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1年最惨烈决赛惊人轮回 历史若重演热火4-3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09:54  新浪体育
热火能否重演历史?热火能否重演历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2011年总决赛激战正酣,达拉斯小牛队和迈阿密热火队难分高下,四战过后两队平分秋色打成2平,并且连续三场比赛的胜负分差在3分之内,今年的总决赛堪称41年来最胶着的总决赛。

  能够闯入NBA总决赛的球队无一不是联盟中的顶尖球队,他们的对决理应是紧张激烈,难解难分的。可是在过去数年里,NBA总决赛中时常会出现单场比赛胜负悬念早早确定的情况,今年则截然不同,小牛队和热火队打得难解难分,连续三场球的分差在3分之内,这足以说明今年总决赛的胶着程度。

  翻看NBA总决赛的历史,最近一次在分差上较为接近的要算是1990年的总决赛。五场球的分差都不大,分别是6分、1分、5分、3分和2分,但比赛总结果却呈现出一边倒的势头,活塞队以4比1拿下开拓者队。1990年的大比分与今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小牛队和热火队目前还在伯仲之间,2平的比分让总决赛变成了一次三战两胜的决斗。显然,今年的胶着程度要比90年更甚。

  真正在单场和总比分的胶着程度都能与今年相比的还要算是1970年的总决赛,东西部两大城市球队的决战,纽约尼克斯队和洛杉矶湖人队争冠,那个多年为人们广泛传颂的威利斯-里德的英雄故事。那一年的比赛历程,前四场交锋跟今年前四场格外相似,第一场尼克斯队净胜12分后,接下来的四场比赛都打得很胶着,湖人队第二场2分险胜,尼克斯队第三场加时赢了3分,第四场比赛又打进加时,这次湖人赢了6分,第五场尼克斯赢了7分。最后两场都出现了大比分,先是湖人队大胜扳平,尼克斯队最后一战大胜以4比3夺冠。细看总决赛的过程,只有1970年的那一次要比今年更胶着,湖人队在三度落后的情况下三次追平,但最终还是输给了拥有主场优势的尼克斯队。今年热火小牛最近三场比赛都在3分之内决出胜负,但湖人尼克斯当年打的更惨烈,连续三场球中两场打进加时,一场2分决胜。

  至少到目前,小牛队和热火队的总决赛胶着程度不逊于1970年,但究竟能否超越那一年,这就要取决于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假如今年总决赛被拖入第七场决战,并且没有出现大比分的话,那么在胶着程度上甚至可以超过那一年。

  连续三场球分差在3分之内,这足以说明两队实力之接近,比赛的胜负悬念通常都要留到比赛的最后。在彼此知根知底的情况下,双方现在都很难再祭出什么奇兵,能否赢球要取决于教练在关键时刻的战术安排和核心球员在最后时刻的表现。就象第三场的克里斯-波什、第四场的德克-诺维茨基那样,当这种明星球员能够打成关键进攻时,他们的球队就有更大的取胜希望。

  对球迷来说,一直保有悬念的比赛才是最精彩的,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体育运动的真正魅力。在连续三场胶着战后,人们自然期待两队能这样纠缠下去,41年来最胶着的总决赛有很大的可能会送出另一次的七场对决。而如果历史真的完全重演,那么今年拥有主场优势的热火,将会像31年前的尼克斯一样,4-3拿下一个令人难忘的总冠军。历史,真的会在41年后重演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Melody)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