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届选秀各种后卫扎堆 老龄化+天赋平平=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1:5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述评 酷似克里斯·保罗的凯利·欧文、神似杰森·特里的布兰登·奈特、身材矮小却冲击力十足的肯巴·沃克、身体素质平平却百投百中的吉默·弗雷德特,手长脚长投篮却有点糟糕的埃里克·伯克斯……   在ESPN的记者查特·福特的爆料中,这五名后卫都将在选秀当天进入小绿屋,而在他预测的名单中,抛出外籍球员,其他位置的美国球员加起来也只不过五位而已。新人中后卫凶猛,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季后赛助选后卫  2009年的选秀大会上,后卫就曾疯狂了一回,本报曾以“十二罗汉”的海报指出了这一问题,而到了2011年,几乎又可以摆出一幅相似的图。

  “和规则有关,现在的规则对后卫更加有利,哪怕不够高也没关系,”西部一位管理层说。在此之前,也有大批后卫参加NBA选秀,但他们很容易被放弃。“他们更愿意选择大个子,”hoopsworld的记者布里格姆说。时代在变化,大个子球员的糟糕基本功让NBA必须付出更多时间培养。“(大个子)总能很轻易地得分,因此他们不愿意锤炼自己的技术,你知道那很辛苦,”一位高中教练说。

  到了NCAA,大部分有天赋的大个子又不愿意长久地呆在大学,他们更愿意提前参加选秀,比如快艇队的德安德烈·乔丹、魔术队的丹尼尔·奥顿,他们都只在大学打了一个赛季,根本就没有练习战术,甚至上场时间都不长,就凭借着潜力进入NBA。

  NBA球队需要花费时间等待他们的成长,而又很少有弱队愿意耐心等待,于是,选择一个能投能传的小个子也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2011年季后赛又催生了这种感觉,德里克·罗斯的出色表现,让所有突破犀利哪怕投篮稍逊的后卫也成为NBA的最爱,就连奇才队都开始准备学习公牛,为约翰·沃尔创造更好的条件,于是传球更好的凯利·欧文在季后赛期间压倒全面型前锋德里克·威廉姆斯,成为状元秀的最大热门,自然也是情理之中。

  但更重要的,还是“十二罗汉”中的绝大部分都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雷霆队的詹姆斯·哈登、埃里克·梅诺、76人队的德鲁·霍利迪、老鹰队的杰夫·蒂格以及步行者的达伦·科利森在季后赛中面对强敌毫不畏惧,就好像2009年的布鲁克斯帮助了他们,2009届的年轻人也在帮助着比他们矮两届的新人。

  而且在试训中,后卫更容易展现自己的能力,他们之间的争斗,也会让场边观战的NBA教练们想到未来也许这一幕会出现在NBA。“他们的技术很全面,在你看到他们之前你决不会想到,”爵士主帅泰隆·科宾说。

  就好像马修·布鲁克斯,在跟随曾经训练过迈克尔·乔丹、科比的格罗弗练了几天后,因为可以用各种方式得分,就被格罗弗评价为“最像科比的球员”,这样的赞誉让小伙子都有点撑不住了,“我还没打NBA呢”。

  身高不够惹争议

  面对有如潮水般涌来的后卫,“un-dersize(不够高)”这个名词就将会被一再提起。  除去少有的几位,比如凯利·欧文,在大学期间实实在在打控卫,他身高1米91,在NBA也不会有太多麻烦,但很多球员也在1米91左右,却都是得分后卫出身。比如今年最终四强MOP肯巴·沃克,身高1米85,但在今年的淘汰赛中场均拿到23.5分。

  他必然要改打控卫。“其实我一直打的是组织后卫,但上赛季球队需要人得分,所以我站了出来,”沃克说。他的委屈得到了大多数球员的响应,正是因为他们的全能,所以才会放在最能帮助球队的位置。“我反而觉得这更能证明我的适应能力,”沃克说。

