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詹姆斯需要接受心理治疗 小牛夺冠另有妙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据ESPN的汤姆-哈勃斯特罗报道,勒布朗-詹姆斯今年夏天注定不会好过,总决赛的硝烟虽已散去,但围绕着他的各种争议却刚刚开始。业界也认为詹姆斯如今最需要的,不是技战术的提高,而是心理素质的改进,为此建议他求助于心理医生。

  在总决赛第六场,或者可以说是整个系列赛期间,詹姆斯都不再是我们熟悉的他。他出众的能力和身体素质不会在一夜之间就消失,所以我们只好换一种方式来解释他隐身的原因。我们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但很明显,阻挠他在球场上尽情挥洒的,是心理问题。近日老帅胡比-布朗在做客TrueHoop TV的节目时也质询过:“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勒布朗到底是谁?”

  谈到此,我们想起了马克-库班。他一直处在球队管理的最前沿,2007年就聘请了运动心理专家唐-卡尔克斯泰恩,一度解聘后,在前主帅艾弗里-约翰逊的建议下,在2010年又请回他。今年4月,在参加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斯隆分析学论坛活动时,库班就声称心理因素将成为未来评定球员时最尖端的一项指标,几年前他就已开始投资这个项目,换来的成果便是今年的总冠军奖杯。

  以往,各球队高层观察一名球员,总会从他的潜力入手,花上无数时间分析该球员的技术动作,甚至对他在场的每分钟贡献值锱铢必较,但对球员心理方面则关注得较少。这也形成了NBA考察球员的一个盲点。为什么有时候球员会发威,有时又会突然找不到手感?为什么有的球员具备领袖气质,有人却患得患失?

  从心理角度来解释勒布朗在总决赛的低迷,一切就迎刃而解了。在当地时间周二接受采访时,他自己也揭开了总决赛迷失的原因:“我总想不能让队友失望,因此我背负了太大的压力,在最后一战的当天,我脑子里一直在琢磨的就是这个,现在看来,这并不见得是好事儿。”

  很明显,这是心理问题,而非技战术因素。据称,詹姆斯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接受心理治疗,但以今年总决赛的过程来看,貌似没太好效果。如今,不管他用什么办法来平复情绪和心理上的波动,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提高抗压力——不管这压力是否自找的——并且在球队需要他时能挺身而出。

  在一般人看来,接受心理治疗是件很丢脸的事儿。在如今大家都习惯将球员看做超级无敌英雄的时代,詹姆斯却将他的缺点暴露在大众眼皮底下。但实际上,看心理医生和在球馆里和教练一起练球没什么不同。只要这能使他在球场上更棒,没什么丢不丢脸的。

  而在联盟里,在球队中安插一位心理医生也已不是什么新闻。笔者曾走访过多队的管理层,据他们透露,联盟如今有将近一半的球队有此举,不过很可惜的是,迈阿密热火不在此列。如今,热火必须意识到,他们需要心理医生,以帮助他们最好的球员重振雄风。他们必须寻觅一位值得信赖的,尤其是值得勒布朗信赖的心理医生。当然,这不会轻松,但这却是热火为自己的核心球员所能做的一切。(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