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美的剧情也要结束 别了奥胖!别了!你我的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06:28  新浪体育
再见!奥尼尔!再见!奥尼尔!

  新浪体育讯 你是不是越来越感觉“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再正确不过?卸任加州州长的阿诺德-施瓦辛格和豪门妻子离了婚,对着镜头说出的却是对青春的无限追忆:“我不是想再参加什么健美比赛,只是看着现在镜子里的自己,总觉得惨不忍睹。”当年的英雄好男儿,如今却身体严重变形乃至行动迟缓,你会发现自己对他们的美好回忆,已经被风吹成落叶,散落 视频-再见!奥尼尔 一路顺风 难忘你的暴力与微笑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在无数个角落里。

  上个月当马刺遭遇黑八,输给灰熊的痛苦却很快被另一种悲伤所取代——安东尼奥-麦克戴斯选择退役。马刺与灰熊最后一战结束前10分钟,麦克戴斯还带着左肩的伤病咬牙作战,他还会为防不住扎克-兰多夫撕心裂肺,但当哨声响起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他的心却立刻归为平静,挥挥手简单作别,马刺的又一个赛季结束了,老将的职业生涯却从此画上句号。类似的事,在凯尔特人大战热火时,也曾出现。

  季后赛与热火的大战中,沙奎尔-奥尼尔曾不顾队医的反对,多次注射可的松,只为了克服伤痛上场比赛,无奈换来的仍然是绿军遭淘汰的结果。当队医建议奥尼尔做一个脚后跟的手术并休息9个月时,39岁的奥尼尔终于下了那个决定——退役。他并不是不想与凯文-加内特等老将们再战一年,奥尼尔说他不希望再让球迷们无意义的等待他复出,他不想再让绿军球迷失望。

  当我们还在为《篮球飞人》里三井寿哭着对安西教练说:“教练,我想打篮球”感动的时候,你可能会对奥尼尔和麦克戴斯问下同样的话:为何不再战一年?他们确实可以,可惜有心无力。5年前的这个时候,奥尼尔还是热火队的当家球星,他和德维恩-韦德一起正朝着总冠军奖杯冲刺。如今韦德仍然在朝着总冠军冲刺,他身边的战友却换成了03黄金一代。这种感觉,就好像一个看着《圣斗士星矢》长大的80后,发现00后只知“灰太郎”,不识“星小强”。是啊,这已经不是属于他们的时代了。

  “我们做到了,19年的支持,谢谢你们,这是我为什么先告诉你们我将要退役,爱你们,以后再聊。”奥尼尔在个人微博里向人道别。这似乎是一个离别的季节,杰梅因-奥尼尔也在之前透露退役之意,“白巧克力”杰森-威廉姆斯季后赛前突然宣布结束职业生涯。当哈利-波特的电影都要剧终的时候,不知道多少还在看NBA所编织的童话故事的球迷们,还能相信爱情。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刚刚挥手与绿军的拉希德-华莱士告别,刚刚与马刺的迈克尔-芬利告别,上一个盛夏我们挥泪送走了一个时代的偶像“答案”阿伦-艾弗森,看到当年的“疯狂科学家”唐尼-尼尔森也退休了,那时我们感叹:老无所依。如今,我们才发现今年的退役告别名单似乎也能让我们泪流满面:大小奥尼尔、白巧克力、本-华莱士、菲尔-杰克逊……

  39岁的奥尼尔退役了,38岁的杰森-基德呢?40岁的格兰特-希尔呢?凯文-加内特呢?雷-阿伦呢?保罗-皮尔斯呢?科比-布赖恩特呢?96黄金一代里该退的都退了,还能站在舞台上的也就剩下科比与史蒂夫-纳什等寥寥数人。这是一个属于03一代乃至很快要属于雷霆等更年轻一代的新世界,当年的辉煌与神话已经远去,历史难以抗拒的将翻过一页。NBA如此,人生也如此。

  奥尼尔离开了,你可能满含热泪,心如刀割,脑子里奥胖的形象已经模糊,只能在电脑里不断的翻找这位偶像的照片来不断回忆。只是你需要记住,就像皇后乐队那首名曲《The show must go on》,NBA还在继续。只有当自己的儿时偶像真正退役时,你才能体会童年终结,才能体会什么是一期一会,才知道且行且珍惜。

  都说NBA是个精心包装的梦剧场,那些个球星都在舞台上扮演各式英雄,老的英雄谢幕了,新的英雄就会登场。奥尼尔不在了,大卫-斯特恩会告诉你还能看凯文-杜兰特,没了白巧克力灰熊照样黑八了。只是舞台上的英雄或许是虚构的,但这些NBA巨星们却是真实存在的人,或许现实生活里的他们与你与我没有交集,但他早已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至少你知道他在老去的时候,你也在长大。

  或许只有在离别的这一刻,奥尼尔才能真切地体会卡尔-马龙当年的心情。那一年湖人组成F4,却最终输给了活塞,奥尼尔跑到马龙面前道歉说:哥们,我欠你一个冠军,咱们再战一年。那时的马龙只是叹了口气,拍了拍奥尼尔的肩膀说接下来只能靠你了。

  当一个英雄落幕的时候,上帝不会哭着跑来让你再来一次。岁月就像一把杀猪的刀,夺走你的青春,给你添上皱纹,让你放弃早已不再的神话。在最后的几年里,KG、基德、科比等等球星也将告老还乡,喜欢他们的球迷们,且行且珍惜吧……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尼尔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