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什不甘做“小三”找回感觉 球风软?让你尝尝2+1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0: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孟晓琦报道 波什一吐牙套,美航山呼海啸。

  这样的场景,东部决赛第三战几乎已经渲染到极致,压抑多时的波什和渴望多时的迈阿密球迷,都将心头的力道悉数宣泄。谁能料到,高潮过后,还有高潮,只是48小时之后,当地时间5月24日晚上,波什和美航球馆的球迷们又都过了一回瘾,眼瞅着他又砍下22分,一次次叼着牙套摆POSE,不只是场边的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眼睛骤然放光,躲在观众席上的热火“教父”帕特·莱利,脸上那带足欣慰的笑容也迟迟不见褪去。

  “打凯尔特人的时候,我们也曾遇到过这种开局落后的局面,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经验去应付了,”昔日的“龙王”,如今的老三,连打两场好球还是难见霸气,他自己心里却相当有底,如果总有这样的发挥空间,以后还有谁敢叫嚣“波什不配称巨头”?

  球风太软?让你尝尝“2+1”

  波什打进这场比赛个人第一球时,他其实并没有吐牙套。   那却是一次绝对长士气的“2+1”。第二节开始仅12秒,热火进攻,詹姆斯在弧顶持球,波什提上做掩护,还没等对手想清楚该怎么堵,两人已经同时朝着篮筐方向奔去,詹姆斯击地一传,波什接球轻舒猿臂,球进,试图封堵的公牛替补中锋阿西克还犯规了。

  这等于,把波什前12分钟的郁闷和别扭一扫而光。热火全队都绷得太紧的第一节里,波什不仅寸功未立,还领了两次犯规下场休息。“说心里话,我们每一场赢球都是建立在防守基础上的,这场球尤其如此,”波什赛后摆出如此大方的姿态,似乎也是在暗示自己从第一分钟就开始玩命防守,首节那两次犯规,一次冲着布泽,一次冲着诺阿,还真敢拼。

  这么做图什么,波什当然拎得清。即便是第三战里狂取34分,仍然有人喋喋不休,说“波什打球太软,根本不该算做巨头”。“我只关心自己在场上的发挥,不管我对上的是谁,”波什当然不会忘记,那些鄙视自己的声音,就有两句是场上对手布泽发出的,他不愿意针锋相对,是因为他从小就没养成针锋相对的个性,“也许是因为我是新加入热火队的,大家都觉得好欺负,可是没关系,我只在乎赢得比赛。”

  于是那次“2+1”,也就变成波什这一战刀出鞘的信号。尽管上半场结束时,他总共才得到6分,可是从第三节开始,他俨然就是与詹姆斯内外呼应的最佳二人组,底线跳投,弧顶跳投,跟进上篮,罚球,皮球一次次地钻进篮筐后,波什脸上的表情也一点点刚硬起来,直到有一次进球之后,他情不自禁地吐出了牙套,叼在嘴边,接下去才是振臂。

  这样的动作,在加时赛里再次彻底点燃了全场观众。两记罚球,一次左侧底线附近的虚晃后跳投,直接打得对方主帅锡伯杜赶紧叫暂停,波什往本队替补席上跑的时候,还是叼着牙套。“关键时刻,你就得有自信,相信自己的一切努力都会有回报,我那次(跳投前的)移动,平时做过成千上万次,差不多都是条件反射了,”波什的脸上,很容易就恢复了平静,盯着他的人们忍不住在想,究竟有谁见过波什仰天狂笑?

  不见得非要狂笑。第四节结束前不久,波什有一次突破上篮被布泽一胳膊抡倒,波什倒在地上滚了两圈才停住。爬起身来,他并没有冲向布泽,只当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走向了罚球线。恶意犯规,波什两罚全中,再发前场球,他又助攻迈克·米勒跳投得手。那时候,他终于有了一声怒吼。

  “我们需要他有侵略性,”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这句话,很像是鼓励,其实是奖励。

  甘居老三?做回“龙王”才给力

  东部决赛第一战,波什就拿过30分,却因为热火输球而失去意义,但是最近两战,他场均28分、每场罚球过10次,显然不只是自信心恢复那么简单。

  作为旁观者,斯波尔斯特拉无疑很有发言权。“他们几个人在场上的相互信任,真的很让人欣慰,”斯帅当然不会忘记,没多久前的东部半决赛,他还几乎为波什的角色演绎挠破头,“詹姆斯也好,韦德也好,一直都在想办法多给波什传球。说实话,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很多进攻,就是甭管波什最终是否投篮,但进攻一定会由他发起。”

  挺着很冒险,但效果好像并没有风险。第四战的下半场,波什在热火阵地进攻时的站位,明显跟以往大有不同。前两场打公牛,他基本上是扎在低位,要么等待队友突破后的分球,要么在篮下抢位等着抢篮板,可是这回赶着韦德手感奇差,这样的场面跟着就屡见不鲜:詹姆斯依然持球组织,波什则拉到罚球线附近,不是给谁做掩护,而是扮演起进攻中转站,他可以选择传球,也可以选择自己跳投。

  这是热火的新战术?熟悉波什的人却立刻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这不过就是猛龙时代的波什最习惯扮演的角色。有意思的人,这样的波什却还是一股脑儿地要往后溜,“并不是说我自己进攻打得很顺手了,主要是队友们给我创造了进攻机会,”他似乎真已经习惯了当老三!

  了不得的是,现在的热火队友们,甘愿赋予这位老三百分之百的信任。还是这一战下半场,热火队好几次的战术索性就是球交到波什手里,其他球员全部拉开,任由波什一打一。事实上,他在猛龙队打球时,最熟悉的感觉正是这般,因为内线搭档巴尼亚尼简直就是个外线投手,三秒区内的所有空间都留给了波什,他自然可以选择各种进攻方式。如今这种“自由”被移植到热火,“龙王”复活可不就是水到渠成?

  不得不提的是,波什最近两战的发挥,终于让热火找到了完全版“三巨头”的感觉,即便这一战里韦德大部分时间表现不佳,但是加时赛里热火拿下16分,可全部由“三巨头”包办,难怪看台上的莱利越看越开心。波什这么一给力,他耗尽心血的“三巨头”,终于可以把能量全部释放开来。

  波什却还要谦虚:“我实在佩服韦德,他在比赛中的自我调节能力太强了。”当主角,他还得慢慢学习。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波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