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跳投不沾筐+各种梦游 詹姆斯你到底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1:06  新浪体育
詹姆斯在比赛中单打詹姆斯在比赛中单打

  新浪体育讯 2010-11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迈阿密热火在主场95-105不敌达拉斯小牛,以总比分2-4输掉了总冠军之争。热火核心勒布朗-詹姆斯出场40分21秒,15投9中得到21分4篮板6助攻1抢断1盖帽,虽然得分不少,但整体略显犹豫,缺乏自信。

视频-詹姆斯单打巴里亚被吹犯规 巧遇影帝皇帝有苦难言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本场比赛,如果说詹姆斯没作出调整,无疑是睁着眼睛说瞎话:首节还有11分33秒,马里奥-查尔默斯抛投不中,德维恩-韦德抢到篮板后重新组织,将球分给查尔默斯,后者又将球交到右侧三分线外埋伏许久的詹姆斯,詹姆斯拿球后稍作调整,干拔三分球命中。1分钟后,詹姆斯又切入内线上篮拿下2分;2分钟后,詹姆斯连续投中两记半截篮——在第一节前5分钟内,詹姆斯一人连突带投拿下了9分。

  的确,詹姆斯作出了调整,可这些调整真的如数据一样好看吗?未必。事实上,詹姆斯虽然开场得分多,但他的出手过于偏外:首节比赛,詹姆斯出手7次,其中三秒区内只有2次,而在17尺外就有5次,而詹姆斯之所以能得到9分,正是因为他在外线的手感不错,5次中远投命中了3球。但是毫无疑问,在总决赛这种大舞台上,詹姆斯作出这种进攻选择,无疑是没有稳定性保证的。

  第二节还有1分05秒,勒布朗-詹姆斯传球后积极提到三分线弧顶做挡拆,随后再度拿球,背身探清位置后强行转身试图切入。但此时杰森-基德、J.J.-巴里亚已经双双补防到位,詹姆斯在三人包夹下强行起三步,但最终只投出三不沾,并导致球队24秒违例。

  第三节还有6分33秒,詹姆斯左侧三分线45度持球,身后顶防的球员是巴里亚,面对比自己矮两个头的巴里亚,詹姆斯选择背身单打。但在往内线坐打的时候,詹姆斯有一个挥肘的动作,巴里亚应声倒地,裁判立刻吹罚詹姆斯进攻犯规。

  第三节还有1分40秒,詹姆斯左侧腰位背身单打肖恩-马里昂,在第一次试探进攻差点运球失误的情况下,詹姆斯稳住了动作,利用后转身闪出空间转身擦板上篮拿下2分。在打中这一球后,詹姆斯没有作出任何庆祝动作,而是鼓着腮帮子倒着跑回后场。

  第四节还有3分40秒,热火发动进攻,球到前场后,詹姆斯与韦德分别在右侧和左侧的三分线外落位,但热火全队连续两轮5人参与传导球,詹姆斯两次都将到手的球分了出去,最终由韦德艰难命中跳投。

  上述四个镜头,无论进球与否,都暴露出詹姆斯的问题——他已经不再自信。第一球,詹姆斯持球后如果马上进攻,还是可以打,但他却犹豫了两三秒,导致小牛补防到位;第二球,面对比自己矮两头的巴里亚,詹姆斯有10000种进攻方式,但他却选择了最不擅长的背身单打,而且还架肘;第三球,按照詹姆斯以前的性格,完全可以转身后直接暴扣,但詹姆斯不仅先是险些出现失误,而且最终居然使用擦板投篮;第四球,詹姆斯在球队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刻却两度选择传球——这一切都说明詹姆斯已经完全陷入了迷茫。

  在全场哨响的那一刻,詹姆斯和德克-诺维茨基不约而同地走进各自的球员通道,德克一边走一边拿衣服擦着眼睛,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而詹姆斯则低着头,踢踏着步子,偶尔拿起衣角,擦了擦鼻子又放下,随后一甩头扬起脸,面如镔铁,嘴角下弯,一边走一边拆着手上的细小绷带和腕带。相比随后一路洒泪回到更衣室的韦德与波什,皇帝的表情如古井不波,他心中到底想的是什么?克里夫兰、波士顿、迈阿密、达拉斯的种种爱恨情仇是否在这一刻汇聚心头?谁都不知道。

  在这一刻,哭,比不哭更容易,喷泄出心中的抑郁总比独自消解轻松。但看着詹姆斯的背影,却让人不得不想起“好汉打脱牙和血吞”这句话,或许,这就是皇帝命中最后一重劫数。不过,胜利是留给更好球队的礼物,而明显失去了自信的詹姆斯,他到底怎么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