  又比如神投手白人球员弗雷德特,他在试训中几乎打败了每一个对手,投篮之精准令所有人大吃一惊,但他同样也是一个undersize球员,只有1米88,却是杨百翰大学的惟一攻击点。在NCAA比赛中,他已经暴露了自己的缺陷,身体素质平平,防守不佳,最关键时刻因为找不到空位接球的机会往往消失。

  但最重要的是,他能否变成一个组织后卫。在NBA,很少会有球队选择围绕一个1米88的投手来组建球队,这就意味着他要想成为首发,要想得到足够多的上场机会,就不得不打控卫。“我想这应该不是问题,我可以传球,我愿意与人分享球,”弗雷德特说。

  他同样也有一个好榜样。2009年首轮第七位被勇士队选中的斯蒂芬·科里,和弗雷德特在大学时代是同一个类型,但到了NBA两个赛季,他已经是一个合格的组织后卫,场均18.0分、5.9个篮板。

  更何况,今年总决赛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杰森·特里,得分后卫,身高只有1米91,但却是联盟最可怕的第六人。他精准的投篮帮助小牛最终击败热火。“总有些球员能证明你的观点是错的,”东部一位总经理说,“但问题是,你真的能选到那个人吗?”

  但可供他们的选择真的不多,比如身高适合打得分后卫的埃里克·伯克斯,1米98,但他的投篮实在令人不敢恭维,2010-11赛季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只有29.2%,又比如2米01的克莱·汤普森,投篮命中率看似不错,但持球突破的能力很糟糕,一旦有人贴身防守,他的投篮就完全失去了准星。

  寻寻觅觅,NBA的那些总经理又只能将目光投向这些undersize的后卫身上,好在年轻人说话还很有力度。“身高有什么关系呢?”沃克说,“我不希望别人只盯着我的身高,还是看看我场上的表现吧。”

  后卫·特点投篮出彩突破平平

  当2011届新秀后卫踩着脚步走向选秀大会,他们身上已经贴起标签:投篮能力出色,突破能力……

  从最有希望成为状元秀的凯利·欧文往下数,几乎每一个有希望进入首轮的后卫,都有一手相当不错的投篮能力。吉默·弗雷德特这位以投篮闻名全美的白人后卫,甚至被认为可以在球场的任何地方投中球,有球迷夸张地将他比作“手枪”马拉维奇。尽管和他一起参选的那些大学球员未必有他的准星,但他们同样也是相当不错的投手。

  肯巴·沃克,这位康涅狄格球员,投篮的准头几乎可以和他的师兄雷·阿伦、汉密尔顿、本·戈登等人相提并论。

  “他是一个出色的投手,无论面对怎样的防守,他都可以将球投进去,而且他关键时刻也决不会手软,”康涅狄格主帅卡尔霍恩说,“当然,我认为他的突破被很多人忽视了。”

  也许并不是忽视,沃克因为只有1米85,但他的速度并没有达到惊人的地步,因此他每次突入内线都寄希望造对手犯规而不是将球抛进篮圈,但他很难做出最佳选择。

  沃克不是特例,比如目前顺位有可能超过他,甚至取得探花签的布兰登·奈特,同样也不擅长突破。这和他的运球能力稍逊有关,奈特运球过高,很容易被断,面对NBA级别的防守,他要想突入内线很难,但奈特的投篮能力同样也令人吃惊,在他高中毕业的时候,他的投篮技术还不够娴熟,而在肯塔基呆了一个赛季,他已经是一个优秀的投手了。

  “他很勤奋,他总是在练习自己的投篮技巧,”卡利帕里说。在孟菲斯和肯塔基,他分别带出了德里克·罗斯、泰雷克·埃文斯和约翰·沃尔,但和他们不同,沃克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更疯狂。罗斯等人在大学的三分球出手数不到3次,埃文斯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可怜的27.4%,奈特则每场比赛要投6.1个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37.7%。

  “他的投篮要比我之前教过的每一个球员都好,”卡利帕里说,“尤其在三分线附近,而且你必须搞清楚,他是一个相当无私的球员。”但关于他的突破能力呢?卡利帕里王顾左右而言他:“他很愿意学习,他有很高的篮球智商。”

