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湖人卫冕失利史 科比还能否对决詹姆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7:00  新浪体育
明年6月的科比是否还能率领湖人,实现KB VS LBJ的划时代大戏?明年6月的科比是否还能率领湖人,实现KB VS LBJ的划时代大戏?

  新浪体育讯 湖人:当卫冕失利

  既然眼下YY湖人如何补强乃至重建毫无意义,就不妨考考古吧。这是洛杉矶湖人队历史上第七次卫冕失利,而以往六次失利之后,他们的阵容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效果如何?

  文/深锐观察组

  1973-74赛季:老张再见

  1973年总决赛成为张伯伦与韦斯特合作的绝唱,但卫冕没能成功,被尼克斯击败后37岁的张大帅归隐山林。内线支柱倒掉,湖人选择了保守疗法,除了保留韦斯特和古德里奇的双枪组合之外,他们尝试填补张伯伦离去的漏洞——尽管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1974年的2轮签换来如今数据达人凯文-乐福的老爹斯坦-乐福,交易吉姆-麦克米兰换来防守型中锋埃尔莫尔-史密斯。此外湖人用埃里克森加一个2轮签换来康尼-霍金斯,以加强进攻火力。然而如同一件即将变烂的牛仔裤,湖人只不过加了几块补丁,这一季他们的战绩不过47胜,最终止步于西部半决赛。

  毫无疑问,湖人队历史上所有伟大的年份都与巨人相关。即便如今的科比与当年的韦斯特一样,正逐步失去对比赛的统治力,球队重振的前景也比那时光明得多——毕竟,他们还拥有不少的禁区筹码。

  1981-82赛季:换帅换刀

  1981年季后赛,卫冕冠军湖人甚至没能冲破季后赛首轮的围城,就在那年夏天,库普切克转战天使城,兰比斯披上湖人球衣,甚至昔日联盟得分王麦卡杜也来洛杉矶帮场子,然而阵容升级还不是此番革命的全部,换帅同样至关重要。

  赛季开始不久,魔术师与主帅韦斯特海德撕破脸皮,在更衣室跟记者扬言要离开洛杉矶,11场比赛之后巴斯终于按耐不住,启动了换帅的程序,宣布杰里-韦斯特和莱利一起担任主帅,然而在新闻发布会上,湖人教父指着身边的油头说:“这才是正牌的主教练。”莱利挽救了矛盾丛生的湖人,掀开了showtime时代的序幕,用水银泻地的进攻狂潮将湖人打造成联盟的视觉先驱。季后赛湖人横扫太阳和马刺,总决赛击败76人,重温旧梦。

  增添敢拼的蓝领球员、火力超强的得分武器,更换能搞好更衣室政治的主教练,是湖人从卫冕失利到重夺冠军的关键。这个案例的一些方面,似乎值得如今的湖人队借鉴。

  1983-84赛季:清除异己

  83年,魔术师的第二次卫冕之旅再次以失败告终,但这次他们仍然打到了总决赛,并输给和上年夺冠时同样的对手76人队。

  赛季开始之前,湖人拨乱反正,将尼克松送至快船,彻底稳固了魔术师的领导地位。作为前两届冠军的功臣,尼克松是韦斯特海德的忠实旧部,身为一个场均15.1分、7.2次助攻的当打控卫,他坚信阵地战才是夺冠王道,在他眼里魔术师应该像正牌大前锋一样在内线驰骋,而不是飘在外线,他始终对莱利追求快速攻防的理念嗤之以鼻。

  1983年总决赛尼克松几乎变成76人的“卧底”,他牢牢把持着球权,将魔术师驱赶到锋线上与76人的肌肉锋线肉搏,受伤倒地后他更是把莱利的好心当成驴肝肺,“我不需要担架,给我一副棺材好了!”整个系列赛,尼克松与魔术师为球权的归属问题唧唧歪歪,超级替补麦卡杜缺席更是雪上加霜,湖人最终0比4出局,颜面扫地。送走尼克松,湖人为魔术师扫清了最后的对立面。然而在1984年总决赛上,麦克海尔对兰比斯“晾衣绳式的犯规”成为历史的转折,湖人再度被老对手凯尔特人KO,仍旧扮演“总亚军”。

  因与王牌后卫意见不合而清仓尼克松的戏码,与若干年后加里-佩顿的出走多少有些相似。后来的事实也反复证明,因为内讧而主动减员,很难让球队因此变强。

  1986-87赛季:内线补强

  与日后邓肯率领的马刺类似,时常夺冠,却无法蝉联的魔咒烦透了紫衫军!1986年季后赛,魔术师、贾巴尔的第三次卫冕努力又以失败告终。而且这次他们连“总亚军”都没份儿,西部决赛就1比4惨败火箭,五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

