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牛轨迹提示湖人&马刺 输球就重建之声可以休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9:22  新浪体育
输球重建不可取输球重建不可取

  新浪体育讯 回想本赛季西部三强格局,排名第三的达拉斯小牛却是最终的胜者,也给排名靠前的圣安东尼奥马刺和洛杉矶湖人提出了新的课题。两强今夏要选择什么样的建队方向,进行哪些补强,才能在下赛季阻挡小牛在西部独大的态势?是推倒重建,还是只进行微调?

  小牛将取代湖人独霸西部?如今这样说恐怕还为时过早。虽然小牛夺冠,但早在第六战开打前,业界已指出,以小牛这样一位超级巨星搭一帮一线球星的配置,能对阵囤积巨星的球队不落下风,唯一的解释,就是如今缺乏王朝级球队。热火虽落败,但本届总决赛单场比分之接近,也是近几年罕见。小牛要想一统天下,难度颇大。

  此外,马刺和湖人虽然本届季后赛出局都较窝囊,但是否到了推倒重建的时刻还是两说。如果这两队选择再赌一把,并在夏季继续补强(当然,这还得看新版劳资协议如何规定),小牛的卫冕之路依然荆棘丛生。

  由此,关键就在于,马刺和湖人会如何选择?

  先来看湖人。就在总决赛鏖战正酣时,天使城却是动荡不断,先是迈克-布朗上任风波,随后多队又对保罗-加索尔提出收购意向,明尼苏达森林狼甚至愿以今年的榜眼签作为交换。

  实际上,即使季后赛发挥惨淡,但放眼联盟,加索尔的替代者也是难觅。但凡NBA球队之间做交易,秉承的主要原则就是利益均沾。交易双方都是为了更有利于自己,才会做交易,较少出现一方为了交易而交易的情况(这更可能出现在高薪球员之间,比如本赛季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和拉沙德-刘易斯的互换)。对湖人而言,如果不能找到比加索尔更好,更适合球队的明星内线,绝不会仅因为一轮系列赛发挥不佳,就动了交易他的念头。况且,加索尔今年季后赛到底为何发挥不佳,目前尚难有确切答案,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状态下滑。

  同理,近日不断有流言说德怀特-霍华德有意前往天使城,湖人可拿加索尔换云云,且不说魔兽是否真愿做“鲨鱼二世”,就算他愿意,也得奥兰多魔术首肯才行。有人会说,只要魔兽递交转会申请,魔术为了不至于人财两空,定会贱卖。这不假,但也得魔兽先这样做了再说。

  只要保留加索尔和科比-布莱恩特的组合,湖人其他位置的任何人员变动,造成的影响都够不上“推倒重建”的级别。在侧翼防守尖兵和控卫位置,湖人不愁找不到合适的替代者,但同理,这也得那些球员的母队答应才行。

  再来看马刺。相比湖人被横扫,马刺被“黑八”似乎与其一贯的铁军形象不太相符,但自从2007年夺冠后,马刺下滑的趋势是明显的,早就该进入重建了。但去年夏天,在决定球队未来走向的关键时刻,马刺依然选择再赌一年,最终也取得了常规赛61胜的骄人战绩。

  况且,马刺被“黑八”,也怪他们碰到了最不该碰的对手孟菲斯灰熊。虽然位居第八,但灰熊却是赛季后半程最恐怖的球队之一,各路诸侯避之唯恐不及。马刺之所以不如2007年的小牛那么悲情,是本来他们就处于是否重建的当口儿,冠军该拿的一个不落,选择再赌一个赛季,只是借此做一番试验,看看未来到底该怎样选择。

  再加上小牛做榜样,湖人马刺恐怕都会将重建推后一年。回顾小牛这几年的悲催遭遇,以2006年总决赛被逆转开始,2007年被“黑八”,2008、2010年均在首轮出局,2009年也止步于第二轮,这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搁别的球队,恐怕早就改弦易辙了,就是德克-诺维茨基也曾对马克-库班说:“如果你决定交易我,我一句话都不说。”但小牛选择了坚持。

  诚然,小牛并非固步自封,2006年参加过总决赛的老臣们,如今仅有诺维茨基和杰森-特里在队,其他人都换了个遍,但正如上文所说,只要诺维茨基和特里在,其他位置的缝缝补补,都够不上“推倒重建”的级别。今年总决赛,也是这二人联手将小牛送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要比憋屈,小牛可比湖人马刺憋屈多了,但小牛既然都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湖人马刺奈何只因一个赛季的落败,就撒手不玩了?而只要他俩按兵不动,或继续补强,下赛季西部鹿死谁手,依旧是个未知数。(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