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谁赢东决谁就是冠军 绿衫军给热火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1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ESPN的约翰-霍林格撰文,对即将开始的芝加哥公牛与迈阿密热火的东部决赛进行了预测,现全文翻译如下:

  公牛大战热火,这样的对决我们已期待很久了。这并没有对达拉斯小牛、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及孟菲斯灰熊拥趸们的不敬,但事实就是今年东部决赛更值得期待。这是如今现存的联盟两支胜率最高,同时也是净胜分最高的球队的对抗。其中一支在过去28场比赛中取得23胜5负,另一支则是22胜6负。而当周一双方在场上开始跳球时,你会发现联盟如今最好的四名球员中,有三位出现在赛场上。

  热火动力十足,公牛则有主场优势;热火星光耀眼,公牛板凳深厚;热火净胜分更喜人,但常规赛的三场交锋均是公牛获胜,虽然分差并不大。因此,本轮系列赛任何一方想突围都将无比艰难。据某权威机构预测,热火晋级概率51%,而公牛则是49%,这也就是说,本轮系列赛每场比赛比分之胶着,可能是本届季后赛至今未曾出现过的。

  就个人来说,笔者预测热火将以4-2晋级,这基于以下几点理由(我已反复强调过,耳朵都起茧子了):其一,增加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和克里斯-波什在季后赛的出场时间,将使得热火的战力较之常规赛期间有极大提升;其二,季后赛中各支球队都大量依赖主力,将使得公牛深度傲人的板凳作用减弱。

  虽然常规赛中公牛三战全胜,但其实双方势均力敌。三战下来,公牛总共才赢了8分,况且其中2战是公牛主场,詹姆斯还缺席了首战。因此,即使拿常规赛交锋来进行比对,也很难看得出公牛有多大优势。其实,比起常规赛交锋记录,以下三个问题却可能是左右本轮系列赛结果的关键。

  替补的功效

  尽管我反复提及季后赛中主力出场时间增加,会削弱板凳的作用,但“作用削弱”不等于“没作用”。尤其是公牛内线可轮换之兵众多,这不论对单场比赛的胜负,还是对整个系列赛的走势都至关重要。就像亚特兰大老鹰被淘汰后,艾尔-霍福德所说的那样:“对他们的板凳深度我们的确有些估算不足,他们可以源源不断地发起冲击。”

  双方在1月25日进行的常规赛第二次交手,公牛以93-89战胜热火,就为我们展示了公牛若想赢得本轮系列赛,将会倚重哪些方面的参考。那场比赛中,詹姆斯出场41分钟,韦德和波什均为42分钟。但在他们短暂离场的间隙,热火面对公牛却毫无招架之力。

  热火的替补球员,诸如乔尔-安东尼、詹姆斯-琼斯和埃迪-豪斯之流,在场的贡献值分别仅为-6、-6和-10,而公牛方面则由洛尔-邓带着四名替补(欧米尔-阿西克、塔基-吉布森、罗尼-布鲁尔和C.J.-沃特森),其中邓的贡献值达到+12,阿西克达到+17、其他三名替补均为+5。此外,虽然这套阵容仅在在第二节和第四节的开端出现,总共出场时间仅有6分27秒,但却打了热火一个13-4,最终公牛也在半场落后10分的情况下逆转取胜。

  科沃尔谜题

  虽然公牛替补强大,但凯尔-科沃尔却是一个最大的变数。由于在对詹姆斯和韦德的防守上倾注较大心力,公牛将会对科沃尔何时出场,出场多长时间非常谨慎。在对阵老鹰的系列赛里就出现过类似情况,第五战中他仅出场5分钟,而他本人的投篮准度下滑,也使得公牛不敢放心使用他。在过去的8场比赛中,科沃尔59投仅20中。

  如果詹姆斯和韦德均出场达42分钟,公牛最多只能给科沃尔12分钟时间,除非有两种情况出现:其一,要取得对詹姆斯和韦德的错位优势;其二,由德里克-罗斯单防韦德。不管怎么说,让科沃尔长时间呆在场上对公牛是一件很冒险的事儿。

  但科沃尔在进攻端的能力,又使得公牛无法割舍。上轮系列赛进行时,贾马尔-克劳福德曾和笔者谈起这一点,他认为只要科沃尔上场,就会被公牛当作得分主力,其他球员都会拼命去防守,使他能全身心投入进攻中。如果以每分钟得分来算,他在全队仅位居洛尔-邓之后位居第四位。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就在于,公牛的火力点并不充裕。在常规赛中,公牛的进攻效率仅位居联盟第11位,大部分还是由于他们在篮板上优势巨大,即使投丢了也能补回来。但如果进攻篮板优势不再,公牛的进攻就很难保证效率。

  这也是为何公牛要将大部分进攻重任全压在德里克-罗斯一人身上的缘故。罗斯效率并不高,但他的使用率(某球员每40分钟的持球率)却是联盟第二高的。队中第二得分手卡洛斯-布泽尔一直饱受脚趾伤势的困扰,虽然他在上轮系列赛第6战有复苏迹象,且可以休养几天,但效率如何仍难保证。因此,如果科沃尔无法出场或出场时间不多,罗斯肩上的进攻压力将无人分担。

  绿衫军的启示

  热火对阵公牛的另一大优势,也是很少被人提及的优势,就是与绿衫军的对决或许给了热火一个演练破解公牛防守的机会。在常规赛中,公牛和波士顿凯尔特人在防守效率上分别前两位,远远高出联盟其他球队一个身位,两队的防守也同样纪律严明--这并不奇怪,毕竟两队有着相同的战术设计者,此前的绿衫军助教、如今的公牛主帅汤姆-希伯杜。

  在常规赛中,热火被这一套防守体系搞得灰头土脸,与这两队的交锋也仅取得1胜6负的结果,很大原因便是韦德和波什被限制得很死。常规赛与绿衫军交锋,韦德57投仅18中,直到东区半决赛才翻身;而在与公牛的第二场交锋中,波什18投仅1中,在对阵绿衫军时更是惶惶不可终日。

  之所以韦德和詹姆斯面对希伯杜的防守总是挠头,就是因为这套防守对惯于持球的进攻终结者限制极大。两队都习惯在强侧囤积重兵,逼迫对手突破分球或不停倒球,最终被切割成不同的小块,无法形成呼应。在当今NBA恐怕只有菲尼克斯太阳和多伦多猛龙不怵这种防守,但对热火这样极端倚重侧翼天赋出众球星的球队,却极为头疼。

  此外,尽管热火以4-1淘汰了绿衫军,但比赛中他们优势体现得最明显时,却是在防守端。在五场大战中,其中四场热火都遭遇进攻麻烦,詹姆斯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时有起伏,而他在受到干扰下的强行出手也只有23投10中。总之,如果对阵绿衫军给了他们演练如何破解希伯杜式防守的机会,那么这无疑是优势。但如果他们因为4-1淘汰了绿衫军,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可以靠一对一轻松破解这种防守,那这次晋级反而蕴藏极大风险。

  虽然这仅是决定本轮系列赛走向诸多因素中的一种,但我们还是对热火的应对之策饶有兴趣。虽然笔者认为热火将以4-2晋级,但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毕竟,公牛替补深厚,且希伯杜的防守看起来正是遏制球星战术的法宝。不过笔者不介意,还要给出另一个预测,那就是本赛季谁拿下东部冠军,谁就是总冠军!

  (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公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