  湖人在休赛期做出关键调整,送走卢卡斯,将A.C-格林扶正为先发大前锋,赛季中段换来米查尔-桑普森,这是湖人针对凯尔特人高大前锋群做出的应对。桑普森是一位出色的低位防守者,既可以成为贾巴尔的替补小弟,也可以摇摆到4号位,场均20分钟、10分、4篮板、1封盖,他对麦克海尔的了解是无形的财富,据悉这笔买卖让伯德十分沮丧。

  鉴于贾巴尔的老化程度,魔术师在进攻端承担了更重的戏份,场均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3.9分,收下第一个常规赛MVP,库珀则当选DPOY,湖人取得67胜的队史第二好战绩。季后赛中湖人先后横扫了掘金和超音速,勇士也只从湖人手里抢到一场胜利,总决赛再度上演了经典的黄绿大战。韦斯特回忆:“人们总是忘不了魔术师在第四场最后时刻的Baby Hook,那是个伟大的表演。”6场比赛后湖人击败了老对手,加冕总决赛MVP的魔术师得到了伯德的真诚赞扬:“约翰逊是我见过的最出色的球员。”

  针对性的内线调整是这次阵容补强的重点,这似乎也是如今湖人最被期待的升级之处。尽管加索尔还远未老到贾老师当年的岁数,季后赛状态却比前辈逊色得多,再考虑到拜纳姆的健康稳定度。即使无法搞定下一个桑普森,至少给中锋位置配备一个姆本加级别以上的蓝领替补,显然是必要的。而本赛季的状况是:湖人根本没有替补中锋。

  1989-90赛季:中锋换代

  1987和1988年,贾老师用尽最后一口气,帮助洛杉矶完成史上第一次两连冠,但在1989年总决赛,湖人被活塞4比0横扫,三连冠梦碎。

  与1973-1974赛季类似,贾巴尔在89年夏天退役,洛杉矶失去了擎天柱,只能退而求其次,此前三个赛季被焊在替补席上的米查尔-桑普森完成填空题,成为湖人的先发中锋,大胡子迪瓦茨也以新秀身份披上紫金战袍。

  看上去湖人依然强大无比,6年来第5次取得60胜的战绩,连续第9年占据太平洋赛区的头把交椅。魔术师霸气外露,场均贡献22.3分、11.5次助攻,4年里第3次荣膺常规赛MVP。首轮湖人碾过火箭,随后遭遇了拥有凯文-约翰逊和钱伯斯的太阳——当季场均得分114.9,联盟第2——被偷走一个主场后,湖人没有像洛杉矶记者预料的那样“把太阳卷成墨西哥薄饼”,最终1比4止步西部半决赛,莱利手捧着年度教练的奖杯引咎辞职,这是他在湖人的最后一季。

  被一支不被看好的、进攻火辣的球队在第二轮迅速斩杀,情况同样有些类似今年的湖人。区别在于,彼时的湖人王牌后卫为挽救危局而火力全开,场均25+的得分是魔术师季后赛生涯中绝无仅有的纪录;而今年科比-布莱恩特的季后赛场均得分则是其十年来的新低。一年之后魔术师再次(也是最后一次)将湖人扛进总决赛,终于完成了MAGIC VS MJ的薪火相传;明年6月的科比是否还能率领湖人,实现KB VS LBJ的划时代大戏?

  2003-04赛季:老兵天降

  终于可以合上历史书,来到我们历历在目的年代。2003年季后赛,四连冠的美梦被现实揉碎之后,湖人在休赛期的运作让人羡慕嫉妒恨,各路豪强眼睁睁地看着马龙和佩顿这样的巨星,打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的旗号混进洛杉矶,不惜背上“抱大腿”的名声来换取冠军最后的希望,当F4携手亮相时,人们惊呼这是史上最豪华的阵容。

  然而如你所知,这一季湖人更衣室里上演着啼笑皆非的闹剧,马龙想成为粘合裂痕的502胶水,却冷不防背上调戏队友妻子的恶名,科比被鹰郡的官司搞得焦头烂额,却被奥尼尔为首的老将公认为破坏球队化学反应的罪魁祸首,佩顿在跟禅师就出手权和打法讨价还价……这支貌合神离的湖人已足够幸运,首轮对火箭,马龙的黑肘躲过裁判的法眼,半决赛对马刺,鱼主席投进了足以惊醒上帝的0.4秒绝杀。

  当全世界都看好洛杉矶时,他们被底特律的蓝领工人钉上了十字架,如奥尼尔所说,“他们彻底打败了我们。”当然湖蜜有足够的理由为主队开脱——那是一支失去了卡尔-马龙的湖人队,每个人都知道他从第一轮到第三轮,在球队的战术体系和防守链条上扮演着何等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也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补强超级老兵,是一件超高回报也超高风险的事。如今的波士顿,正在重复着类似的赌博和窘境。因此几乎可以肯定一点:湖人未来的补强之路,必须与年轻化并行,否则没有成功的可能。

  (深锐观察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