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牛无奈之中一招棋可治热火 捧金杯最关键有两个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3: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超报道 面对詹姆斯和韦德,小牛祭出区域联防,似乎就是不二之选。

  热火双枪速度快,对抗性强,冲击力十足,是联盟当红巨星,论一对一防守,小牛阵中难寻合适人选。只不过,无论詹姆斯还是韦德,外线投篮都是相对而言的弱项,所以小牛常规赛两胜热火,关键就在于卡莱尔祭出区域联防,令热火双枪轮番打铁。

  对热火而言,他们如何突破小牛铜墙铁壁般的防守,的确需要费不少心思。

  特性>>限制突破手

  2010年11月27日,小牛106比95战胜热火,那场球,詹姆斯19投5中,命中率只有26.3%,至关重要的第四节,詹姆斯4投1中仅得2分;2010年12月20日,小牛98比96再胜热火,那场球,詹姆斯只得19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5.3%,韦德稍高,47.1%,但在至关重要的第四节,韦德5次出手仅命中1球。

  联防与盯人具有理念上的不同,盯人强调跟随,紧贴对手,不让他有突破的空间以及出手的机会。联防则是镇守自己的区域,当对手冲入篮下,防守球员彼此间利用快速移动,在短时期内做到以多打少,如此一来,既能最大限度限制对方阵中的突破尖刀,还能保护篮下。

  “这套战术的重点是找准自己的位置,只要做到这一点,就能发挥得更有效率,”卡莱尔对区域联防很有心得,“我们打区域联防,就是为了应对那些冲击力极强的对手,不让他们杀伤我们的防线。”

  这正是小牛常规赛两胜热火的撒手锏———两场比赛,韦德场均得22分,比赛季平均值低3.5分;詹姆斯场均得21分,比赛季平均值低5.7分,更重要的是,两场比赛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0.6%。成功限制住热火双枪,小牛获胜就在情理之中。

  当然,小牛也不是自始至终打联防。“一支球队仅仅利用这一套防守战术显然不够,”卡莱尔坦言,随着比赛的进行,他必须审时度势,在联防和盯人之间不断切换,此前打雷霆,正是小牛在两者之间从容选择,方才令韦斯特布鲁克迟迟找不到比赛的节奏,限制住韦仔,这是小牛战胜雷霆的关键因素。

  “联防有联防的好处,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一直使用这套策略,”基德说,“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我们必须及时做出调整,毕竟场上会发生很多事,你无法提前预知,所以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出最好的防守策略,这是对我们的考验。”

  精髓>>团队力量大

  某种意义上说,小牛祭出区域联防,其中也掺杂着不少无奈。

  热火新三巨头冲击力强,速度快,而小牛轮换阵容达到31.8岁,老迈的小牛队阵中缺乏能在一对一时成功限制詹姆斯和韦德的防守悍将,所以,小牛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使用区域联防,限制热火的进攻。

  “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球队,阵中拥有好几名超级球星,和他们交手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诺天王说,“我们不能一味单打,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和他们周旋,我们彼此信任,众志成城,这是我们走到今天的前提。”

  区域联防的精髓在于,这套防守策略可以最大限度调动防守兵力,当对手突破,小牛可以在短时期内集中优势兵力,想做到这一点,队员就必须快速移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詹姆斯眼中,小牛在这一点上做得很是到位。

  “他们的防守很成功,尤其是当他们打联防时,我们的进攻总显得很被动,无法发挥出我们的最大火力,”詹姆斯说,“他们频繁对我进行身体接触,让我失去平衡,这大大影响了我的投篮命中率。”

  小牛将士不知多少次提到“团队”的字眼,基德认为依靠团队的力量,在防守方面众志成城,小牛才有望捧起奥布莱恩杯。“我们现在的防守称不上是最好的,但事实上,我们的确有了很大进步,”基德说,“尤其在关键时刻,如果让对方得分,所有人都会显得无比沮丧。”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