斯说。

    这时欧文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来展现自己的才华,于是转学到了圣帕特里克高中。在那里,欧文身边的队友更强,遭遇了更强有力的挑战,但他依然一枝独秀。高中毕业那年,欧文场均贡献24.5分和6.5次助攻,还率领圣帕特里克高中夺得了州冠军。他在全美高中生排行榜上,由50名开外,一下子蹿升到前五。

    加盟杜克大学让欧文的人生发生了更大的变化。有了杜克大学这个平台,欧文迅速被更多人所熟知。他为杜克大学第一次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全场贡献17分、9次助攻,三分球6投3中,杜克大学以97比60狂胜普林斯顿大学37分。 

   有些遗憾的是,欧文在率领杜克大学取得八连胜后,他的右脚趾受伤,不得不长期休战。欧文在赛季末复出打了三场比赛,其中最后一战,杜克在16进8的比赛中,输给了德里克·威廉姆斯领军的亚利桑那大学。

    大一仅仅打了11场比赛,总共上场时间只有303分钟,但是这无碍欧文成为今年状元秀最大的热门。

    他的球风像保罗

    欧文的偶像是保罗,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他的球风和保罗也越来越像。

    和保罗一样,欧文的速度极快以及超强的运球变向能力,对手很难在一对一的情况下防住他。欧文在场上的视野十分宽阔,擅长利用突破篮下,然后制造出传球机会。很多超级控卫年轻时投篮能力平平,进入NBA之后经过多年特训,中远投功夫才逐步提升。但欧文在高中和大学时代就已经展现出精湛的投篮功夫。急停跳投是他非常高效的进攻手段,他的三分球也有着很高的命中率,这一点同样和当年的保罗十分相像。

    “他也许不如现在的克里斯·保罗,但是如果你参照一下当年只打完大一的保罗,你也许会说他们俩一样出色,”ESPN专栏作家比亚斯说,“除了凯利·欧文外,我不认为还有其他人有资格当选状元,在目前的NBA,控卫的作用要比过去几年更大,欧文就是状元最好的选择,德里克·威廉姆斯将来会是个恐怖的得分手,但欧文才是状元。”

    保罗当年在大一交出了场均14.8分和5.9次助攻的数据,投篮命中率高达49.6%,三分命中率达到46.5%,罚球命中率为84.3%,三项数值的总和达到180.4%,成为“180俱乐部”中的一员。而凯利·欧文在大一时场均贡献17.5分和4.3次助攻,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2.9%,三分命中率为46.2%,罚球命中率高达90.1%,三项数值相加达到189.2%,同样进入了“180俱乐部”。 

   “一旦进入NBA,他将是控卫位置最好的投手之一,”ESPN另外一位专栏作家弗兰·弗拉斯切拉也对欧文的投篮能力赞不绝口,“他在比赛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但他是状元签最稳妥的选择。”

    当然,欧文最值得称赞的还是他在球场上展现出来的领导能力。欧文只有19岁,但是他远比实际年龄成熟。他在球场上十分冷静,对于选择自己出手投篮或者传球给队友的时机总是拿捏得恰到好处。他擅长发动快攻得分,通过精准的长传,将球传给下快攻的队友。当打阵地战时,他和队友之间的挡拆配合也颇具威力。“他可以成为一名领袖级别的控卫,他能够掌控整支球队,”一位NBA球队的总经理说。 

   欧文大学时代很像保罗,进入NBA后他也有望沿着保罗的成长轨迹前行,因为如果他加盟骑士,调教他的将是保罗的恩师拜伦·斯科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NBA选秀专题 

更多关于 厄尔文 选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