  后卫·尴尬大龄球员天赋不佳

  在连续出现几届表现不错的新秀后,2011年的新人们当然不可能再有太多的天才了。  尤其对后卫而言,在抛开凯利·欧文和布兰登·奈特这两位一年级生后,他们都已经在大学打了两到三个赛季了,甚至像吉默·弗雷德特、诺兰·史密斯这些球员,都已经在大学呆了四个赛季。

  尽管NCAA想尽各种办法限制球员提前进入NBA,但大多数天赋出众的球员只会在NCAA打一个赛季。尤其在2008、2009年的选秀中,大批的大一新生涌入NBA,和他们同级的球员们,却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留在大学。  就好像达柳斯·莫里斯,这位密歇根大学的球员,在2009年还只是一个小角色,场均只有4.4分、2.6次助攻,而在磨炼了一个赛季之后,他在大二的数据上升到15.0分、6.7次助攻,顺位也攀升到了首轮中段。

  其实在大一,密歇根也不是没有给他机会,但的确是因为运动能力欠缺,爆发力也不强,这才导致他不能在大一就打出自己真正的水准,他需要一个合适的体系以及足够多的适应时间,很难迅速就成为球队的救星。  在NCAA呆的时间更长,球员也会得到更多有针对性的训练,这让他们面对更为年轻的对手往往占据优势。吉默·弗雷德特,这位杨百翰大学的神投手,在试训中几乎击败了每一个对手,但他的身体条件实在一般,只有1米88,臂展也不长,他更多利用经验和他的投篮能力去摧垮对手,而不是依赖速度和力量。

  被誉为“下一个科比”的马修·布鲁克斯,就很清醒自己的地位,他的身体条件和科比相差甚远。虽说也有1米98,但他显得格外瘦弱,缺乏力量而且爆发力相当差,这已经是他在大学的最后一个赛季,但他在对抗中的表现始终不能令人满意。之所以将他比作科比,只是因为他的得分手段多样罢了。

  对NBA球队而言,一个天赋出众的新人更容易得到他们的青睐,而且也适合做球队的核心,而今年的大部分新人,更多只是角色球员。

  

  白人投手难求一败

  吉默·弗雷德特的顺位一再攀升,而现在,他基本确认拿到乐透签了,不出意外,爵士将有可能用12号签选他,即便爵士反悔,拥有13号签的太阳队也会将他选下。

    毫无疑问,这和他在试训期间的表现有关。

    在NCAA的最后一个赛季,弗雷德特几乎以一己之力将杨百翰大学带进淘汰赛,在淘汰赛他场场拿到30+,而在淘汰赛之前,面对新墨西哥,他砍下了52分。只是,淘汰赛打完之后,弗雷德特的人气又开始下跌,他身体素质平平,不爱防守的毛病被放大,甚至一度跌到20名开外。

    只是在试训中,弗雷德特又一次让自己成为全美焦点。他在试训中的表现几无缺陷,无论和谁一起参加训练营,他总能比对手表现得更好。尤其和乐透热门,有望进入前五的肯巴·沃克为爵士试训时,他完全压倒了对手。

    “吉默·弗雷德特的表现的确很好,”沃克倒是心服口服,“我认为他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全面。”也正是这次试训,让爵士更希望得到他了,毕竟杨百翰大学就在犹他,弗雷德特也有主场优势。如果运气更好一点,他甚至还会拥有更高的顺位,在为国王队试训中,弗雷德特征服了国王老板马鲁夫兄弟,有消息称马鲁夫兄弟已经建议球队选弗雷德特,只是管理层还没有下定决心。

    “我希望被任何一支更想得到我的球队选中,”弗雷德特说,“很显然爵士队是最好的,我很想在这儿打球,也会感到很舒适,我在这儿有很多球迷,很多朋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NBA选秀专题 

更多关于 厄尔文 选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