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逆转就是小牛在以牙还牙 从悲剧主角到超级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德韦恩-韦德在终场前7分33秒投中那个三分,当热火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分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球迷关掉了电视机或者电脑,他们认为胜负已分,总决赛不再有悬念。

  但他们错了,这支小牛队是打不死的小牛。NBA的宣传口号是‘Where Amazing Happen!’而今天这一场的比赛过程和结果,恰好是这句台词的完美解读,奇迹就这么发生。

  在剩下的7分33秒中,拥有三巨头的热火队一共才得了5分,其中韦德和波什没有任何进账,詹姆斯仅靠罚球拿下2分。小牛队打出一波22比5的大反攻,上演了史诗般的逆转。

  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季后赛之前,小牛队一直都是励志剧中的配角,是逆转大戏中的悲剧。

  关于被逆转,小牛队史上最出名的案例是2002年对阵湖人队时的悲剧,当时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湖人队落后小牛27分。任何一个人看到这个比分差距都会以为比赛结束了,可湖人队最终以105比103逆转了小牛。

  在这之后,小牛队又先后在2006年的总决赛被热火连追四场夺走总冠军,2007年被勇士队创造黑八奇迹,直到今年季后赛第一轮第四场,小牛队在前三节领先开拓者队23分的情况下遭遇逆转。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小牛还是那支小牛。

  但一切都在那场比赛之后发生改变,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和雷霆队的西部决赛,小牛队两次在第四节落后达两位数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其中一次和这一场俨然相似,都是落后15分。小牛队也能成为励志剧的主角,也是成为逆转大戏中的喜剧角色。

  小牛队以往的悲剧,总被冠以缺乏关键时刻得分能力的借口,更为深入一点,就是核心球员缺乏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实力。再聚焦到一个人身上,就是诺维茨基的问题。

  而小牛队今年的改变,就从诺维茨基开始。两次逆转雷霆,今天逆转热火,诺维茨基都有上佳演出。15分逆转雷霆,诺维茨基神一样的表演不用复述,也是自那一场后,诺维茨基‘软’的这个定调,开始出现争论。而后一场逆转,又是诺维茨基关键时刻的三分。今天这一场,情况何其相似。特里和基德两人联手将分差缩小到4分,最后三分钟,就成了诺维茨基的表演时刻。他一个人独得小牛队最后9分,再最后一攻的时候,用他受伤的左手上篮得分,锁定胜局。可以这么说,小牛队的蜕变,就是从诺维茨基的蜕变开始。当诺维茨基敢于直面任何挑战的时候,这支小牛队的精神面貌完全变样。

  要逆转,只有进攻不行,还要有顽强的防守,这又是今年这支小牛队的特点。自2006年埃弗里-约翰逊执教小牛,为球队注入防守之风开始,小牛队就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约翰逊在小牛队的执教虽然不成功,但后来的卡莱尔依旧是以调教防守见长。他的联防体系在联盟独一无二,在最后的7分多钟时间内,他的防守体系迫使热火队压根寻觅不到突破的机会,热火队这期间只有一次制造杀伤,博得两次罚球机会,相反,全队有5次三分球出手,全场三分出手多达30次。当小牛队逼迫热火队采取他们不擅长的进攻方式时,机会就出现了。

  这支小牛队已经不是2006年的那支小牛,他们有了更可靠的防守体系,有了更强大的核心,突破历史拿到总冠军,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